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5 星期四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中职联工会新闻
【中职联】上海市信息管理学校:战“疫”先锋在行动,凌云校区教师志愿者活动掠影
2022-05-16 来源:上海市信息管理学校工会

      点点志愿“微光”,汇成“战疫”力量。3月12日以来,在抗击疫情的艰难时刻,我校凌云校区的教师们在妥善安排好繁重的线上教学工作之后,挺身而出,成为“最美逆行者”。他们用行动展现了家国情怀,用担当践行了初心使命,用“志愿红”描绘出美丽春色。

微信图片_20220516153312_副本.jpg

“大白”“小蓝”,他们爱……

      陈珺老师从3月封控起就第一时间在所在社区报名参加了志愿者活动,但是由于年龄问题,暂时没能参加,她回家后一阵失落。但她锲而不舍,实时关注小区疫情发展情况,终于在4月初,她如愿以偿,和爱人一起共赴“战场”,穿上了“大白”。他们每天要连续工作四五个小时,穿梭在小区楼栋之间, 挨家挨户通知邻居们下楼做核酸、登记每户居民的采样完成情况、维持采样现场的秩序。陈珺老师夫妇负责了他们所在小区的4个门栋、175户居民的核酸采样的通知、登记和相关服务工作。

      秦斐老师家住浦东北蔡。3月中旬,他就根据学校党总支的要求,第一时间到北蔡镇天池居委报到,亮明党员身份。4月初在浦东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他再次冲在了社区志愿服务的前头。他主要协助居委进行社区居民核酸检测和协助分发政府物资。由于白天有教学任务,他选择在每天的16:00-21:00,穿上“小蓝”,在小区区门岗执勤,负责门口环境消杀工作。秦斐一家可谓“全家总动员”。父亲七十高龄,也在自己小区做志愿者工作,父亲说,“我们老的也发挥下余热”。秦老师的女儿6岁,正是需要照顾的时候,但看到爸爸每天风雨无阻去做社区志愿者,她都会懂事地对爸爸说,“囡囡会乖乖在家的,爸爸要做好防护哦。”身后有全家的支持和鼓励,秦斐老师全力以赴做好志愿服务工作,虽然每天紧张忙碌,条件也很艰苦,他瘦了3kg,但是他坚信,使命光荣、无怨无悔。  

      在疫情期间,虞琪君老师第一时间在社区报到亮明身份,并积极组建本楼志愿者队伍。她所在楼栋的25户居民,从3名居民志愿者逐渐壮大到15名居民志愿者。自4月封控以来,她每日协助社区完成楼内居民的核酸检测、抗原发放、刚需分配、保障物品团购、防疫物资捐赠等工作,每一名志愿者加入时,虞琪君老师都正确指导他们穿戴“大白”,再三关照防疫安全。为了保障居民安全,虞琪君老师化身为“楼道消毒清洁员”、“快件运送员”、“蔬果小团长”和“猫猫救助员”,在暴雨来临前,她带领志愿者们为按时送达上万元的防疫物资极速奔跑;在烈日下,瘦弱的她也是二话不说就搬运起二三十斤一箱重的牛奶。在她心中,有一种信仰:“党员先行,教师示范”。

“无白”“无蓝”,他们也爱……

      刘琰老师作为学校的心理负责人,疫情防控两个月来,白天要完成学校的网课教学,课后要完成市区各项繁重的心理工作任务。她克服个人和家庭的困难,主动承担起“24小时学生线上咨询”,先后开展心理疏导20多人次。此外,她也亮明党员身份,积极参与社区抗疫工作。她发挥专业优势,为社区提供心理咨询志愿服务,24小时接受居民的心理咨询电话,帮助他们缓解焦虑情绪,提供心理支持,先后开展心理疏导20多人次。她还应社区邀请举办“疫情居家期间的心理调控”的主题讲座,向居民普及“情绪调节”、“认知调整”等心理健康知识,回答居民提出的相关问题,深受好评。

      任宗蓓老师为了照顾重病的母亲,疫情来临后第一时间选择了住进父母家的小区。任老师看到,长桥四村是老龄化小区,楼里大多数是高龄、独居老人,尤其在封控时间久了以后,老人们吃的就成问题。她想到自己是党员,很想为他们做点什么。于是她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主动为楼里老人们做美味点心,改善他们的伙食。就这样,任老师化身为“美点”志愿者,隔三差五,为老人们送上亲手做的美食。她希望老人们在封控的日子,也能品尝到温馨和甜蜜。

      “我愿意做个有温度的邻里志愿者”, 这就是龚翌琦老师的心声。谁家有困难,只要她知道了,就会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当她得知同事小区封控物资紧张时,二话不说立马帮忙团上酒精,带上家里多余的蔬菜,以最快速度闪送到同事家里。她周课时17节,白天上完网课后,她不光为高三儿子提供丰富的营养餐,还为小区里和儿子一样的高三学子送上爱心餐,为的是让他们安心学业、积极备考。除此之外,龚老师发现楼里还有些和她妈妈一样70多岁的老人们,由于封控,吃不到甜点,她便利用业余时间做上自己拿手的西点,给老人们送去,老人们赞不绝口。“起早贪黑抢原料、深更半夜做美食”,这是龚老师在隔离在家的生活写照。她相信,只要让邻里的每一个需求都看得见,共筑爱的大家庭,这样,城市的抗疫行动就会温情而有力量。

      李巍薇老师所居住的小区是最早被封控的一批,由于长时间的封控,物资供应面临严峻挑战。在这样的形势下,李老师顾不得家中还有个3岁不到的宝宝,明知做社区“团长”存在着危险和风险,但还是主动请缨,自愿承担疫情之下为左邻右舍团购、发放食品和生活必需品的重任。她利用自己做教务员时熟练掌握网络使用与灵活的信息处理能力,想尽办法联系购买渠道,不厌其烦与食品供货方沟通,确保菜品新鲜。同时还要帮忙处理售后问题,尽量满足更多人的需求。李团长的努力受到了邻居们的一致好评。五四青年节当天,李老师收到了居委送来的致志愿的慰问信,让她激动不已。她已全然忘却“团长”工作的苦和累,感受到的只有这段时间以来志愿付出的奉献和快乐。

      如果说每个志愿者是一道道“微光”,那么他们凝聚在一起便能汇成一片星河。“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凌云校区的教师志愿者们用点滴的行动筑起了一道道战“疫”的防线,用他们的爱心与付出,努力和汗水,成为了拨开了疫情阴霾的先锋!志在心中,愿在行动,以我微光,共同守“沪”!


 
点赞数: 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