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6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中职联工会新闻
【中职联】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发扬龙腾精神 品读传统文化 体悟匠心内涵
2022-04-25 来源: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工会

        2022年4月22日14点,在学校党委牵头下、在工会组织下、在机电技术专业部支持下,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龙腾微讲堂”系列讲座活动在云端正式拉开了帷幕!本期的主题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本次活动由工会副主席傅佳怡主持,语文教研组毛春晖老师主讲。恰逢世界读书日来临,全校教职工、团学干部近300人参与聆听,以线上读书会的形式,打造书香校园氛围。

-1_副本.png

启动仪式——扬龙腾精神

        “尽管一场疫情守‘沪’战打乱了我们学习与生活的节奏,但疫情并不能阻挡我们分享的热情和学习的渴望。‘龙腾微讲堂’从线下转为线上……”活动伊始,工会副主席傅佳怡老师介绍了“龙腾微讲堂”的活动背景,并深情开场。

        随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陆丽敏老师从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性、“龙腾微讲堂”在疫情防控阻击战背景下开讲的意义、鼓励师生踊跃参与等方面进行了铿然有力、鼓舞人心的活动动员,并宣布启动。

        陆书记说到,用传统文化熏陶我们的师生,是提高师生的道德素质和文化素质、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的重要途径。在如今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刻,“龙腾微讲堂”的正式开讲,对于弘扬传统文化、发扬“龙腾”精神、进一步凝聚人心,团结一致,坚定信心,积极投身到新冠疫情阻击战中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陆书记也对老师们的精心准备和辛苦付出表示感谢。

0_副本.jpg

正式开讲——品匠心文化

        “龙腾大讲堂”首期由机电技术专业部语文教研组毛春晖老师主讲,主题为“《天工开物》——古人的匠心”。

        《天工开物》是世界上第一部关于农业和手工业生产的综合性著作,是中国古代一部综合性的科学技术著作,有人也称它是一部百科全书式的著作,作者是明朝科学家宋应星。外国学者称它为“中国17世纪的工艺百科全书”。

        毛老师首先向大家展示了《天工开物》自诞生以来的各种版本,被翻译成多种文字流传海外。由此可以看出这本古籍在古今中外受欢迎的程度和收获的美誉。

1_副本.png

        接着,毛老师利用视频、图文并茂地向大家介绍了《天工开物》中的匠心技术。

        听到“猪脚”“狗脑”“花本”“羊角”等词,可千万不要觉得自己来到了动物园,这是毛老师在介绍南京云锦织造工具——“花楼机”的部件。南京云锦手工织造技艺,2006年被联合国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毛老师的讲述,我们了解到,这个工具,在《天工开物》里有详细的记载,其高超的纺织技术,是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

        除了纺织,毛老师还向大家介绍了《天工开物》中记载的四大发明之一——造纸的全过程,以及锻造、冶铸等技术。

2_副本.png

        《天工开物》上中下3卷,共计85754字,123幅插图,涉及农业、手工业等30个生产部门,不仅展现了我国古代先进的生产技术,更体现了古人可贵的匠心思想。毛老师从“认识技术技巧的重要性”、“潜心钻研与敏锐发现”、“追求技术标准化”和“保持纯真初心”四个方面,总结了《天工开物》中的匠心思想。

         最令人动容的,便是宋应星的纯真的初心。

        “丐大业文人弃置案头,此书与共鸣进去毫不相关也。”——《天工开物》序

        明知和功名利禄无缘,依然用心编写,保持对科学技术最纯真的初心,毫无功利色彩,只是因为热爱。正如毛老师所说,这是“匠心思想的极致体现”,那份初心与纯真,那份对匠心的坚守,深深打动了每一位在线收看的师生。

        最后,毛春晖老师向大家推介了基本了解《天工开物》的科普读物及节目,希望这本书能够成为更多人的案头书,了解我们辉煌的古代科学技术,体会古人的匠心匠艺,也不负工业学子的使命!

3_副本.png

        “龙腾微讲堂”第一期活动,给大家带来了一场精神的盛宴,在大家如潮的好评中圆满结束。作为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继校园文化大讨论的后续系列活动,之后每一期都会有老师来分享经典、畅谈体会,共同营造鲜明而有特色的校园文化氛围,在实践中不断传承、提升龙腾精神、工匠精神与匠心文化。


 
点赞数: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