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7 星期六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高等院校工会新闻
全民抗疫中的工会人|上海海洋大学工会在抗击疫情中主动担当作为
2022-03-30 来源:上海市教育工会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在这场战疫中,上海教育系统各级工会也在默默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为了挖掘和分享更多工会人的抗疫行动和历程,上海市教育工会特别推出《全民抗疫中的工会人》专栏,从中汲取希望和力量,相信我们一定能携手走出疫情,走进春天。



全民抗疫中的工会人|上海海洋大学工会在抗击疫情中主动担当作为


壬寅虎年春来早,疫情却似倒春寒。在上海市精准科学综合防控部署下,在校园实施准封闭管理中,师生的工作、学习和生活进入一种非常态的模式。上海海洋大学工会(妇工委)作为广大教职工的娘家人和贴心人,在上级工会和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秉承“职工有所需,工会有所为”的工作理念,在物质和精神上为教职工送上一份份春天般的温情,全心全意与全校师生一起同担风雨,共克时艰。


抢速度,供物资,解决当务之急

疫情如令,学校准封闭,职工轮岗到校。如何服务好轮岗工作人员的工作、生活和学习成为当务之急。工会(妇工委)迅速行动,克服重重困难,智拼物资,力拼速度,首先解决轮岗值班人员的生活物资配备问题。

1.jpg2.jpg

3.jpg4.jpg

3月13日,工会(妇工委)常务副主席、妇工委主任金晔带领部门党员进校值守,连夜深入到学院和部门的办公室,细心了解首批350名轮岗教职工到岗后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状况,特别是生活物资的配备情况,看到了各式各样的拼凑“床”铺等。校工会(妇工委)作为娘家人,必须成为贴心人,既要快速采购防疫所需的床、睡袋、防疫包、能量包等物资,又要做到严格按招标流程办事,规范采购,还要尽量使采购的物资符合低碳环保要求。工会(妇工委)坚决克服时间紧、任务重、人手少、物资紧缺的困难,迅速行动起来,争分夺秒地与供应商紧急联络想方设法调配物资,日夜相继不知疲倦,终于为首批轮岗教职工包括后面接岗的教职工采购到了心仪的所需物资。3月16日,第一批物资运送到学校以后,校工会人员和机关志愿者们全身心投入,从早到晚坚守物资发放一线,确保防疫物资快速准确配备到各学院和部门。部门人员点货、核对、搬运物资等,不知不觉又忙到另一个深夜。3月20日,第二批物资抵达学校,金晔再一次带领部门人员转运物资,面对沉重的物资连拖带拽,搬运起来巾帼不让须眉。在校值守第两周,采购物品33种,发放物资2538套,尽全力保障值守人员的物资保障。

5.jpg6.jpg


做防护,益身心,开展凝聚活动

在确保防疫管理以及教职工岗位值班的前提下,为了鼓励在校教职工战胜疫情的信心,增强疫情紧急状态处理能力,成为优秀的校园安全和学生健康的守护者,在校党委支持下,工会(妇工委)联合体育部、后勤管理处等部门,在轮岗值班的第一个周末3月19日下午,举办“同担风雨共克时艰”教职工防疫技能大比拼活动。不到24小时的时间里,部门成员再一次与时间赛跑,连夜完成撰写活动方案、确定比赛规则、整理比赛用具、组织职工报名、制作秩序手册等工作,在最短的时间内呈现出一个完美的大型活动。“物资运输”团体赛、4*100送餐接力赛、病毒打怪赛,赛赛凝聚思想共识,赛赛充满抗疫豪情。在紧张的防控管理间隙,组织这样一场集实战性和趣味性于一身、集严肃性和活泼性于一体的抗疫技能比赛,让轮岗值守的教职员工进一步认识到抗疫工作需要在党的领导下,坚定信心,凝聚人心,团结合作、携手抗疫,走向胜利。

7.jpg 8.jpg


守校园,顾全局,心系抗“疫”师生

抗疫是一场校园内外师生共同的集体行动,工会(妇工委)不仅关注校园内的留守师生,而且关心校园外的教职员工,部门及时落实上级部门和学校党委的工作指示和关心的事项,为抗疫全体师生努力做好服务工作。

在准封闭的状态下,工会(妇工委)抓紧时间,确定了助力乡村振兴的青海高原特色产品购买方案,提供了“四选一”的套餐,既为扶贫尽力,又为特殊时期的教职工奉上一份暖心的食品补给。

9.jpg

准封闭管理初始,工会(妇工委)立即行动,把条线工作涉及的工会多功能厅、全校妈咪小屋、工会卫浴设施等进行查漏补缺,确保正常使用功能,及时向全校公布全天候开放信息并做到科学化、人性化的使用管理。

3月19日,工会(妇工委)配合校团委开展大型公益理发活动,为留校师生免费理发提供了所需的理发工具,解决留校师生的“头”等大事。

工会(妇工委)及时关注教育系统工会和妇工委推出的抗疫相关信息,把抗疫音乐网课信息、心理咨询网课信息、抗疫贴士等信息及时传递给校内外教职员工,为有心理援助需求的老师提供服务,引领和团结广大教职员工,正确看待抗疫,积极参与抗疫,以坚定的抗疫决心,去迎接抗疫胜利。


展形象,聚人心,讲好抗“疫”故事

工会(妇工委)重视防疫宣传引导工作,利用校园网、微信公众号、微信朋友圈开展防疫宣传工作,报道教职工值守校园的先进典型事迹,《劳动报》APP转载了《上海海洋大学工会:开展教职工疫情防控技能比赛“大练兵”》的文章。通过上述举措,讲述抗“疫”故事,谱写抗“疫”篇章,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强大信心和力量。 

202203316378431920990926966496389.jpg


图文:上海海洋大学工会提供

                                     

 
点赞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