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5 星期四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李宣海翁铁慧等参加科教系统分管工会工作领导迎春座谈会
2007-02-09 来源:本站原创

李宣海翁铁慧等参加科教系统分管工会工作领导迎春座谈会

28日下午,市科技教育工会在上海教育会堂隆重召开科教系统分管工会工作领导迎春座谈会。市科教党委书记李宣海、市科教党委副书记翁铁慧、市教委副主任张民选、市科教工会主席夏玲英、市科委党组成员蔡家琪、市科教党委副秘书长谢一龙、市科教工会副主席刘建平、张中韧等领导参加座谈会。来自各科研院所、高校、区县教育局的党政领导80余人出席会议。座谈会由刘建平主持。

夏玲英主席首先代表市科教工会对出席座谈会的市科教党委、市教委、市科委领导,以及来自各科研单位、各高校和各区县教育局分管工会工作的党政领导表示最衷心的欢迎,对一年来各位领导给予工会工作的关心、支持与指导表示最真诚的感谢。同时,简要地向各位领导汇报了科教工会2006年的工作。

2007年,推进和谐校院所的建设,是科教工会工作的主旋律。市科教工会将认真贯彻科教党委《关于学习贯彻〈工会法〉进一步加强和支持工会工作的意见》(2006年第342号)(以下简称342号文件),努力开创具有中国特色、适应科教特点的工会工作的新局面。围绕着落实342号文件精神,来自各科研院所、各高校和区县教育局党委领导先后发言。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沙梦麟说,二工大迁入浦东后,学校党委重视工会工作,重视发挥工会在学校发展中的作用,成效非常明显。党委在接到342号文件后,结合学校实际进行学习,很有体会。学校党委行政都认为,贯彻落实《工会法》,支持工会工作,是党政发挥工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的重要措施,也是党委工作的新课题。几年来,学校党委重视和支持工会开展“教工之家”建设,把“教工之家”建设纳入学校的精神文明创建范围,同时,也明确创建“教工小家”活动要纳入到二级学院的党建工作之中,确实收到明显效果。学习贯彻342号文件,新一年的工会工作一要抓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二要大力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建设活动,三要进一步推进学校政治民主建设,把工会组织建设成学习之家、维权之家、温馨之家。

上海药物所党委书记成建军说,科教党委下发342号文件,传递了科教党委重视工会工作的信息,对如何重视和支持工会工作的有关内容、工作方式都有明确要求。科研院所承担着大量的国家级科研项目,虽然其特点、资源、体量都有别与高等院校,但工会工作同样面临要发挥好优势,要提升工作水平。我们要求工会组织在实现建设一个改革创新、和谐奋进的上海药物所目标过程中,发挥十分重要的推动和组织作用。落实文件精神,党委需要做的是:一要出思路,发挥领导作用。要引导工会思考工会功能的内容、表现形式及其评价标准。我们要求工会工作一要大局在胸,二要掌握需求,三要有辩证思维能力。去年,我们提出了工会组织的“五个一”建设的命题,即要建成一所提升员工综合素质的“学校”、一个能体现工会及其成员价值的“舞台”,一座能疏通民情民意服务渠道的“桥梁”,一方能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港湾”,一片充满人文环境的“绿荫”,并且要求内容清晰,形式具体,操作可行;二要辟通道,提供组织保障。这里包括工作通道、信息通道、行政通道、议政通道、组织通道等;三要做支撑,创造工作条件。要为工会组织开展活动的时间、经费、场地、协调等各方面提供保证,让工会组织把职工群众的事情做好、做实。

徐汇区教育局党委书记王纪远结合学习贯彻342号文件畅谈了加强和支持工会工作的体会。他说,徐汇区教育局党政班子在抓好工会工作时,首先抓的是配备好工会干部,我们把研究工会干部问题纳入党委会、党政领导班子会议议程。同时,重视工会干部的学习培训,把它纳入党校学习计划。第二,强调发挥工会干部的作用。即使是在原转制学校转为民办学校的试点中,也明确要求工会主席要进董事会;第三,我们坚持党委重视工会工作从制度上加以保证。保证每年有两次党委会研究工会工作,同时,重大问题可以随时列入党委会议程。

上海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戴健在发言中首先感谢市科教党委、市教委、市科教工会给予体院各方面工作的关心、指导和帮助,他说,学校获得了超常规发展,工会工作和建家工作已经成为学校近年来事业发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依靠教职工,发展为了教职工”已经成为工会工作的理念。在党委领导下,学校工会工作从以推进校务公开为主要内容的民主建设工程、以师德建设为主要内容的素质建设工程、以群众性文体活动为主要内容的凝聚力工程和以帮困、医保、休养为主要内容的生活保障工程入手,努力建设民主之家、和谐之家、素质之家、温馨之家。在谈到学习贯彻342号文件时,戴健说,要引导工会在工作中主动寻找三个结合点,即要善于在谋求党政支持和凝聚教职工力量之间寻找结合点,充分发挥桥梁予纽带作用;要善于在制度立家和感情聚家之间寻找结合点,既积极探索依法建家的途径,又不断丰富文化建家的内涵;要善于在加强自身建设与推动学校发展之间寻找结合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带着宏观的眼光去做微观的事物,把提升自身内涵建设水平和推动学校发展结合起来,把凝聚教职工、促进学校教书育人的中心工作作为自己的立足之本。

在大家的发言中,李宣海书记、翁铁慧副书记不时就院、所的教职代会制度建设等问题插话,当听说上海体育学院二级学院已经百分之百建立教代会制度时,李宣海书记高兴地给予了肯定.

翁铁慧副书记是分管工会工作的党委领导。她在讲话中首先代表党委感谢各科研院所、各高校、区县教育局党委领导对工会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感谢各基层工会组织为学校、院所的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翁铁慧说,落实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做出了关于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决议,建设和谐的学校、和谐的科研院所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委市政府、包括市文明委在这一点上对科教系统寄予很大的希望。我们各级党委、行政领导建设和谐的校院所中已经尝到了积极推进民主管理的甜头,也看到了工会组织在职工宣传思想教育领域中的积极作用,各级党委行政都要真心实意的支持工会工作。翁铁慧说,当前,广大教职工和科研人员的工作压力较大,各级工会组织要提高认识,加大关心力度,要主动围绕本单位的中心工作,为和谐校院所的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为工会事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李宣海书记也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说,科教工会把迎春座谈会的主题定为“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构建和谐校院所中的重要作用”,就是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最近召开的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刘云山代表党中央提出建设和谐高校,中科院领导也提出“改革、创新、和谐”,这是指导我们今后工作的主题和重要任务。李宣海书记非常关注普教系统的工会工作,他说,基础教育有18万工会会员,中小学基础教育的质量直接关乎下一代的培养。现在中小学的硬件建设是上去了,但是,软件条件还跟不上,软件中最关键的还是教师队伍。工会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通过有效途径,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李宣海书记强调,在建设政治民主中,工会组织要坚持民主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对学校、科研院所的发展和涉及科教员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都应当通过民主程序,真正落实广大科教员工的民主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

2007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李宣海等领导向参加座谈会的各位分管工会工作的书记们拜年,祝大家新春快乐,阖家幸福。

                                                                                  (上海市科教工会办公室)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