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4 星期三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妇女工作信息
“二月柳风”——华东师范大学女生书法篆刻展成功举办
2022-03-11 来源:华东师大妇委会

       春日暖阳,樱桃河畔的樱花含苞待放,佳人执笔,以书印陶冶情操。

1.jpg

       3月7日下午,由华东师大妇委会、美术学院、教育部篆刻传承基地主办,美术学院书法系承办的“二月柳风——华东师范大学女生书法篆刻展”在闵行校区美术馆拉开帷幕。

     “二月柳风——华东师范大学女生书法篆刻展”是2019年华东师大美院主办的“彤管风雅——女生书法展”的升级版,已成为我校女生书法篆刻展的重要品牌。

2.jpg     

       展览的核心作品为传统对联,其中31幅自撰自书的女生楹联作品正是华东师大教学中“一日一联”和落实“毛笔日记”日常书写理念的集中教学成果展示。

       这些作品在书法表达上真、草、隶、篆、行诸体兼备,既有咏春之作,也有歌颂时代,表达书法感悟的作品。

3.jpg      

       为了配合此展览,展厅中还设置了十个版面对古今女书家进行介绍。从古代的蔡文姬、卫夫人、武则天、管道升到近现代的谈月色、萧娴、游寿、周慧珺等,参观者仿佛穿越古今。该部分旨在让女书家走进大众视野,向大众普及女性书法的审美趣味,同时激励学子担起传承的重任。

       活动的第三个主题板块为篆刻作品展示。展品或为生动有趣的篆刻印屏,或为具有视觉张力的放大印面作品,风格多样。其中既有追求奇伟瑰丽的先秦古玺,也有追求古拙正统的秦汉印风,还有追求文人意趣的明清流派,展现了学生扎实的刀石印痕。

4.jpg

       业内专家认为,在当下书法创作文本原创性极具缺失的状态下,此次展览虽然体量较小,但对书法的文化性教育起着重要启示作用。

       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系主任、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张索介绍,展览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展促教、传播大学美育。“当下高校书法教育中,女生占有很大比例,她们的书印艺术水平正在蓬勃发展,势头猛进。”

       张索介绍,在华东师范大学,书法篆刻专业女生与男生人数参半。这也启迪教师团队思考,如何在日常教学中,更好地展现女生书法篆刻艺术底蕴。为此,学校专门设置了系列特色课程,其教学核心就是让传统文化在高校教学中有效落地,在重视技法的同时还要提升学生的文化修养,达到艺文兼备的教学效果。

      展览现场还设立了书法篆刻导览和体验区。一张张方桌上篆刻工具齐备,女性师生可亲手体验篆刻的乐趣。

5.jpg

     美术学院书法系女教授顾琴一边篆刻,一边介绍相关知识,普及篆刻艺术。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女教授李恺是第一次接触篆刻,她完成了自己的第一个作品——李字。“太开心了!今天的活动让我感到篆刻艺术十分有趣。”

    据悉,华东师大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篆刻传承基地与金山区亭林古镇进行联动,创作的《亭林百咏》系列篆刻作品也有部分在其中展示。这也是我校对大中小美育一体化和加强社会美育工作的重要实践。


 
点赞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