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29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高等院校工会新闻
同心守“沪”践行初心使命,师者担当扛起抗疫旗帜
2022-05-22 来源: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工会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教职工防疫纪实

3月以来,面对来势汹汹的奥密克戎,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全体师生闻令而动、迅速响应、坚守在前沿、冲锋一线,积极贯彻落实上海市和学校各项防疫规定和要求,密切配合做好各项防疫工作,积极投身街镇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努力构筑起阻断疫情的坚强屏障。

学院党政高度重视,当好战疫“主心骨”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党委第一时间制定《关于党建引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实施方案》,广大党员闻令而动、迅速响应,不论是校内值守、居家办公,还是配合封控管理、参与社区志愿服务,都在以实际行动筑起坚强“红色阵地”,在大仗硬仗面前牢牢守住共产党员“红”的底色,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党委会议贯彻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传达学习学校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指示精神,严格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精细部署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学院党委呼吁全体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从解决实际问题出发,进一步细化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微信图片_20220522200013.png

学院党政领导关心教职工生活工作,4月29日召开了学院抗疫慰问专项会议,对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疫情期间13位教职工进行了慰问,学院工会根据校工会的工作部署,在学院党政指导下,及时把学校、学院的关心和慰问传递给全体教职工,耐心做好服务工作,积极宣传弘扬抗疫中的先进事迹。

图片1.png

学院教师全力以赴好战疫“主战场

面对突发的疫情,机汽学院25个教学团队所有导师肩负起应有的责任,除了在学业上给学生指导,积极引导学生坚定疫情可防可控的信心,提醒学生注重个人防护,客观科学的认识疫情;对学生及存在困难和情绪的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及时积极的解决反馈问题,让全体学生在对导师充满依赖感的同时,增强对学校的归属感。

微信图片_20220522200038.png

学院教师们坚持线上授课的同时,全力以赴,主动出战,支援疫情防控一线,携手打好这场新冠疫情阻击战。从三尺讲台,到防疫战场,他们既是传道授业解惑的师者,也是召之即来、来之即战的先锋战士。

4月18日至4月23日,我院工会迅速组建“临时团长”志愿服务组,学院教师梁威、朱姿娜、张婷、杨丽、徐千惠、王越、周玉凤7位老师积极响应通过“点对点”配送,将学校工会发放的“暖心物资大礼包”在最短时间送到教职工家中,完成“最后一百米”接力。收到爱心物资的教职工们纷纷对他们表示感谢,并表示有学校和学院的暖心慰问和关怀,一定能共克时艰,战胜疫情。

微信图片_20220522200052.png

学院校内外教师坚守防疫一线,用行动践行师者担当。蒋春雷老师自3月28日开始投入小区抗疫战斗中在临时党支部书记密接被转运后,他主动站出来,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带领小区党员全力以赴开展抗疫工作特别是在小区一名志愿者确诊后,他及时做好党员志愿者的心理疏导,成为了志愿者们的“主心骨”。汽车服务工程系副主任骆佼老师积极投身到广富林街道中星富林名庭小区防疫志愿者一线,负责菜品分发,组织核酸检测,为社区防疫贡献力量。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机械电子工程系教工党支部14名教师党员全员到所在社区一线报到,构筑抗疫一线“红色堡垒”。其中10名党员志愿者积极投身抗疫一线,参与通知居民核酸检测、秩序维护、扫码签到、信息排查、物资运送等任务,既当“战斗员”又做“后勤员”,累计参与32次志愿服务。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教工党支部各位党员教师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精神,积极完成党员社区“双报到”,以实际行动参与到社区防疫工作中,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实验中心马西沛、闫娟、齐东平、杨丽、张艳伟、徐华源、徐之玮、李传昌、岳敏等老师,第一时间完成双报到下沉社区,在各自社区担任志愿者坚守抗疫前线,积极配合居委会开展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辅导员阿布都许库尔·居乃丁刘苗苗唐子夏、谢腾骁。刘献博自封校以来,从未离开过学校,他们坚守防疫一线,迅速进入全力抗疫的工作状态,每天24小时“在线”,为守护全校师生的健康安全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还有许多教师跟他们一样,关键时刻亮出身份,践行“我是党员,我先上”的承诺,共同守护平安家园,成为了一道道最美风景线。

图片2.png

校工会尤克里里协会在工会的支持和项阳会长的组织下每周坚持线上组织广大教职员工居家学习尤克里里的弹唱技能,丰富疫情期间大家的业余生活,缓解疫情给大家学习生活带来的焦虑情绪。在线课堂大家学到最基础的音乐知识,见识到不同的音乐风格,感受每种音乐带给我们不同的音韵。

微信图片_20220522200125.png

校社各界奉献爱心汇聚战疫“暖心力

同心守“沪”共克时艰学院党委书记虞蓉4月29日进驻学校后,了解到学院在校师生急缺口罩的现实困境,全面动员学院资源,积极筹措防疫物资。上海奥奇科技发展基金会在得知此讯息后,积极与学院对接,采购了12000只口罩,第一时间组织力量运往我校。5月8日,学院全体驻校人员将口罩进行清点、分装,并高效组织楼层长进行分发,将口罩发放到了全院2734名在校学生手中。

微信图片_20220522200133.png

战“疫”路上,爱心不减。4月15日,机械设计系的青年教师刘斌老师出资2万元购买了一批防疫物资,捐赠给学院六期的研究生和部分困难学生,用大爱之心,践行关爱学生,用他的话说:“疫情当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一名青年教师,我觉得应该尽己所能,为疫情防控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我感到很开心。”为助力学校全面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硬仗大仗,4月18日,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产学研合作企业商飞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与学院智能协作机器人技术科研团队联合捐赠的300箱耙耙柑顺利抵达学校。4月19日,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机制专业兼职硕导戴时飞总经理捐赠了一批价值3万元牛奶、方便面、饼干、水果等食品爱心企业以实际行动阐释了“一切以学生为本”的育人理念,践行了当代教师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

微信图片_20220522200143.png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民盟工程大主委、我院副院长张立强老师两次捐赠累计1240元,民盟盟员张美华老师捐赠520元,民盟盟员、汽车服务工程系副主任骆佼老师两次捐赠累计400元,民盟盟员崔岩老师捐赠200元。学院木鸢机甲战战队师生校友们学生科创中心机械创新基地校友分会在指导教师张春燕老师带领下分别捐赠7781元7096元,捐款达14877元,体现了学院师生的责任和担当。

微信图片_20220522200151.png

身处全国各地的校友们也在密切关注母校的状况“我人在北京,了解到上海现在在疫情最紧要的关头,我想为母校做点事情,这是我能想到回馈母校的方式”。3月20日,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2013届车辆工程专业校友郑钟盛向母校捐赠防疫物资,助力学校抗击疫情。在物流困难、运输距离较远的前提下,一箱箱消毒液、洗手液代表着校友的拳拳赤子之心,凝聚着校友对母校深深的关爱。

图片3.png

全体师生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坚决扛起控疫情、保安全、促发展的重大责任,带头当好“宣传员”、带头当好“示范者”、带头当好“贴心人”,全力守护校园平安,坚决打赢大上海保卫战!


 
点赞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