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18 星期四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2005年上海市青年教师师德演讲比赛(二)
2005-09-28 来源:本站原创

教育专家高度评价师德演讲

9月21日,由市科教党委、市教委主办,市科教工会、上海市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联合承办的“师恩、师爱、师情”全市青年教师师德演讲比赛在上海戏剧学院隆重举行。从全市45000多名参赛教师中选拔出来的106名选手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决出了最终名次,演讲比赛圆满落幕。在主办单位和承办、协办单位的全力投入下,在参赛各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师德演讲比赛充分展现了青年教师的昂扬风貌,奏响了歌颂师德的激扬乐章,掀起了树魂立根教育的新高潮。

本次比赛在前段时间基层演讲感动师情、鼓舞师心的基础上,展现出新的风貌,主要表现在:

1、内容更生动

选手们对于故事的讲述精雕细琢,选择最有表现力的细节和话语来阐述主题。比如,有的善于引用老师的原话来表现他的精神,一句“只要我一天是你的老师,就决不会放弃你”把老师博大的胸怀和育人的信念表现得入木三分。有的模仿学生稚嫩的声音,对老师的感激之情重重叩击着评委和观众的心灵。

2、艺术性更强

选手们在演讲的时候而且更加投入,几乎把讲述的内容和自己合为一体,表现出来的感情更加饱满而富有张力。每一篇朗诵词都让人充分品味到艺术之美、让人感觉意犹未尽。

3、立意更深远

对于师恩、师爱、师情的表现和歌颂基本跳出了就事论事的框架,或是从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关怀人性这些角度来理解老师的无私奉献,或是站在科教兴国的战略高度对于老师的精神进行赞扬,或是两者兼而有之。评委们对于选手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

国家一级演员蔡金萍则说,没想到老师们演讲的水平这么高,从台风、语言、表情达意等各方面来看,参赛选手的综合素质都很强。

复旦大学中文系博士生导师周斌教授和上海大学艺术中心主任吴欢章教授都指出,演讲不仅要动真情,更要有理性的力量,只有传达出故事里的师道哲理,感染力才能长留人心。虽然少数选手在叙事和抒情的比例拿捏上有待进一步提高,绝大多数选手在感性和理性的结合上还是做得很好。全国著名教育专家、特级教师于漪认为,青年教师表现出来的精神面貌很值得可喜,获奖选手完全可以成立宣讲团,把师恩、师爱、师情撒播到更广大的空间,让师德铭刻在更多人的心间。

现场观众也对选手们报以阵阵热烈的掌声。赛后,他们纷纷表示,选手们讲的故事动人,故事里的师德感人,师德所引起的思考值得再三回味,希望今后多听到这些形式新颖、打动人心的演讲。

    为了办好本次比赛,市科教工会和市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进行了大量的工作。从计划制定,到逐家单位联络,到推动比赛开展,到要请评委再到现场协调,市科教工会和市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以尽可能少的人力资源和尽可能高的效率,在市科教党委和市教委的指导下,在参赛各单位的支持下,把每件事都安排得井井有条。

全市演讲比赛场地上海戏剧学院也对这次比赛非常重视,由党委副书记亲自安排、协调签到、场地技术保障、后勤服务等方面的工作,确保责任到人、服务到位,赢得了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和参赛单位的一致好评。

上海教育电视台的同志们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和娴熟的技术对比赛进行了全程录像,为扩大比赛的影响、加强师德建设的氛围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在本次比赛中,获得一等奖的有以下单位和个人:

《心似明镜,语若春风》,丁鸣,复旦大学

《用爱雕刻心灵》,王欢,同济大学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陈贝贝,上海戏剧学院

《誓言无声》,鲁凤,上海政法学院

《师爱无国界》,赵亮,财经大学

《传承》,邱茜,上海师范大学

《酿一坛馥郁的陈年好酒》,姚军,黄浦区大同中学

《远山的呼唤,真情的召唤》,王莹,虹口区海南中学

《生活有你更精彩》,范颖,奉贤区教育工会

《无悔人生》,赵翔,南汇取康桥学校

《追寻那双被遗忘的眼睛》,马丽娅,宝山区宝山职校

《好大一棵树》,张文萍,浦东新区上海市东辉职校

“师恩、师爱、师情” 2005年上海市青年教师师德演讲比赛是一次展示青年教师风采,赞颂教师时代精神的比赛。通过比赛开展了一次广泛而深刻的师德教育和国情教育,推动师德建设良好氛围的形成,激励广大教师为了更好地承担起“树理想信念之魂、立民族精神之根”的责任而努力,为了实现“科教兴市”、“科教兴国”的伟大目标而奋斗!

上海市科教工会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