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5 星期四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中职联工会新闻
【中职联】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传承工匠精神,培育时代新人,学校“龙腾微讲堂”举行第九期活动
2022-10-10 来源: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工会

      “龙腾微讲堂”经过第一期共八讲的线上讲座分享,本学期终于在线下迎来了相聚的时光。2022年9月30日12:25,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龙腾微讲堂”第九讲拉开了第二期的序幕。本学期的“龙腾微讲堂”将以“我身边的工匠”为主题,同时作为“师德师风建设月”的活动之一,由我校近几年来在各级各类大赛中获得荣誉和成绩的老师们来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和收获。本期由2022年7月被授予上海市第四十六届世界技能大赛“优秀场地经理”荣誉称号的教务部王振宇老师主讲,主题为——“传承工匠精神,培育时代新人”。

1_副本.jpg

      工匠精神,是近几年一个十分热门的词条。有人说爱岗敬业是工匠精神的体现,有人说技术过硬是工匠精神的代表。王振宇老师引用2020年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表彰大会提出的“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这十六个字的概括,讲述了工匠精神的深刻内涵。

      王振宇老师的分享通过寓教于乐、专心致志、学以致用、融会贯通、继往开来五个部分层层递进。首先,王老师分享了在多维数据加工课程的教学过程中利用鸟巢、蜘蛛等同学们生活中熟悉的物品和教学内容联系起来找特性,和学生同频共振找到共鸣,从而激发他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通过一些模拟的场景角色的扮演,让学生在模拟的生产实践环境中提升专业技能,提高学习兴趣,激发学习的主观能动性。

2_副本.jpg

      专心致志,是教师和同学都需要秉承的一个态度。王老师认为作为教师更应该专心致志地做好每一件事,将自己融入职业教学中,做好道德的引路人,品行的示范者。

      立足专业,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王老师从校企合作的角度,展示了专业在小到一个矿泉水瓶,大到汽车、航空领域以及高精尖的人工合成高分子材料的医疗器械领域的应用,也分享了通过专业引领,以行促变来提高教师专业技术水平和实践能力的有效途径。

3_副本.jpg

      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教学相长。王老师分享了自己的宝贵经验:利用校企合作平台深入企业,了解行业的发展新趋势、新业态、新模式,学习行业发展所需要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形成先进的教育理念,改进教育教学方法,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增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通过学习不同的企业文化职业素养,着力引导学生改变学习方式,建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使之更适应企业的需求,拥有持续主动的学习能力;将学到的技术方法转化为教学资源,更好地服务学校的专业教学工作,为社会和企业培养符合岗位需求的人才。

4_副本.jpg

      通过对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的学习王老师认识到国家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企业深度参与到职业教育,是鼓励企业积极参与职业教育的一个重大举措。讲座最后王老师说:作为一名专业教师要坚定自己的信念理想,将产教融合中累积的实践经验和成果融入专业教学中去,优化人才培养体系,更新知识,更新课程知识结构,转变教学方式,言传身教,传承工匠精神,培养更多时代新人,助力区域经济发展,成为产业驱动企业促进的活力之源。

      世界正遇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与国之间的竞争其实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正是有了许许多多和王振宇老师一样坚守在教育教学一线的“工匠”们,才能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德才兼备,适应现代企业所需要的技术型人才,同时推动了我国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点赞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