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0 星期六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中职联工会新闻
【中职联】上海市信息管理学校:心怀“国之大者” 奋力“走在前列”——记信息管理学校师德师风大讨论
2022-10-08 来源:上海市信息管理学校工会

微信图片_20221008120133_副本.jpg

      “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教师的殷切期望,充分表达了对教师的尊重,也是对教师的更高要求。新时代的“大先生”应具备哪些素养?一线教师如何向着新时代的“大先生”标准奋斗?

      根据学校《2022年师德师风月方案》的布置,近期,学校党总支、工会指导各校区在教工政治学习中开展了“做新时代的‘大先生’”主题大讨论。大家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开展我心目中的“大先生”人物故事宣讲,新时代“大先生”的为学、为德、为人大家谈,努力争做新时代的“大先生”的征文演讲。这堂特别的思政课,给了老师们别样的启示:

家国情怀 大爱无言

      首先,“大先生”需有“大情怀”,为师者,胸怀“国之大者”。对“大先生”来说,胸怀“国之大者”,就是具有强烈的家国情怀和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不断锤炼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时代新人的责任担当,善于把教书育人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不断提高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

      其次,“大先生”需有“大境界”,为人者,德行风雅高尚。新时代的“大先生”,就是要在“有道德情操”的基础上,还有风雅高尚的德行,品格高尚、行为世范,善于以人格魅力、模范行为树立榜样,善于用自己的道德情操感染学生、引导学生。

      再次,“大先生”需有“大学问”,为学者,学识博大精深。新时代的“大先生”,就是要在“有扎实学识”的基础上,还有卓越精湛的“大学问”,精于“传道授业解惑”,“择天下英才而教之”,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致力于推动科技进步、文化繁荣和国家强盛。

      最后,“大先生”需有“大人格”,为世者,明德亲民至善。新时代的“大先生”,常常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一贯自省自励,见贤思齐,自觉坚守精神家园和人格底线,善于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特别是引导和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督评中心  高成序)

微信图片_20221008120133_副本.png

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

      要做“大先生”,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把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作为自己毕生的追求。坚定信念,做眼里有光的好老师;坚守初心,做心中有爱的好老师;坚韧不拔,做行囊有梦的好老师;坚毅前行,做手上有活的好老师。这四条标准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我们要以这四条标准为基点,对标对表,看齐靠拢,努力成为“好老师”。(纪勋中职  姚乃琳)


      “大先生”要有大技艺。教师作为教育教学活动的具体实施者,随着课程改革的深入开展,社会对教师已经产生了“从量变到质变”的期望,培养有家国情怀、创新意识的接班人更是国家和社会的要求。因此,我们要想做“大先生”,在做到有教无类的同时,还必须培养自身的“工匠精神”。

      教师应该是一本深刻、厚重的大书。如何才能让学生读出这本“大书”的大气、才气和灵气,怎样才能让学生读得“爱不释手”,这就需要教师勤奋学习,与时俱进,不断充实、完善这本“大书”的内容。“大先生”不仅着眼于学生的今天,更瞩目于学生的未来——要擅长点亮学生的梦想之光,照亮学生脚下的路,为学生走向未来蓄积强大的青春力量和知行素养。(工会  喻蕾)


      成为德高望重的“大先生”,是人生圆满的标志。正式走上工作岗位以后,我也在积极地向真正意义上的“大先生”们学习。我自知与“大先生”的要求还有不小的距离,但是我会一直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作为千千万万教育人中的一员,我定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情怀书写担当,用行动铸就业绩,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蒲汇塘校区 张宝月)


执笔芳华 锦绣流年

      “大先生”是个大写的人。“大先生”有对祖国的无限忠诚,大德大爱大情怀;有对事业的执著,深邃而朴实,淡泊名利而学术纯粹;有对他人的宽容,谦逊而真实,自尊而无傲气;有对生活的热爱,淡定而有追求,素朴而高雅……

      新时代的“大先生”要有责任担当,要静心执着。做新时代的“大先生”要脚踏实地,行动中有思考,方能收获幸福。(凌云校区  虞琪君)


      “先生”之大,首在格局;“先生”之大,二在修为之深;“先生”之大,还在学识之实。“大先生”的大觉悟是启迪事业的自觉;“大先生”的大修炼就是温和而坚定,坚持事业奋斗,勇于吃苦拼搏,敢于自我超越;“大先生”的大追求就是抓住事业的机遇,不断进取奋斗。作为青年教师的我们,一定要有追求。要努力用教育情,守教育大爱。在总结中提升,在反思中成长,在展望中前行。守“大格局”、做“大学问”、怀“大爱心”,争做新时代的“大先生”。(罗香校区 赵梦媛)

微信图片_202210081201331_副本.jpg

师以匠心 勇赴山海

      作为一名中等职业教育第一线的政治老师,我觉得要成为新时代的“大先生”,有8个字非常重要,那就是“思想自信、实践自觉”。

      首先是“思想自信”。我们要清醒而深刻地认识和理解我们从事的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职业教育,社会主义是我们的本质特征。更为重要的是,要有舍我其谁的高远志向和教育教学思想的原创。比如,“课程思政”使德育和智育在课堂教学里融合,滴灌学生的生命之魂,不能够只强调工具理性而忽略了价值理性,这些都是我们引以为傲的有原创精神的思想和做法。

      再次是“实践自觉”。仰望星空,还要脚踏实地。实现理想,是要一步一步走的,因此要刻苦钻研,努力学习,不断丰富自己的学识,锤炼好立德树人的基本功,要具有为祖国服务、为人民造福的真本领。用原创的思想和方法指导实践,同时吸取世界教育的文明成果,我们就能够在祖国肥沃的教育土地上,创造出中国职业教育的精彩。(人事 丁旻)


      世界上最有意义的事,就是用生命去影响生命。初为人师,任重道远,我将坚持不断地学习,使自己能在不断更新的知识中汲取营养,能够把自己所学奉献给学生,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向更多优秀的“大先生”们学习,向身边的同仁们请教,力争先做一名合格的教师,一名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不断地向“大先生”们靠拢!(广元校区 汪玉莹)


      远山缭绕疑无路,忽见千帆隐映来。让我们怀揣教育的理想,去实现理想的教育。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心向“大先生”,走快乐的路,遇见更好的自己!


 
点赞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