2024/4/27 星期六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中职联工会新闻
【中职联】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复原古代精妙机械,诠释古人工匠精神,“龙腾微讲堂”第十讲开讲
2022-11-24 来源: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工会

1_副本.jpg

      2022年11月18日中午,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龙腾微讲堂”第十讲之“我身边的工匠”系列再度开讲,本期讲座首次尝试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由加工制造专业部的严晴峰老师主讲。

      一直以来,严晴峰老师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大赛,获得了较好的成绩,曾在2017年全国机械行业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现代模具制造技术技能大赛师生组—注塑模具设计与制造技术赛项一等奖;2018年指导上海市代表队中职组现代模具制作技术—注塑模具技术比赛中荣获团体二等奖;2019年和2021年在上海市“星光计划”指导学生获得现代模具制造技术•注塑模具项目分获二等奖和三等奖。这次严晴峰老师为我们带了主题为——“复原古代精妙机械,诠释古人工匠精神”的讲座,带大家走进模具专业,看看如何玩转各类机床器械,用现代科技重现古代神器。

initpintu_副本.jpg

      今年上半年,疫情防控期间,作为驻守校园的老师之一,严晴峰老师为了缓解疫情带来的焦虑,利用休息时间制作了三个机械装置——“投石机”、“指南车”和“诸葛连弩”,严晴峰老师先通过分析复原原理——设计图纸——确定材料——确定加工方法——确定零件尺寸等一系列步骤,基本还原装置,再通过试运行和反复的调节,在遇到困难和技术难题时不断思考、不断试错,来达到最佳呈现效果。这一个个精密仪器的复原过程,是对古代匠人的致敬,也是现在机械手段和古代技艺的完美融合。

4_副本.png

      三个精密的古代工具,在严晴峰老师的巧思妙手加工后,呈现在了屏幕上。他向我们演绎了现代职教人如何传承工匠精神,为我们展示了兴趣与专业结合擦出的完美火花。最后严老师也希望大家都能把兴趣和自己的专业相结合,多动手、多实践,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最终成为自己的宝贵经验。


 
点赞数: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