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29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中职联工会新闻
【中职联】上海市青浦区职业学校:我是一名社区抗疫服务员
2022-05-21 来源:上海市青浦区职业学校工会

    3月以来,由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的疫情突袭申城,上海面临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最严峻的考验。疫情当前,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青浦职校党政办公室邓春虹老师积极响应“社区吹哨 党员报到”活动,加入到所在小区的抗疫志愿者队伍,成为了一名社区居民的“服务员”“跑腿员”,用实际行动为党旗增光添彩。

微信图片_20220520103008_副本.jpg

    邓春虹老师的抗疫志愿服务工作从3月28日正式开始,一直延续到现在。考虑到志愿者的安全乃至整个小区的安全,尽量减少志愿者楼栋之间的交叉,根据小区居委的统一安排,邓老师的工作主要是负责所住楼栋的各项事宜。工作第一天,她核对好所住栋楼住户的准确人数,确保每次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做到应检尽检;为了避免人员接触,也方便彼此间的联系,第一时间建起了楼栋的微信群,这个群便于传达居委各项工作事宜,更成为了邻居间沟通的桥梁。疫情期间,大家通过微信群,相互鼓励,相互帮助,真正感受到邻里间的友爱。每次核酸前,邓春虹老师会在群里提醒住户提前进行核酸检测登记,保存好二维码,确保核酸检测做到真正的全员并迅速完成;在核酸检测过程中负责维持秩序,提醒大家有序排队,做好2米间隔。

微信图片_20220520103036_副本.jpg

    在封控的一个多月时间里,邓春虹老师坚持每天晚上6:30-7:00负责所在的楼栋住户的垃圾回收工作,参与了社区每次的物质发放、药品发放以及几乎每天都有的抗原试剂发放,同时核对好邻居们抗原检测结果后第一时间向居委汇报。这段时间,她习惯了每天随时关注志愿者群和楼栋群,做到第一时间了解志愿服务工作,同时能及时向楼栋的邻居传达,也会尽所能解答邻居的疑虑,或及时把居民的困难向居委反映,发挥有效沟通作用。

    邓老师说:“大多时候我的志愿服务工作是很普通的,只是为居民做些简单的服务,我就是一名社区抗疫服务员”。但那一次志愿服务工作经历,让她真正感受到何为逆行而上。还记得那天是4月6日,小区照常进行核酸检测,作为志愿者,她负责完楼栋核酸检测工作后稍作休息,就在这时,听到居委负责人在问,哪位志愿者可以到小区封控楼协助医生进行扫核酸登记码、打印信息条,问了几声,没有回应,许是大家还是有点顾虑,或是在考虑中,毕竟大家心里多少有点担心、害怕吧。其实邓老师也是,内心有过一丝挣扎:犹豫着是去,还是不去呢?但她告诉自己:作为党员,这时候不就是应该冲在前面吗?况且做好了防护,没事的。于是报名去封控楼做志愿者。

微信图片_20220520103003_副本.jpg

    说实话,邓春虹老师在走向封控楼的那一刻,心里还是有点紧张,害怕自己做不好。好在一同前往的医护人员用她的乐观,开朗迅速打消了邓老师的担心,很快进入了工作状态。从聊天中知道,她是社区一名医护人员,一位年轻妈妈,疫情开始到现在几乎没有好好休息过,也没有时间陪着孩子,负责邓老师所在街道几个小区封控楼人员的上门做核酸工作,特别辛苦,可是她却一点都没有埋怨。邓春虹老师的小区有3栋封控楼,要对楼栋的每个人进行单人单管检测,3个楼栋的核酸采集完成,她已全身是汗,腰酸背痛。但又想,自己只是工作了一天,而医护人员经历了多少天,多少个这样楼栋等着他们上门采集,厚重的防护服,令人窒息的口罩、面罩,这样的辛苦只有亲身体会过才会懂。邓老师庆幸自己没有退缩,逆行而上,承担起一名党员的责任,更庆幸这一次的逆行而上让她真正体会到我们身边医护工作者的辛苦,对医务工作者的敬佩油然而生。疫情之下,他们是真正的逆行而上,是最美逆行者。

    邓春虹老师的志愿服务还在进行中,疫情不结束,她坚决不下岗。虽然每天做着平凡、简单的工作,但她相信,正是和自己一样的志愿者日复一日的工作,才筑起了小区的安全屏障,才会早日迎来大解封的那一刻,到那时,上海依然是我们热爱的上海。


 
点赞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