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18 星期四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高等院校工会新闻
全民抗疫中的工会人 | 上海海事大学工会:“工”克时艰,当好教职工“娘家人”
2022-04-27 来源:上海市教育工会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在这场战疫中,上海教育系统各级工会也在默默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为了挖掘和分享更多工会人的抗疫行动和历程,上海市教育工会特别推出《全民抗疫中的工会人》专栏,从中汲取希望和力量,相信我们一定能携手走出疫情,走进春天。



全民抗疫中的工会人 | 上海海事大学工会:“工”克时艰,当好教职工“娘家人”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工会主动作为,积极行动,助力学校疫情防控,及时为教职工送保障、送温暖。


“疫”不容辞,一直在行动

2021年12月,立足上海多所高校紧急进入闭环管理的形势,学校工会在校党委和行政的支持下,积极联系、协调、采购了睡袋作为应急物资。为在学校启动新冠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时,教职工能够第一时间获得保障物资,校工会组织车辆逐一运送至校内20个部门工会小家。

1搬运睡袋.jpg2搬运睡袋至各部门工会小家.jpg

3将睡袋送至各校内各部门工会小家.jpg4物资睡袋-教职工驻校领取.JPG

本学期开学初,学校紧急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滞留及召回约160名教职工。工会着眼“细”,面向在2天闭环管理中,依然奋战在不同的岗位上的教职工,工会进行了专项慰问。

3月中旬,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局部爆发,学校从常态化疫情防控管理转为准封闭管理,教职工接力在学校各个岗位上站好岗,保障各部门工作正常运转。工会突出“准”,排摸、调研校内教职工需求,采购了洗护用品慰问驻校教职工。

5全部洗护三件套.JPG6搬运三件套.JPG

4月8日,根据学校对校内教职工进行的调研和排摸,800余位教职员工驻校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近30天,校工会迅速启动教职工“急难盼愁”物资的采购方案,多方联系供应商,努力克服货源不足、运力不够的困难,顺利将物资送达教职工的手中。

7发放伦晚橙.jpg8发放沃柑.jpg

9物资运输.jpg10防疫专项物资消杀.jpg

11发放驻校教职工的换季服装.jpg12发放驻校教职工换季运动鞋.jpg


“疫”路同行,传递正能量

校工会想教职工所想,依托教工协会,在特殊时期继续发挥好服务作用,积极开展线上活动。通过易学易练、简单实用的理疗系列瑜伽引导教职工居家时保持锻炼,强身健体。以征稿形式,动员教职工拿起笔,写下有温度的书法作品,用书法传递正能量,凝聚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缓解焦虑。鼓励教职工挖掘抗疫过程中动人故事、榜样人物、深刻体悟,并记录下来内化为奋发向上的精神。

13线上活动.png

14以艺战疫.jpg

15活动照.png16活动照.png

疫情期间,助力学校人事处开展“向海图强”海事特色系列线上专题讲座,引导教师加油充电,学习新知识,把握行业发展新动向,为教师的研究与发展拓宽视野,提供新思路。

17向海图强海事特色系列线上专题讲座.jpg


强化妇女组织引领,筑成抗疫巾帼防线

心系女教职工,为她们排忧解难。在了解到多位老师幼儿纸尿布告急的需求后,妇委会通过女企业家协会的推荐,与上海月月舒妇女用品有限公司取得联系,最终为需要帮助的老师代购了127包纸尿布,妇委会的教师志愿者作为“骑手”,通过爱心接力为老师们解决了婴幼儿纸尿布短缺的困难。妇委会还在疫情期间与一妇婴东院团委共建,为教职工孕产妇打通咨询通道。在临港六院暂停门诊期间,为多名孕妇转院至一妇婴东院建大卡等提供咨询和对接服务。

18代购纸尿布.png

关爱亲子心理,丰富线上活动。举办“童心向党,共同抗疫”抗疫主题绘画比赛,鼓励孩子们以金子般的童心去绘出抗疫期间每份爱心和瞬间;关注教职工子女心理健康,举办“雨中识人”心理云对话活动;收集各种文化资源,通过育儿协会平台发布《上海疫情期间线上活动汇总表》,丰富教职工子女的业余生活。

19亲子活动.png20育儿协会收集上海疫情期间线上活动汇总表.png

21“童心向党,共同抗疫”抗疫主题绘画.jpg

左图为“最美的大白”、右图为“繁忙的运菜大队”

关注女性健康,推进线上锻炼。学校妇委会积极转发了15场上海市三八红旗手讲师团“音乐疗愈课程”,6场“海鸥女孩们”心理云讲座。

22“音乐疗愈课程和心理云讲座.jpg

疫情防控期间,各组织女教职工不仅在校内坚守岗位、无私奉献,也积极主动投身投入社区志愿服务,到对口联系或所在社区“双报到”。

23海事”她力量“1.png24海事”她力量“2.png

25海事”她力量“3.jpg26海事”她力量“4.jpg

27海事”她力量“5.jpg28海事”她力量“6.jpg

29海事”她力量“7.jpg

校工会始终当好教职工的“娘家人”和“贴心人”,发挥好纽带和桥梁作用,用实际行动联系教职工、服务教职工,从细微之处发出工会声音,贡献工会力量。校妇委会与各部门妇女组织共同筑成抗疫巾帼防线,发挥妇女组织的优势, 积极发挥“她力量”、“家力量”,将海事巾帼志愿红飘扬在校园社区抗疫的第一线。


图文:由上海海事大学工会提供


 
点赞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