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29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摘金夺银,收获颇丰 | 教育系统微电影闪亮上海职工微电影节
2022-07-18 来源:上海市教育工会

火炉模式,喜讯传来!上海职工微电影节2021年度评选结果新鲜出炉,上海市教育工会选送的6部作品荣获“金奖”、“银奖”、“最佳制片奖”、“优秀作品奖”、“优秀海报奖”等7个奖项。上海大学《点亮》夺得“金奖”,实现了教育系统在全市职工微电影评选中金奖零的突破;浦东新区园西小学《老师的样子》荣获“银奖”,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把爱留下》荣获“最佳制片奖”,复旦大学《张军“旦师说”》荣获“优秀作品奖”,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师者大爱 写意无声》荣获“优秀作品奖”,黄浦区荷花池幼儿园《小荷青青》荣获“优秀作品奖”和“优秀海报奖”。

为更好宣传当代上海好教师的高尚师德和美好品质,上海市教育工会于2014年启动“师爱无声 师德永铸”身边的好教师微电影拍摄工作,如今已发展成为上海市教育工会开展师德师风建设的传统品牌项目:主要以全国及上海市劳模先进集体和个人为拍摄对象,设立专项经费,组织立项拍摄,截止2021年,已完成7批共100部微电影作品的选编拍工作,2022年新立项的20部正积极拍摄中。

2021年,上海市教育微电影的主题明确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是上海市教育系统牢记习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一个有力举措,在 “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海市教育工会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凝聚引领广大教职工建功新时代。同时创新工作方法,邀请专家为立项单位进行培训,优中选优、精益求精,各立项单位积极组织、高度重视,共同促进微电影作品质量不断提升,向全市职工微电影节输送更多更好的作品。为加强宣传力度,与教育电视台合作开设专栏进行作品播映,在工会小程序开展投票点赞学习活动。近年来,上海市教育工会积极选送优秀作品参加全市职工微电影评比,收获累累硕果,上届微电影节中获得银奖等4个奖项,今年获得金奖等7个奖项,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也成为本届微电影节的一大亮点。

获奖作品简介

金奖

上海大学《点亮》

1.jpg

影⽚通过叙述学⽣余池在思政课老师顾晓英的影响与帮助下实现⾃⼰跨专业深造,展现顾老师率先启用的思政课教学“项链模式”对学⽣、同事和青年教师的深远影响。“项链模式”破圈聚合名师,点亮大学课堂,点亮学生梦想……上海大学成为“中国系列”课程的策源地。影片从点滴之处体现出顾晓英⽼师作为本科生导师在学习、⽣活中对学⽣无微不至的关心,彰显以她为代表努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校教师群像。


银奖

浦东新区园西小学《老师的样子》

2.jpg

浦东新区园西小学郁秀敏老师是全国模范教师、上海市劳模,本片立足郁老师的职业成长历程,以第一人称的视角,讲述她从教29年来的心得体悟。从郁老师第一次站上讲台的青涩到帮助年轻教师的成熟,从发现每个孩子的闪光点到帮助山区困难学生,“老师的样子”,不仅是学生心中对所爱老师的速写,更是默默奉献在教育第一线的优秀教师群体对党的教育事业执著追求、无限热爱、无私奉献的缩影。


最佳制片奖

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把爱留下》

3.jpg

自2010年起对口支援新疆以来,学校积极响应国家“东西协作 精准扶贫”战略,全方位积极投入西部对口支援技能型人才培养,不仅为援助地区师生来沪培训提供便利,也派出优秀教师前往支教,迄今为止共派出教师4名,朱列老师就是他们当中的一员。故事讲述了朱列老师在新疆的第一堂课中,由于与学生沟通不顺而“碰壁”,到后来用爱温暖学生的心,从要带学生走出新疆参加国赛,家长因不放心而阻拦,到学生家长紧紧握住朱列老师的手,满怀深情地对他说:“孩子,比赛结束,早点回来!”朱列老师不仅将自己多年积累的教学资料留下来,帮助当地建立了专业教学团队,更是把自己对学生的爱,深深地扎在了那片土地上!


优秀作品奖

复旦大学《张军“旦师说”》

4.jpg

他治学严谨,学贯中西,在中国经济研究领域蜚声海内外,教学研究成果丰硕。即便是2009年罹患急性白血病,他仍在医治和康复期间以乐观向上的态度坚持工作。并在康复后回归经济学院担任院长一职,全身心投入经院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管理建设等事务中去,怀揣信念,执着向前,用经济理论讲好中国故事,是当之无愧的劳模榜样,他就是——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经济学院院长张军。


优秀作品奖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师者大爱 写意无声》

5.jpg

二十一年前,一群可爱、无声的孩子进入了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求学,他们是不幸的,又是幸运的,学院吴飞飞教授带领团队开展了专业学科方向教学的改革优化工作,研究特殊学生的特点,为他们量身制定课程计划和教学方法,荣获了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等成绩。吴飞飞教授读书从教30余年,她从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毕业,在这里任教,又从这里退休,她把自己的职业生涯都献给了三尺讲台,尤其献给了聋人大学生这个特殊群体。她义无返顾地向特教学生们倾注着自己的全部爱心与热情,唤醒了特教学生追求成功的愿望,增强了他们主动融入社会的自信心。每届聋人大学生们都能在专业学习和个人成长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找到了自己的价值,点亮了聋哑孩子的成长之路,让世界知道听障大学生们的世界尽管无声,但同样可以色彩斑斓。


优秀作品奖、优秀海报奖

黄浦区荷花池幼儿园《小荷青青》

6.jpg

影片讲述了一名转学来荷花池幼儿园的小男孩在老师们的爱与关怀下慢慢打开心门的暖心故事。短短几分钟的微电影,展示了教师们坚守“儿童立场”,关注幼儿个性化成长,对教育事业的无限热爱、执着追求,体现了荷花池幼儿园教师的高尚师德、仁爱之心,以及默默奉献的精神。



 
点赞数: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