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7 星期六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全民抗疫中的工会人 | 上海市教育工会:多措并举齐发力 点滴关怀愈人心
2022-03-25 来源:上海市教育工会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在这场战"疫"中,上海教育系统各级工会也在默默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为了挖掘和分享更多工会人的抗疫行动和历程,上海市教育工会特别推出《全民抗疫中的工会人》专栏,从中汲取希望和力量,相信我们一定能携手走出疫情,走进春天。



全民抗疫中的工会人|上海市教育工会:多措并举齐发力 点滴关怀愈人心

3月以来,上海新冠疫情防控形势越发严峻,市教育工会根据国家及上海疫情防控要求,听从指挥,多措并举,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一、及时配套下拨专项经费慰问抗疫一线教职工

3月23日下午,上海市教育工会常务副主席李蔚主持第二次主席办公会,会议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举行,研究通过了《关于市教育工会下拨疫情防控专项资金的请示》,决定根据市总工会关于疫情防控专项经费“适当配套、足额及时”的拨付要求,结合2022年教育工会经费收支预算方案及资金情况实际,在市总工会划拨的80万元疫情防控专项经费的基础上,按近2:1的比例下拨配套资金共计234万元,用于慰问防疫工作一线的教职工。疫情防控任务相对严峻的本市部属高校、市属高校、民办高校等57家基层工会将得到2-12万元不等的抗疫专项经费支持。

1.png

自3月22日晚得到市总工会指示精神开始,教育工会办公室立即着手经费排摸、分档测算等工作,第一时间向主席办公会提交经费下拨方案供决策,并于主席办公会通过之后紧急完成了经费下拨工作,为特殊时期及早尽快将工会“娘家人”的关心关爱送到疫情防控一线教职工心坎上提供了保证。

2.jpg


二、贯彻落实上级要求,多方保障基层抗疫工作

疫情期间,市教育工会及时传达市总工作指示和工作精神,第一时间转发《上海工会疫情防控专项经费使用要求》、《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互助保障工作调整的通知》等,为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提供指导。通过微信平台积极推广上海职工心理健康服务网络公益课堂课程,“居家战疫健身心”“疫情下的心理调适及个人成长”“居家办公,如何兼顾工作和‘神兽’”“居家办公高效率,心理技术来支招”“疫情下的和谐沟通”“疫情下的自我呵护”等课程,从居家工作、健身、带娃等多方面进行指导,为缓解焦虑情绪提供了有益的支撑。此外,还配合上海市帮困基金会做好防疫物资调配工作,将近百个气垫床调拨运达同济大学用于防疫。协调天安、平安、新华三家保险公司调配更多人员积极做好线上理赔工作。

3.jpg


三、心理辅导“送教上门”及时化解危机

自上海疫情突发以来,市教育工会密切关注高校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及时给以指导和帮助,整合师资为交大等提供线上心理辅导援助。上海市教师心理健康发展中心在疫情防控期间持续为全市教师提供心理疏导、咨询服务和人文关怀,确保教师心理热线24小时运维,加强热线接听志愿者和咨询师配备,截至目前,已接待教师热线咨询32人,指导并成功处理1起教师疫情心理危机个案,同时借助2020年防疫期间积累的“送教上门”教师心理健康在线课程资源和经验,邀请专家为部分高校、区域和中小幼教师开设了心理健康讲座,全方位做好教师疫情心理防疫,守护教师心理健康。


四、关心女教职工身心健康,调动女教职工抗疫积极性

3月15日,上海市妇联通过官微发出倡议书,号召所有上海女性、上海百万家庭共克时艰,共向未来。上海市教育系统妇工委随即转发《倡议书》,号召广大女教职工凝心聚力,共克时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筑牢防线,彰显担当,自觉树立大局观、一切行动听指挥、积极传播正能量;献计出力,守护家园,携手共筑防控疫情的坚强防线。

4.jpg

为了加强对教育系统妇女姐妹的热切关心和人文关怀,市教育系统妇工委从3月14日开始连续一周每天中午12:30—13:00, 组织教育系统女教职工参加市三八红旗手联谊会开展的线上课程“一起抗疫‘音’为有你”音乐疗愈课,用音乐缓解姐妹们在疫情期间的焦虑,疗愈身心,扫除疫情下的心理阴霾。从3月21日开始,组织广大女教职工参加市三八红旗手讲师团每天中午12:30—13:00推出的“红色音乐赏析课”——新时代版《长征组歌》,用长征精神鼓舞士气,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线上音乐课受到广大女教职工的欢迎,每天教育系统参加线上课程的人数排名第一位,很多教职工成为忠实粉丝。教育系统妇工委的组织工作也因号召力强、发动面广受到市妇联的称赞。

5.jpg


五、开设宣传专栏,展现工会力量

当前上海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更好地挖掘和分享上海教育系统各级工会在这场战“疫”中的措施和动态,上海市教育工会特别开展《全民抗疫中的工会人》专栏征稿宣传工作,截至3月23日已收到来自高教、普教、职教系统20余家单位的投稿。该专栏自3月16日起在公众号“教师博雅”进行推送,每周3-5篇。展现了教育系统工会人的抗疫行动与使命担当,也激励着每一位正处疫情中的人们砥砺前行。

6.jpg


 
点赞数: 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