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28 星期四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中职联工会新闻
【中职联】上海市群星职业技术学校:疫情防控志愿者风采报道(三)
2022-05-18 来源:上海市群星职业技术学校工会

1_副本.jpg

这个时候,党员应该冲在前

      上海新冠疫情严峻复杂。3月28日起,浦东、浦南、崇明岛、闵行区部分镇等开启4天的封闭管理,上海以黄浦江为界,从之前的分块式网格式管理变为“鸳鸯火锅”式管理。

      3月30日,黎明前,家住浦东绿洲康城清水湾东区的群星职校王靖怡老师就睡不踏实了,好几次察看手机时间。作为党员志愿者,她接到五点钟就要起床待命的信息。做核酸检测的医生们特别忙碌,具体到小区的时间不定,志愿者要早早准备。

2_副本.jpg

      五点多,王靖怡匆匆看了一眼熟睡的还在上幼儿园的女儿,来不及吃饭,就下楼投入小区志愿者的行列,维持小区核酸检测队伍的秩序,为不会打开健康云的老年居民服务,多次一一指导。“请保持两米距离”,“请提前打开健康云二维码”,就这样,她一直忙到中午十一点多,直到核酸检测结束。

      几天后,王靖怡再次做志愿者,岗位是登记二维码。这个岗位要求要非常耐心,仔细核对姓名,因为,也有可能会出现听到了“滴”滴声音,但是电脑上并没有录入滴情况,而且有反光或者距离过近过远都会录入不进去滴现象。一米七四的王靖怡成了高个子的女“大白”。

      王靖怡所在的小区,早在3月21日就封闭管理,因为小区出现核酸检测阳性,小区实施了“7+7”封闭管理。作为党员,王靖怡积极投身小区志愿者行列中,小区核酸检测人数,也由1700多人到1800多人再到2000多人。“应检尽检,不漏一人”,疫情防控,人人有责。

      线上教学之余,只要有时间,只要小区有需要,王靖怡还会继续做疫情防控小区志愿者。

      “这个时候,党员应该冲在前。”共产党员王靖怡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2_副本.jpg

只要防控需要我就上

      从3月26日起,群星职校张东明老师天天在小区疫情防控小区志愿者。他居住的小区是曹路镇丰怡苑。这个小区前一段时间防控情况还好,但近几天情况陡转,目前有28个楼道都封控了。张东明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做着志愿者的工作。

      张东明在学校是个大忙人,做志愿者也是忙人一个。线上教学期间,德育主任张东明上网课,开德育管理线上会议,繁忙之余,穿上红马甲,积极参与小区志愿服务。

      小区全员核酸检测,张东明做引导工作,维持秩序,“请备好健康云二维码”。封控管理期间,张东明积极为小区居民分发“疫情大礼包”,把居民急需的蔬菜送到每一个楼洞口,按门铃叫居民下楼,等居民下楼拿到大礼包,他再分发下一个楼洞。小区有88个楼洞口,2000多户居民,这个活计不轻松。封控管理期间,实行“7+7”封控管理,张东明还负责为小区门口的快递做好分发、传送和消毒工作,这是守住小区的最前线。

23_副本.jpg

      一开始,一开始小区志愿者不多,小区志愿者不多,只有24个党员志愿者,张东明的工作量就比较大。张东明从不计较,忙得乐呵乐呵的。大家都夸他能干。

      清明前一天,张老师连续做了八九个小时的“大白”,从早上5:30就开始了,张老师来不及吃早饭就去了。张老师负责核酸检测的场地消毒和现场秩序维持等工作,天气热起来了,他坚守着岗位,忙个不停。“大白”防护服是一次性使用的,一旦脱掉,再穿就要换新的。为了节省防护服也为了工作不间断,张老师不脱防护服,硬是不吃不喝干了八个多小时。“白衣天使真的不容易,我向她们致敬。”张老师这样说。其实,张老师也不容易,给他点赞。

      “我们小区有个党员群,在这个群里,有事情需要做,就一呼百应。如果一时忙,还可以相互调剂着做,总之,战疫情,只要小区需要,我就要上。”张东明这样说。


32_副本.jpg

用微光照亮微光 能汇成漫天星河

      上海,如歌的行板。上海的节奏和曲调在2022年的3月份中旬起,被一个叫做新冠病毒的狡猾者搅局了。为了保卫这座魅力之城魔幻之都,许多生活在这个城市的人在大上海的五线谱上,如“小蝌蚪”的音符一起奏响着上海之春的最强音。群星职校房皓玥老师就是这个最强音中的美丽的音符。

      房老师做疫情防控小区志愿者比较早,因为她居住在浦东北蔡地区。大家知道,北蔡是本次疫情爆发的重灾区。还是在3月18日起,房老师的小区就早早地封控了。一时间,生活的方式要被迫改变了。怎么办?我能做什么,我能为我们的小区我们的家园做什么?作为党员教师,房老师义无反顾地报名做了志愿者。

33_副本.jpg

      一开始,房老师在志愿者的行列中做一些辅助性的工作,因为小区原有的已经退休的老志愿者还在当班。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疫情的爆发,老志愿者力不从心,像房老师这样的年轻有为的志愿者渐渐走到前面,做着越来越多的服务工作,包括核酸检测服务、抗原试剂分发,团购蔬菜运送、阳性转运后的消杀、小区爱心帮扶等等。比如常规的核酸检测,一次一次,总有“防护白”房老师的身影;分发抗原试剂,好几次,总有“警服蓝”房老师的身影。大家知道,穿上“防护白”人成了“大白”,但是这期间一般都不能想穿就穿想拖就拖,为了节省一套“防护白”,为了更有效地服务,房老师和其他“大白”一样,几个小时不吃不喝,有几次,汗水湿透了贴身的衣服。

      与许多志愿者不同的是,房老师利用自己的技能,担当起小区疫情防控的宣传工作。房老师的小区有自己的公众号,这是多数小区没有的,疫情当下,令人羡慕。这其中,房老师功不可没。做公众号宣传工作,不是一件简单容易的事情,采访写作,文字内容,版面设计,等等一系列工作,考验的不仅是专业能力,还有工作的耐心和时间的花费。房老师用自己的专业能力,支撑着小区防疫战“疫”公众号的设计力,成为疫情当下众多小区中一个靓丽的存在。

      房老师的爱人在国企工作,目前已经在单位战“疫”了一个月左右,不能回家。顶梁柱不在家,家里只留守着清一色的老中幼三位“女生”。这三位“女生”之中,房老师又是其中的顶梁柱。为了支持丈夫战“疫”工作,家里的事就不能让丈夫分神,还有家务事、孩子学习、照顾老妈、小区志愿者,这些天来,房老师做的比以往都多。她说:“特殊时期,我要顶上去。”

      用微光照亮微光,能汇成漫天星河。这是房老师小区公众号“珐朵微光志愿者”题旨。其实,在这个战“疫”的春天,这又何尝不是房皓玥老师的内心祈愿呢?

      微光呀,就在前面;行板呀,依然奏响;春天呀,正在敲门……


 
点赞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