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3 星期二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区教育工会新闻
全民抗疫中的工会人 | 金山区教育工会:跑出求医问药加速度
2022-04-28 来源:上海市教育工会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在这场战疫中,上海教育系统各级工会也在默默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为了挖掘和分享更多工会人的抗疫行动和历程,上海市教育工会特别推出《全民抗疫中的工会人》专栏,从中汲取希望和力量,相信我们一定能携手走出疫情,走进春天。



全民抗疫中的工会人 | 金山区教育工会:跑出求医问药加速度


2022年的春天,一场新冠疫情“倒春寒”迫使上海人民的生活按下了暂停键。四月初的疫情防控期,“一药难求”时有发生,区教育系统的每一位工会干部真正化身教职员工的“娘家人”,为那些独居老人、血透化疗等特殊群体伸出援助之手,用速度与温度跑出了求医问药加速度。


退伍工会人变身配药跑腿小哥

疫情就是命令,党员就是先锋。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作为一名曾经身穿戎装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金山区教育工会办公室的陆勤奎像接到了奔赴战场的集结令一般,积极投身小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铮铮誓言。

“我是党员,也是退伍军人,我报名”。在金山区山阳镇宝华海湾城小区,时常会看到一道高大的身影穿梭在小区的角角落落,在小区征集志愿者时,他第一时间挺身而出、主动报名,迅速集结“宝华突击队”,成为山阳镇首批物资配送的保供“配送员”,长时间、耗体力的搬运工作一直持续到深夜11点才结束。他从3月16日开始至今累计完成志愿服务200小时以上。

1.jpg2.jpg

3.jpg

“为老人送救命药,我义不容辞”。封控期间,居民配药成了“急难愁”。为了让居民能够按时吃上药,陆勤奎和其他2名同志组成了配药小分队。根据居委事先收集好的配药需求,配药小分队定好路线分组赶赴不同的医院进行代配药服务并送药上门。4月16日晚上,陆勤奎刚完成代配药服务准备回家,突然接到了小区居民的“救命”电话。原来这位居民的父亲身患癌症晚期,全靠药物维持生命,想尽一切办法联系了京东当天能送到宝华,但他们全家在封控之前就回金山卫老家了,这可把他急坏了。“你放心,药今天就能送到你们那儿。”陆勤奎即刻与居委会领导沟通,经协商决定后由他把药送到山阳镇与金山卫镇的交界处,最终把“救命药”及时地送到了他们手上。陆勤奎共在金山医院、山阳社区医院之间来回20多次,配药300多人次,成了居民点赞的配药跑腿小哥。

4.jpg

5.jpg6.jpg

陆勤奎是金山区教育工会的一名普通职工,但他这种奋不顾身、勇毅向前的精神,彰显了工会人的使命、党员的担当、军人的无畏。


基层工会人接过退休健康“接力棒”

     疫情防控的措施给金山中学退休教师张大有老师出了一个大难题:他的爱人王蓓老师需要到中山医院接受定期的治疗,因为防控措施无法出行。

工会是你们的娘家人。三月底的封控,看病难、配药难、就医更难。张老师的爱人就诊的中山医院需要跨居委、跨街镇、跨区前往,坚持七年不麻烦别人的张大有夫妇犯了难,这次治疗已经拖延了12天了,再拖延下去将前功尽弃……正当张老师焦急万分,寝食难安之际,他接到了金山中学校长金弢的电话:“张老师,您好!我是金山中学的校长金弢,王蓓老师的事情我知道了,不要着急,学校来帮你们想办法……”原来金校长无意中通过其他途径知道了这个消息,他立即牵头,工会组织协助,火速组建了“王蓓老师就医群”,群里成员涵盖了朱泾镇防控指挥部、城运综合办、应急管理办主任陈悠佳、成员周颖婕、南圩居委会党支部书记、主任李伟萍、金中工会副主席曹峥和学校驾驶员刘斌等成员。

7.jpg8.jpg

不让疫情拖了健康的后腿。大家各司其职,为王蓓老师的就诊通力合作。预约专家时间、申请通行证、安排出行车辆等问题也在学校、村居、街镇的通力合作下一一解决。20日、21日两天,曹峥副主席的一路陪诊就医,王蓓老师终于顺利完成了TEC第26次治疗!两位老教师对热心帮助他们的单位和个人非常感谢,尤其是金弢校长,张大有老师说: “金校长年轻有为,管理上有温度,体察民情心细如发,他在担任西林中学校长时,我爱人已经退休,他就来我家看望过王蓓老师,那天电话里还说出了我家地址。疫情期间金弢校长一直住在学校陪伴在校的学生,忙成这样还记挂着我们,为我们雪中送炭。”

9.jpg10.png

真挚的感谢道出了为老服务的意义,特殊的陪伴让老人感受到了金中教育集团的温暖,无情的疫情不会淹没人与人之间爱的传递。


教育工会架起抗疫“连心桥”

上海市民办交大南洋中学职工倪月云是一名肾移植病人,往常每月需要去长海医院做4次检查和配药,终身服用的抗排异药是他们的希望。突然封控的政策同样束缚了他配药的脚步。

来自“疫”线的紧急求助。眼看着“救命药”一天天减少,万般无奈下,倪老师于4月10日深夜,将紧急求助电话打给了区教育工会副主席杨芳,向她反映了目前已停药三天,封控在市区的儿子也有心无力,急需求助配药的困难。杨主席深知这个电话寄托了他们的无助,承载了他们的希望。她立即向教育工作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吴颖汇报,并在她的指示下马不停蹄地开展沟通协调工作。

11.png12.png

来自工会的温情守护。杨主席立即与枫泾镇相关部门沟通,在与镇社事办主任朱夏丽、贵泾村书记邱东杰多方协调下落实了4月12日派跨区专车前往杨浦区长海医院配药。但在出行前又因疫情管控政策变化,门诊再次限流,在线预约因满员而无法挂上号,这导致原先的所有工作都作废了。杨主席知道情况后,多次沟通协调,一次次的因为专家改期、医生封控、没有号源等问题一波三折地一一解决,终于在4月13日凌晨在线预约了专家号。并和医院方联系后,确定4月21日前往长海医院配药。当拿到“外出就医人员临时通行证”时,倪老师悬着的心也放下了一半。终于在21日,在枫泾镇动迁办副主任夏斌陪同下配到了这来之不易的治疗药。疫情之下,村居、街镇及区教育工会人的联手合作给这些特殊群体带去了抗疫的信心和希望。

13.jpg14.jpg

15.jpg16.jpg


病毒无情“娘家”有爱!工会人用坚守、担当和奉献在战“疫”后方凝聚起这一股“工会力量”。他们燃起一簇火为春天点燃希望,化为一颗星在群众心里闪光。


图文:金山区教育工会提供


 
点赞数: 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