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5 星期四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中职联工会新闻
【中职联】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工’同战疫,‘会’聚力量”系列报道之守“沪”社区
2022-04-13 来源: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工会

        2022年新学期伊始,疫情常态化防控以来形势最严峻的一次考验摆在了所有人面前,唯一不同的是,我们更加团结,更加自信,更有力量,“工会人”同心战疫,保障后方,投入疫情防控歼灭战,全力以赴去守“沪”我们的课堂,守“沪”我们的校园,守“沪”我们的社区,去打赢这次疫情防控的阻击战。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工会特别推出《“工”同战疫,“会”聚力量》系列报道,为疫情下所有坚守岗位的教职工点赞。没有一个寒冬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期待我们早日战胜疫情,携手美丽校园,共同步入春天。

1_副本.jpg

下社区,历经风雨不停歇

        都说疫情下教师化身“主播”,而第三工会大组长、现代服务专业部的刘亚静老师,除了周一到周五的网络教学和晚间辅导学生备战上海市第十八届时政大赛等工作之外,还有另一个响亮的名字:志愿者。

        刘老师所在的小区有5000多户居民,万人以上的大型社区,要在三天内进行全覆盖的核酸检测,又要确保平稳、顺畅、高效、安全地进行,其工作量可想而知。3月20日,上海从前几日的入夏,瞬间跌回严冬,而且出现了大到暴雨,户外体感异常潮湿阴冷,刘老师毅然穿上防护服奋战在核酸检测的一线一干就是几个小时——维持秩序、教年长者登陆健康云、登记二维码,利用在讲台上练就的基本功,积极沟通,耐心讲解,成为了社区健康的守护者。其实,刘老师已经不是第一次投身社区志愿者服务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早在2020年她就响应学校号召,亮身份、担重任,参与社区服务,不仅参与2020年的抗疫大考,还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参与了第七次人口普查等社区志愿服务工作。这次,当上海吹响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号角时,她再次披挂上阵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2_副本.jpg

助共建,不忘初心战疫情

        3月25日深夜,一则长桥街道紧急志愿者“招募令”在学校微信群像铃声一样急促响起。正是入睡时分,微信群内却应者云集,工会委员王岭老师和第四工会小组组长徐艳老师就是其中的成员。因为第二天需要6点30分就到岗,当晚志愿者们就在线上开展了视频培训会议,从人员配置到任务分配,一直持续到深夜。26日一早,两位老师和所有志愿者一起来到了学校共建单位长桥街道,投入到华馨公寓的核酸检测服务中,负责PDA操作工作。当天的检测是以家庭为单位进行采样,因此两位老师需要根据每户的人口数量不停地修改混采人数,一一确认后通过PDA扫描“健康云”二维码、打印条码、做好人数标记、交给采样医生。一份看似简单的工作,不仅需要细心,耐心,保证不出差错,还要给居民做好解释工作,安抚他们的情绪,从清晨6点30分忙到10点多,身穿防护服的他们不能喝一口水,没有一刻停歇。

        徐艳老师除了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志愿服务,还投身到了居住地社区的志愿服务,分发抗原试剂,运送保供物资,帮助居民配药,参与核酸检测,连续奋战,忙得不亦乐乎。她连夜分发抗原和药品,忙到深夜,第二天又从上午7点多一直忙到下午3、4点,才回家吃饭。听说保供的大米到了,又和小伙伴一起骑着三轮车分发物资,投入到新的战斗中。同时她还承担着为居民配药的统计工作,一个个信息收集,一个个药名核对,一次次群内响应。尽管很忙很累,但是徐艳老师传递的却是满满的正能量,她在微信朋友圈写道:全体志愿者通力协作,相互帮助鼓劲,这样的感觉真好!

3_副本.png

勇担当,齐心协力护家园

        第七工会大组小组长、现代服务专业部周鹤鸣老师居住的闵行区是本次疫情的重点区域,他所在的楼栋阳性病例人数较多,防疫压力巨大,因此志愿者严重缺乏,周老师二话不说主动承担起了楼栋的志愿服务工作,发放抗原试剂,运送团购物资,事无巨细。当问到周老师参与志愿服务的情况时,他却连声说:没有没有,就是邻居之间帮个忙而已!

        工会干事沈矞自居家办公之日起,就踏上了社区志愿服务的道路。她居住小区的居委只有七名工作人员,而服务对象是7000多居民,且小区独居高龄老人占比很高,即便是志愿者也以六七十岁的老人为主。于是,对不熟悉智能手机的老人不催促、不埋怨;哪怕再繁忙的时刻也不忘送上一句:别急,慢慢来;核酸检测前,在楼道里和微信群内里提醒大家做好准备;帮助年长的志愿者做好个人防护,都成了她给自己定下的服务内容。她还通过微信群等渠道发展有意愿的年轻人充实志愿者队伍,使他们很快成为了队伍中的“顶梁柱”。当疫情呈现高发态势,楼栋里出现了多名阳性病例,沈矞和伙伴们没有退缩,依然坚持为本楼栋的600多位居民服务。楼里老人的生活必需品出现了缺口,沈矞还将家中的酒精、口罩、蔬菜赠送给他们,以解燃眉之急。

4_副本.png

        课堂上,他们是授业解惑的“为师者”;校园中,他们是教职工们的“娘家人”;社区里,他们是守护家园的“主力军”。


 
点赞数: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