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0 星期六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中职联工会新闻
【中职联】“匠心筑梦 精技传承”中职校劳模工匠育人基地工作交流会在市工商外国语学校举行
2022-09-26 来源:中职联工会

微信图片_20220926110816_副本.jpg

      由中职联工会主办、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承办的“匠心筑梦 精技传承”中职校劳模工匠育人基地工作交流会于9月23日下午在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举行。上海市总工会职工技术协会主任钱传东、中职联工会主席凌文惠、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校长冯梅等出席会议并讲话。

微信图片_202209261108162_副本.jpg

      钱传东主任在讲话中表示,技协在市总工会各部门序列中是唯一带“技”的部门,和工匠精神具有天然紧密的契合度。参加“匠心筑梦 精技传承”中职校劳模工匠育人基地工作交流会,获益匪浅、感触良多,对承担培养大量中等职业技术人才重任的全市各中职校在劳模工匠育人方面的开展情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感谢各中职校在劳模工匠育人方面作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并表示将进一步从资源、政策等各方面想方设法给予指导扶持。

微信图片_202209261108161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20926110817_副本.jpg

      中职联工会主席凌文惠在讲话中指出,“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劳模精神作出的全面系统阐述,蕴含了劳模精神的深厚内涵与独特价值。时代在变,劳动的形式在变,但劳动的精神内核始终未变,弘扬劳模精神是新时代中职校立德树人的要求,是加强中职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是中职校的重大政治任务、重要政治责任和光荣政治使命。广大中职校在提升青年技能素质中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引导青年坚定理想信念,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断增强技能本领,着力培养高技能、应用型专门人才,为民族复兴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等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成效显著。

      凌文惠主席表示,近年来广大中职校深入开展“劳模工匠进校园”系列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了浓厚的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造的氛围。打造劳模工匠育人基地,既是校企合作新模式的有力探索,又是工会发挥劳模工匠示范引领作用的全新载体,同时搭建了师生学习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汲取榜样力量的重要平台,具有重要的意义。广大中职校在工作中不断加强平台建设,将优秀教师的教学理念、优秀毕业生的成长历程、行业劳动模范的先进事迹、工匠大师的优秀品质与贡献等多维立体展示在师生面前,充分发挥榜样力量,带动青年学子在传承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中成长成才,形成了良好的宣传弘扬劳模、劳动、工匠精神的局面。今天召开工作交流会,旨在进一步分享交流各校在劳模工匠育人工作方面的一些好经验、好做法,一起研究探讨新时代劳模工匠基地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新路径,并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广大中职校之间的深入合作和互动交流。

微信图片_202209261108163_副本.jpg

      会上,工商外国语学校校长冯梅致欢迎辞,工会主席庞佳波介绍了该校劳模工匠育人基地和学生实习基地的建设情况及成效。工业技术学校、高级技工学校等分别从各自的学校特点、行业优势、专业特长等角度交流了开展劳模工匠基地建设的情况。

微信图片_202209261108171_副本.jpg

      工商外国语学校教师、市劳模谢永业师徒,市经信系统全国劳模胡传硕师徒,中职系统挂牌“工匠育人基地”的工业技术学校、高级技工学校、中华职校、机械工业学校代表,中职联工会委员出席了交流座谈会。

      会后,与会人员还参观了工商外国语学校劳模工作站并进行了热烈的现场交流。


 
点赞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