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0 星期六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中职联工会新闻
【中职联】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工”同战疫,“会”聚力量
2022-03-24 来源: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工会

        2022年新学期伊始,疫情常态化防控以来形势最严峻的一次考验摆在了所有人面前,唯一不同的是,我们更加团结,更加自信,更有力量,“工会人”同心战疫,保障后方,投入疫情防控歼灭战,全力以赴去守“沪”我们的课堂,守“沪”我们的校园,守“沪”我们的社区,去打赢这次疫情防控的阻击战。

        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工会特别推出《“工”同战疫,“会”聚力量》系列报道,为疫情下所有坚守岗位的教职工点赞。没有一个寒冬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期待我们早日战胜疫情,携手美丽校园,共同步入春天。

1_副本.jpg

        本轮疫情爆发后,学校按照上级相关要求,3月12日起全部调整为线上教学,学校进入准封闭管理。老师们看似居家,实则忙碌。工会委员洪蓓蓉老师是加工制造专业部质检专业任课教师,在家她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小儿子才9个月大,她每一天的忙碌都是从清晨开始的。线上课程的第一周,大儿子突发高烧到40多度,周边医院由于疫情封控无法就诊,只能跑去几十公里外的新华医院。即便如此,洪老师依旧一边照顾生病的孩子,一边坚守岗位。留校的嘉善班在网课的时候由于手机流量等硬件问题,给上课带来了较多困难,洪老师经过各方协调后,以寝室为单位,手机共享,互帮互助,终于克服了困难。但是课堂互动少会影响到教学质量,洪老师想方设法,增加课后作业的布置以弥补课堂上减少的互动,丝毫不顾及工作量的增加给自己带来的压力。

2_副本.jpg

        潘娇老师是加工制造专业部第四工会大组的大组长,按授课计划,她所任教的课程需要使用绘图工具在图纸上手绘模具结构。疫情突袭,很多学生在家都没有绘图工具也无法购买,如改用三维软件绘图,对学生来说是完全陌生的,软件的安装和使用都有很大困难。潘老师积极和企业专家交流,专家提出:根据现在模具岗位对中职生的需求,将模具三维造型拆画二维图是这个岗位的主要工作内容。学生之前学习使用二维软件,而且操作比较熟练,根据企业专家的建议,结合网络教学的特点,潘老师及时修改教学内容,让学生根据下发的三维造型使用二维软件拆画零件图,这样既解决了学生没有绘图工具的问题,又满足了这门课程的岗位需求。潘老师第一时间把软件安装包发给学生,并通过微课指导他们在课后完成安装,确保了课程的顺利开展。潘娇老师的爱人也是一名人民教师,他利用线上教学的闲暇深入社区参与志愿服务,潘老师则在家带着年幼的女儿一边做好丈夫的贤内助,一边坚守着自己的岗位。他们是夫妻,亦是战友,在不同的岗位上,演绎着夫妻同心抗“疫”的故事。

3_副本.jpg

        第八工会小组的组长甘瑶娜老师是信息技术专业部的英语教师,她任教的班级学习基础和学习态度参差不齐,转为线上教学之后,教学难度更是成倍加大。甘老师居住的小区早在3月12日就实施了全封闭管理,一周后她所在的楼栋也被全部封控,只能足不出户,家中的生活物资都靠朋友爱心投送,再由社区志愿者配送。甘瑶娜老师一边照顾上网课的儿子,一边通过细致的课前备课、课中讲解、课后批改作业、严格检查完成情况等环节,全程跟进学生的学习过程,检查学习效果,尽最大努力保证线上教学的质量。乐观开朗的甘老师一再表示,她只是所有默默坚守一线地教师中平凡的一员,目前网络教学进展顺利,同事们配合默契,孩子们也都很努力,她会努力坚守岗位,一起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

        俗话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孩子们在家认真学习,身为家长的老师们,既是孩子的榜样,也是学生的好榜样。虽然疫情时期天气寒冷,但阻挡不了师德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点赞数: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