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29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教育系统荣获5项“上海职工优秀创新成果奖”,获奖数第一!!!
作者:基层工作部 2022-08-01 来源:上海市教育工会

2022年7月27日上午,上海市总工会举行“2022年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暨“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上海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推进会。会上对56个荣获第二届“上海职工优秀创新成果奖”的科创项目进行了表彰。此次评选得到全市各区各产业局系统工会积极响应,踊跃推荐,市教育工会也积极组织参赛,征集的89项优秀创新成果奖申报项目中最终5个项目脱颖而出,荣获上海职工优秀创新成果奖二等奖1个,三等奖3个,优秀创新奖1个,5个项目的获奖总数居各参赛系统第一。

1.png

上海市教育工会收到《关于开展“上海职工优秀创新成果奖”评选工作的通知》后,高度重视,市教卫工作党委副巡视员、市教育工会常务副主席李蔚听取了工作汇报,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为此,市教育工会相关部门会同市教委科技处、市教委科技发展中心,进行了专题研究。召集各高校召开“上海职工优秀创新成果奖”申报工作动员会,对上海市总工会的文件进行了传达,并提出了指导,要求各高校工会认真学习领会文件精神,向校领导汇报相关工作要求,会同学校科技(研)处等部门,按照通知要求,加大宣传,动员组织,聚焦重点,遴选推荐,做好项目申报工作。在填报材料阶段,教育工会积极为基层单位提供政策指导等服务。在发布评审现场,教育工会专人陪同参加答辩的单位,现场解决问题,为打擂台的教师们加油鼓劲。力争在第二届“上海职工优秀创新成果奖”的评选中取得佳绩。

2.jpg


第二届“上海职工优秀创新成果奖”

市教育工会推荐获奖项目名单

3.jpg


获奖项目简介


二等奖项目——“基于效率提升与服务优化的机器人“小白”在智慧医疗领域创新应用”

由上海健康医学院吴韬校长带领团队针对医疗领域痛点问题,聚焦核心技术攻关,形成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医疗服务机器人“小白”,该款医疗服务机器人通过将线上线下医疗服务进行一体化整合,实现了复杂医院环境下的机器人自主安全导航及避障,基于人机交互下的全境智能感知;同时通过与人工智能算法的结合,机器人“小白”能够实现远程查房、远程多学科会诊、远程带教以及诸如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筛查、临床预警等一系列的医疗人工智能服务。2020年至今,机器人“小白”第一时间驰援疫区,产生积极良好的社会效益。


三等奖项目——“科技抗疫的工程化范式一一火眼实验室(气膜版)”

应对新冠疫情突然爆发的情况,需要在短时间内快速搭建高日检测通量的核酸检测实验室。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领衔研发的火眼实验室(气膜版)快速有效地提供一种大通量的核酸检测实验室,急速扩大检测能力,实现早筛查、早隔离,从而控制疫情扩散。它能够在病毒快速传播期间,实现正负压转换、快速搭建、便于运输、智能化集成的功能,满足大通量核酸检测的需求,大幅度提高疫情防控检测能力。有效实现“保阴隔阳”,践行和示范了预防为主的公共卫生策略。


三等奖项目——“首个新冠病毒蛋白质三维结构的解析及两个临床候选药物的发现”

新冠病毒主蛋白酶在病毒生活周期中起着关键调节作用,是抗新冠药物研发中重要的药物靶点。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团队以主蛋白酶作为研究对象,在国际上率先解析了主蛋白酶与N3(自主设计抑制剂)复合物的高分辨率三维结构,这也是世界上首个被解析的新冠病毒蛋白质的三维空间结构;揭示了病毒主蛋白酶的关键结构特征,阐明了抑制剂N3精确靶向主蛋白酶的精确作用机制;发现依布硒和双硫仑等老药或临床药物是靶向主蛋白酶的抗病毒小分子,且二者均已被FDA批准进入临床II期试验,用于新冠肺炎的治疗。


三等奖项目——“中医药产业国际市场准入标准体系研究与应用”

该项目由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研究所团队桑珍、沈远东、窦丹波、徐晓婷等领衔申报。该项目的创新点在于:依托ISO/TC 249国际标准化平台,创新性地构建符合中医药特点的国际标准化体系,满足国际贸易需求;有效地将传统理论与现代科技相结合,开展四诊设备国际标准研制,解决中医诊断信息难以客观化、量化的难点;借助ISO/TC 249平台及WHO ICD-11传统医学疾病分类项目,加快研制中医药信息领域国际标准,打破中医药“数据孤岛”现象。


优秀创新奖项目——“用于新冠病毒快速精准检测的新型晶体管传感芯片及集成系统研发”

复旦大学魏大程研究员领衔的项目团队针对新冠疫情现有病原体检测技术存在效率低、精准度有限等问题,提出了一种新冠检测的新技术,即晶体管传感芯片。项目成功分离了上海第一株新冠病毒毒株(nCoV-SH01)并建立了细胞和小动物感染模型及中和抗体筛选评价体系,筛选了核酸、中和抗体等高性能探针300余个,提出了DNA纳米框架结构设计高灵敏、特异性传感界面的新原理,实现了新冠核酸、抗原、抗体的精准、快速、自动化检测。团队开发了便携系统样机并进行了临床样本验证,核心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市教育工会将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上海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推进会精神,激励岗位创新、促进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搭建更多展示的平台,努力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积极作为!


 
点赞数: 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