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6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中职联工会新闻
【中职联】上海市群益职业技术学校:“疫”线的追光者——致敬平凡下的不平凡(一)
2022-05-14 来源:上海市群益职业技术学校工会

      3月13日以来,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为保障在校318名内地新疆中职班学生健康与安全,学校启动校园封闭管理。新疆部主任冯志雨收到封校通知的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带领52名教职工团队,舍小家顾大家,24小时驻校管理,全力守护在校师生的安全,成为投身抗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在60余个日夜里,他们以校为家,坚守岗位,与学生同吃同住,尽全力满足学生的各种合理要求,力求在特殊时期照顾好每个内职班学生,无时无刻不在为学生付出。

微信图片_20220514114330_副本.jpg

      学校封闭管理期间,冯志雨主任全面负责校内管理工作,时刻与学校领导保持联络,上传下达,落实并协调校内疫情防控、应急处突、舆情处置等相关防疫工作,按时汇总上报在校师生每日2次抗原自测情况和应急药物需求情况,协调好在校重点人群及25%的师生每日的核酸检测工作,组织召开留校教职工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及时处理特殊问题和突发情况,每天巡查学生寝室、教室和活动场。同时,为把疫情传染源拒之校外,冯志雨主任带领工作团队严守校门第一关,严控非生活必需品和非防疫物资进校,从源头切断疫情传播传染链。凡校内统一接收的物资,均采取无接触式收货,待配送人员离开后,立即对物品外包装箱六面进行严格消杀,入校后进入二次消杀缓冲区,对物资的内外包装进行二次消杀,筑牢防疫屏障。他与学校领导、校内的同事们日夜奋斗,高强度,高压力,力保校园安全。

微信图片_20220514114323_副本.jpg

      4月21日凌晨5点左右,学校接到马桥镇疫情防控领导办公室通知,在20日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中,发现一管学生5人混采核酸检测结果异常。接到报告后,冯志雨主任立即启动校园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对相关人员和场所开展排查,并采取相应的防控措施。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学校第一时间安排检测异常的5名学生和密切接触的15名学生有序前往校内核酸异常隔离楼和密接临时隔离点,并做好信息登记及时联系疾控中心隔离转运,同时对检测异常人员出现的区域、临时隔离点等相关场所进行彻底消杀。

      在5名学生核酸复采复检等待的6个小时里,用跌宕起伏,心急如焚,坐立不安都不足以描述冯志雨主任一天的心情,这也让他的血压高压直逼180。经复采复检,4月21日下午16点25分,5名学生结果均为新冠病毒核酸阴性。虚惊一场的核酸异常,以一场扎扎实实的实战胜利告终,也检验了群益人防疫防控应急处突的能力和精益求精筑牢防线的实力。冯主任心里的石头刚落了地,又突传噩耗——家中至亲因病离世,还来不及安慰居家隔离的家人,他又身着防护服开始准备迎接20名从隔离点返校学生的各项安置工作。在他强忍悲痛和泪水的背后,是一位共产党员的高度事业心对民族教育的责任与担当!

      冯志雨主任“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精神感动着身边的每个人。在这段日子里,冯主任的家人们也各自封控在不同的地方,尤其是独自封控在家里生病的妻子,让冯主任牵挂不已,而爱人的支持与理解给予了他最大的支撑和力量。同时,冯主任的言行也影响着封控在校内的52名教职工。

微信图片_20220514114414_副本.jpg

      陈彦康老师,学校新疆部顾问,作为一名资深的民族学生教育管理者,用自己丰富的管理经验,协助冯志雨主任具体抓落实。封控期间,校内的各类防疫方案的制定及工作通知均出自陈老师之手,他认真仔细处理每日市教委、区教育局下发的各类文件,督促落实每一次校内的工作会议,管理好新疆派驻教师队伍。同时,他还坚持收集校内师生的学习、生活、防疫等信息,并以日志形式发布在新疆部工作微信群,给在校的师生员工鼓劲、打气。

微信图片_20220514114457_副本.jpg

      为了避免外来医务人员进校核酸检测存在的交叉感染风险,在闵行区教育局、马桥卫健委和马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支持下,学校校医韩雪老师通过核酸采样工作的培训后,承担起了校内核酸检测采样工作。每次核酸检测采样结束后,韩老师将采样标本放置在定点缓冲区,由马桥卫健委收取采样试剂管并送检,实现了校内采样工作的顺利实施和核酸样本的精准采集,也极大地阻断疫情传播进校园的风险。韩雪老师在负责做好校内防疫技术指导及全日健康巡查和学生体温测量工作之外,她还对校内有心理疾病、慢性病等学生进行重点关注,并开展健康宣教。

微信图片_20220514114512_副本.jpg

      校园封闭管理期间,为让师生吃得放心、吃得舒心,学校第二食堂总经理马宗武带领12名食堂工作人员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多途径拓宽食材采购渠道,储备充足的物资,用最严格的安全把控,最用心的菜品烹制,最暖心的就餐服务,带给在校师生一日三餐的温暖守护。

      为减少人员流动风险,全力保障校内学生安全按时就餐,马经理带着食堂工作人员每天不断丰富种类、调整口味、均衡营养,每餐按学生寝室为单位分类打包好,统一送到各个学生寝室门口。

      疫情之下,总有人发着光,逆行而上。在防疫的日子里,像冯志雨主任一样的管理干部,内派老师,后勤服务人员,他们各司其职、主动作为、勇挑重担,他们携手同下一盘棋,他们共织一张疫情“防控网”,他们汇集起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磅礴力量,点亮了战胜疫情的希望之光,他们更是内职班学生心中放心的“守护人”。他们是抗疫一线的逆行者、坚守者、奉献者,谱写着人民教师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的不凡事,以实际行动完美诠释了师德的内涵。


 
点赞数: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