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19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中职联工会新闻
【中职联】上海信息技术学校:心理抗疫 乐活校园
2022-05-09 来源:上海信息技术学校工会

      疫情严峻,学生成长任重道远。自从网课以来,学校工会非常重视学生在疫情期间的心理健康问题。我校的学生成长助理和以往一样,一直是同学们成长的好伙伴。为了更好开展全校心理工作,了解同学们状态并支持同学们成长。近日,教学部门工会的心理教师叶利云组织全校成长助理进行了一次腾讯网络培训会议。

1_副本.png

      本次会议共三个议程:了解各个成长助理所在班级同学们的心理状态;学生危机处理核心培训;成长助理心理抗疫主题班会筹备。

      从成长助理处了解到:当前班级同学们的状态总体是平稳的、适应的,“看淡了”;当前同学们最大的心理需求是“想要学校开学”,重新回到线下上课;同时也有部分同学在疫情、居家隔离等影响下,存在行为、语言偏激的情况,还有少部分同学因为小区管理问题,担心自己因此被感染上,因而存在一些恐慌情绪;在实习的同学中有部分停工,有部分在宿舍网络上班,总体情况较好。

2_副本.png

      面对同学们的情绪状态,在危机研判上,让成长助理特别注意同学们的反常情绪、波动、消极情绪等,不仅仅要主动接近同学们了解情况,也注意上课、班群中的细微信息,了解到情况后把同学们的情绪状况及时和班主任、心理老师反馈。每位同学们的情绪、行为反应就像他们心理状态的“温度计”,成长助理的及时观察和反馈可以为老师介入提供有效的帮助。

      在面对为班级同学上心理主题班会这件事上,有前期准备、心理老师双培训、现场上课几个步骤,不少同学表示“信手拈来”,呈现出满满的信心。

      疫情严峻,但是在多方力量的努力下,我们仍然可以对当下与未来信心满满,工会同样有责任协助做好学生心理工作,乐活校园。


 
点赞数: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