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7 星期六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中职联工会新闻
【中职联】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品读经典名著,体悟说话技巧,“龙腾微讲堂”第三期顺利开讲
2022-05-11 来源: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工会

1_副本.png

      亲近文学经典,品读中华文化,激扬龙腾精神,2022年5月6日14:00,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龙腾微讲堂”第三期开讲了!本期的微讲堂,由工会副主席傅佳怡老师主持,机电技术专业部语文老师刘思思主讲,主题为——“品《红楼》人物语言,好好说话”。

      正如法国作家福楼拜所说,“语言是一架延展机,永远拉长情感”。好好说话,能够帮助我们彰显自我修养,增进友情,促进同事关系,营造融洽的交际氛围,有也利于建设我们的和谐校园。

2_副本.png

      一部《红楼梦》,汇聚了近千个形形色色的人物,曹雪芹都赋予他们鲜活的言语以呈现。讲座中,刘思思老师以现代读者的身份,选取了“好好说话”这个实用的角度,解读了小说中的人物如何说、如何做,怎样劝说和谢绝的精彩语段,带领大家欣赏了人物高超的说话技巧,既对现实生活中的沟通交流有所助益,也拉进了大家和这部名著间的距离。

      刘老师和大家分享的第一个“好好说话”的方法,叫做要有“听话人”意识,即首先想到这话说给谁听。为何林黛玉初入贾府,凤姐见到林黛玉后就又是“喜欢”又是“伤心”?为何林黛玉在说自己读书一事上,对贾母说的是“读了‘四书’”,对宝玉说的却是“不曾读书”,前后会不一致?原来,她们都是顾及了在场的贾母的心理。刘老师以这两人为例,来说明“会说话”不是指巧言令色,奉承逢迎,而是要意识到在场的听你说话的人,他的身份和说话的语境,从而选择合适的表达方式,使自己的话让他人听着舒服、有共鸣。

3_副本.png

      接着,刘老师和大家一起,欣赏了刘姥姥和平儿这两个人物的在《红楼梦》中的精彩片段,引出了言语交际中的“说话人”意识,也即说话做事,符合自己的身份,也是大智慧、大风范的体现。

      比如,刘姥姥靠乡下人的身份以野卖野,在大观园的宴会上,虽然被取笑、被捉弄,但她始终配合众人,给众人带来欢乐。一个乡野之人,也有自己的智慧,她的言行激起了红楼世界最鲜活的趣味,使得刘姥姥游览大观园也成为了《红楼梦》最动人的艺术篇章之一。而平儿,则是在即使无外人的前提下,面对凤姐“咱们一处吃饭是正经”的亲近时,也没有忘记主仆的关系,在接受凤姐的爱心时,她用一条屈于炕上的腿来领情,并仍留出一条腿站着,表示对凤姐的尊重。她用肢体语言传达了一个大家族的礼仪风范。

4_副本.png

      随后,刘老师和大家分享的是生活中非常实用的劝说的技巧和谢绝的艺术。刘老师以《红楼梦》中探春对赵姨娘的一次规劝为例,总结了劝说的几个步骤:先指出正确做法,再指出对方错误做法的弊害,随后指点现在的做法,最后给出警醒性话语。生活中,我们也会经常遇到需要劝说他人的情况,可能有的人劝得住,有的人劝不住。不妨试着从这四个角度进行尝试,来达到满意的劝说效果。

      那么,如果面对他人的盛情邀请,又确实不得不推辞时,怎么说才既能让自己顺利离开,又能体现对对方的尊重呢?刘老师和大家共读了林黛玉辞谢邢夫人盛情的一段话:“舅母爱惜赐饭,原不应辞,只是还要过去拜见二舅舅,恐去迟了不恭,异日再领,望舅母容谅。”黛玉的话里有既有对对方的嘉许、阐述理由和调整建议,也有致歉之词,十分圆满、极为得体,值得大家借鉴。

      在讲座的最后,刘老师也向大家推荐了走近《红楼梦》的纪录片和读物,希望和大家一起去发现、去探寻红楼世界的瑰丽与精妙,感受古人语言的魅力。


 
点赞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