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29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中职联工会新闻
【中职联】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见贤思齐塑师德 凝心聚力铸师魂——我校师德师风建设“五个一”系列活动报道
2022-10-08 来源: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工会

      师德是教师的立业之基,从教之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对广大教师提出了“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等明确要求,强调“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应该是师德师风”。2022学年秋季学期开学伊始,正值首个“师德师风建设月”,我校组织开展了“五个一”系列活动,带领全体教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开展师德优秀典型先进事迹宣传学习,引导教师学习践行新时代师德规范。

签订“一份承诺书”

      为加强师风建设、筑牢师德底线,号召全体教职工立德树人、廉洁从教,在新学期第一次全体教职工大会上,冯燕飞校长带领大家认真学习市教委重要文件,并结合学校实际做了具体解读,冯校长希望全体教职工加强师德修养,坚守教书育人初心。

微信图片_20221008131821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210081318211_副本.jpg

      会议最后,冯校长还特别引用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校长窦桂梅的话寄语全体教职员工:立足本职,全身心投入教育事业,上好课,育好人,甘心奉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会后,全体教师在《教师恪守“教师职业行为准则”、严守“六条禁令”承诺书》上庄重签字,表达了自愿遵守十项准则、严守禁令,接受学生、家长、学校和社会等各方面共同监督的意愿。


聆听“一次讲座”

      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弘扬见贤思齐良好师风,9月2日,学校以“弘师德树新风,严规范强技能”为主题,组织开展了新学期教师系列培训。

微信图片_202210081318212_副本.jpg

      学校特邀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调研员、上海市材料工程学校高职部主任曹彦斌老师来校做题为《德高、业专,树学校清正师德师风》专题讲座,讲座中,曹老师强调新时代教师应当遵守的职业道德,引导老师们要秉承初心、辛勤耕耘,履行育人义务,用真心、爱心、细心上好每一节课,教好每一个学生。


排演“一部原创剧”

      为讲好师德故事,让身边的榜样传递师德力量,由校党总支、校长室牵头,各部门通力配合,深入挖掘身边优秀教师先进事迹,以名师张桂芳、董朝霞、孙建辉、阮毅为原型,创作并排演了诵读作品《匠心匠艺,向美而生——锻造职教领航人》。

微信图片_202210081318213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210081318214_副本.jpg

      该作品从学生、同行等不同视角,生动展现了优秀名师们的成长历程:她们从普通教师经过刻苦钻研、勤学苦练,历经各级各类教学能力大赛、技术技能比武的锤炼,逐渐成长为上海乃至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职教名师”。她们就如领航人般为广大教师指引着前进方向,引导广大教师从“被感动”到“见行动”,激励广大教师见贤思齐、争做“四有”好老师。

微信图片_202210081318215_副本.jpg


举行“一场表彰会”

      学校的发展离不开老师们的凝心聚力,学校通过每年的教师节颁奖典礼,强化榜样引领感召,宣传身边的教师模范典型,增强“商旅人”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微信图片_202210081318216_副本.jpg

      9月9日,学校隆重举行第38个教师节庆祝暨表彰大会,会上表彰了奋战在教育教学第一线、为学校建设和职业教育的发展默默奉献智慧和力量的教育教学战线优秀教职员工们。在过去的一年里,他们立足岗位工作,勇敢开拓创新;他们甘为人梯,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影响学生,不断探索,在各级各类比赛和活动中屡获佳绩,为学校赢得了荣誉。

微信图片_202210081318217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210081318218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210081318219_副本.jpg

      会上还特别表彰了“抗疫志愿者”。在上海疫情形势最为严峻的时刻,学校党员纷纷前往所在社区的党组织报到,他们在保证完成正常网络授课任务后,积极担当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冯燕飞校长挂帅亲征的12人志愿者突击队、不分昼夜奋战在贵州路189号黄浦区方舱保障点的工作人员、凭借专业技能设计“社区核酸检测高层电梯控流方案”的阮毅老师……抗疫路上,处处可见老师们忙碌的身影。一个支部一面旗,一名党员一盏灯。旗帜引领方向,明灯照亮前程。


布置“一面宣传墙”

      校园文化是学校发展的灵魂,是凝心聚力、展示学校形象的重要体现,它可以从一个侧面反映整个学校的教育管理理念和教育管理能力。学校宣传栏就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是传播正能量的重要舆论阵地,是展示学校良好形象的重要窗口。

      学校实时收集整理身边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以“培育匠心匠艺、打造育训皆能的工匠之师”和“深化三教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主题宣传匠心匠艺精神,营造校园文化氛围,激发师生学习先进、争做先进、为校争光的奋斗热情。

微信图片_2022100813182111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2100813182111_副本.jpg

      学校将继续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高教师职业道德水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点赞数: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