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19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争当生力军 传递正能量 | 上海教育系统劳模先进抗疫纪实
2022-04-21 来源:上海市教育工会

4月8日,上海市教育工会联合上海市教育系统劳模协会向全体劳模发出倡议书,号召每一位劳模发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挺身而出、团结一致,充分发挥榜样力量。同时,教育系统劳模先进也都已积极行动起来,他们心系疫情防控工作,让劳模精神的旗帜在“疫”线高高飘扬,为打赢这场大仗硬仗贡献着劳模力量。


心系师生 雪中送炭暖人心

居家办公期间,全国劳动模范、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汽车运动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姚启明时刻关注学校的抗疫工作,在看到部分教师防疫物资紧缺时,她主动寻找渠道,慷慨解囊,以个人身份向学校捐赠了1000套防护服和2000盒泡腾片,助力防疫一线工作。在学校执行“足不出户”管控措施期间,全国先进工作者、上海大学复合材料研究中心孙晋良院士联系广东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上海大学捐赠了20万只医用口罩,助力师生齐心抗疫。彰显着新时代劳模的情怀与担当。

   

1.jpg2.jpg


站好“前哨岗” 以身织网坚守一线

4月15日当晚,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开放大学非学历教育部部长、党支部书记王松华在看到市委组织部的通知后立即报名,连夜打包、收拾行囊,等候命令。第二天根据区委的信息,王松华奔赴浦东高桥镇永新村守住村口第一道防线,天蒙蒙亮,王松华同志就在村口架起帐篷,戴好防疫“三件套”,桌上一瓶免洗消毒液、一瓶矿泉水,便拉开一天防疫大幕。“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本着这样的信念,现场哪里有需要,他就主动跨前一步,守道口、进出人员登记、物资消毒、送货人员抗原检测、大礼包卸载,挨家挨户发放……他开足马力,魁梧的身影活跃在田头村尾,像一个陀螺一样,将汗水洒在永新村疫情防控的战场。

3.jpg4.jpg


知心守护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疫情期间,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市甘泉外国语中学教师付丽旻除了坚守一线居家网课,高质量完成教育教学工作之外,还充分利用各种途径和媒介,倾听学生的心声,通过公益讲座、文章撰写、接受访谈等方式多途径促进居家网课期间和谐亲子关系的构建;当抗击疫情进入焦灼状态,居家网课的老师们也有情绪压力的时候,在普陀区教育局和工会的全力支持下,付老师通过新媒体直播,为全区教职员工提供了公益讲座《共同战疫,情绪调整好方法》,为负重前行的同行们提供一份自我减压和情绪疏导的精神大餐。

4月8号晚上,一位长期做志愿者的朋友来电,询问付老师是否愿意无偿为河南固始县一所乡镇中学因为疫情封闭在学校的37位留守儿童做团队心理辅导,目前孩子们情绪波动特别大,老师们也疲于应对。付老师欣然应允,并表示愿意长期无偿做这个学校的专业外援,为孩子们设计系列公益课程,经过对主题内容、技术手段等多个问题的深入研讨,一直到当天深夜十一点,终于安排妥当。当孩子们通过直播软件看到远在上海的付老师的时候,终于眼神中有了光彩。短短的一个多小时,孩子们跟着付老师做各项活动,气氛渐渐活跃起来,脸上都浮现出轻松的笑容,孩子们和老师都热情相邀付老师疫情结束后来这里做客。付老师说:“全国各地都在援助上海的时候,我们感恩、感动,无以回报,那就用专业贡献一点力量吧。”

7.jpg

  

步履不停 传递教育温度

上海市先进工作者、上海市蒙山中学校长张连芳在将单位工作安排妥当后,积极投身到自己所在小区的防疫工作中,挨家挨户发放抗疫情大礼包,记录核酸检测人数,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此外,她还和各年级组长、分管领导冒着大雨来到医护工作者子女所在的小区,对疫情防控一线医护工作者子女及家人进行走访慰问,亲切问候了孩子们的居家生活及学习情况,感谢医护人员对防疫所作的贡献,希望医护工作者子女以爸爸妈妈为榜样,理解爸爸妈妈的辛劳和付出,在网课期间做到自律、自主、自觉,让爸爸妈妈放心。作为一名劳模、一个党员,张校长时刻牢记自己的神圣职责和使命。

8.jpg9.jpg


方舱里的胡杨,爱出着爱返

疫情期间,在开展线上教学工作之余,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上海市商业会计学校教师杨春平还担任团长帮助业主们解决生活需要。当他得知有一户老人因子女封控在其他小区,则充当点对点的服务,为老人团菜、送生活用品;当他得知很多业主需要“莲花清瘟颗粒”,就去寻找供货渠道,从厂家为小区业主团购400盒药品解决实际需要。

4月13日,杨老师感到身体不适,做完抗原自测和核酸复核后,浦东疾控确认杨老师感染“奥秘克戎”病毒。杨老师积极响应抗疫政策,于4月18日经中转站转运进入浦东航津路方舱医院。

来到方舱,第一眼看到来自喀什的问候——喀什地区援助的苹果,作为15、17、19年三次送教喀什的讲师团成员,杨老师倍感温暖。他向方舱的朋友诉说在喀什送教期间的见闻、与喀什老师之间的深情友谊,并第一时间转发到工作群,让大家一同为来自耶尔羌河的关怀而感动。

杨老师所在的方舱E区,有一个小小的学习区,那里是提供给学生上网课的地方,杨老师在这里结识了很多学生,他鼓励、激励着孩子们,白天一起上课学习,原本单调的方舱生活因为相遇而温暖如春。

5.jpg6.jpg


抗疫工作还在进行,上海教育系统还有许许多多像他们一样有大爱、有情怀、有担当的先进人物,为早日迎接抗疫胜利的曙光,他们默默奉献,在一线冲锋陷阵、在云端呵护心灵、在邻里传递温暖……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劳模精神,以高度责任感奏响抗疫强音!


 
点赞数: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