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29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妇女工作信息
上海市教育系统召开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2周年暨先进表彰大会
2022-03-09 来源:上海市教育系统妇女工作委员会

2022年3月4日下午,“强国复兴有我 教苑巾帼竞芳华”——上海市教育系统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2周年暨先进表彰大会在市政大厦隆重举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会采取线下主会场、线上分会场相结合方式进行。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上海市妇联副主席李铭、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二级巡视员、市教卫机关妇工委主任顾兰英、上海市教育工会副主席陶文捷,以及来自上海市教育系统的先进女教师代表和各级党委、工会、妇女组织的领导共400多人齐聚线上线下共同纪念意义非凡的美好节日。会议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二级巡视员、市教育系统妇工委主任李蔚主持。

1.png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首先作节日致辞。他代表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向全市教育系统的女教职工致以节日的祝福!向获得各项殊荣的教苑巾帼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所有关心支持教育系统妇女工作的各级领导、基层妇女干部和广大女教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充分肯定教育系统广大女同胞在各级党组织的带领下,统筹疫情防控和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交出的优异答卷: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平稳推进重大教育改革任务;有力有序回应教育民生重大关切;全面促进教育内涵发展提质增效。面向2022年新征程,他希望全市教育系统的女同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接续在各自教学科研和服务岗位上创造更加骄人的成绩。他要求教育系统各级党委、工会和妇女组织创造条件、搭建平台,为妇女同胞干事创业创造更大空间、提供更好服务,增强广大女教师的获得感、幸福感、成就感,激扬巾帼之志,彰显巾帼之力,唱响巾帼之歌,展现巾帼风采。

2.png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作节日致辞

3.png

市教卫工作党委二级巡视员、市教育系统妇工委主任李蔚主持会议



上海市教育工会副主席陶文捷宣读了《关于表彰2021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手(集体)的决定》《关于表彰上海市教育系统第十三届比翼双飞模范佳侣、第二届最美家庭(比翼双飞模范佳侣标兵)的决定》及《关于选树命名2021年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文明岗(巾帼建功标兵)的决定》。

4.png

上海市教育工会副主席陶文捷宣读表彰决定



教育系统获得2021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上海市巾帼创新奖、上海市三八红旗手(集体)、上海市巾帼建功标兵(巾帼文明岗)、“海上最美家庭”、第二届教育系统“最美家庭”(比翼双飞模范佳侣标兵)、第十三届“教育系统比翼双飞模范佳侣”等先进个人和集体代表在会上受到表彰。

5.png

沈炜书记为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吴蓉瑾颁奖

6.png

李铭副主席为上海市巾帼创新奖代表颁奖

7.png

李蔚常务副主席为上海市三八红旗手(集体)、巾帼建功标兵(巾帼文明岗)代表颁奖

8.png

陶文捷副主席为“海上最美家庭”、教育系统“最美家庭”、教育系统“比翼双飞模范佳侣”代表颁奖

9.png

顾兰英副书记为教育系统三八红旗手(集体)、巾帼建功标兵(巾帼文明岗)代表颁奖



在隆重热烈的颁奖仪式后,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吴蓉瑾,上海市巾帼创新领军人物、上海市三八红旗手标兵陶梅霞,上海市巾帼文明岗(提高级妇女之家)负责人李霞,“海上最美家庭”代表刘婉玲分别在大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分享了她们的成长经历和体会,充分展现教育系统女同胞们立足岗位、创造佳绩、热爱生活的智慧与风采。

10.png

吴蓉瑾

(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上海市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校长)

发言题目:装点满园一枝春,绘制绚丽半边天

吴蓉瑾:作为一名女性,我同大家一样,在工作生活中扮演着多种角色,人们常说,妇女能顶半边天。而我一直认为半边天的颜色应该是绚丽多彩的,她可能是万里晴空,瓦蓝纯净,正如当年走上了三尺讲台,望着一双双明亮的眼睛,心中总是充满无尽的爱与温暖。我想这半边天的颜色可能是红彤彤的,那是一颗牢记教书育人的心。我想这半边天的颜色可能带着金色霞光的温暖,有着温暖情感的老师才能培育出积极健康的孩子,有着温馨家人呵护的我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工作。

11.png

陶梅霞

(上海市巾帼创新领军人物、上海市三八红旗手、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

发言题目:勇气与热爱相伴前行,绽放女性“她”力量

陶梅霞:在科研领域工作多年,我也有一些感悟,借此机会,也想与各位在教育系统的姐妹们,尤其是从事科研工作的姐妹们分享一下。第一个感悟就是热爱自己的事业,并为此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做科研是一份非常有挑战性的工作,它拼的是脑力、体力和耐力。我认为,要在科研路上走下去,就需要我们对这份事业充满热爱。只有热爱,才会愿意为此付出,才能在遇到挫折后不放弃。第二个感悟是勇敢的接纳自己,成就最好的自己。我们不需要跟别人比,我们只要勇敢一点,接纳自己,相信自己。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我们要做最好的自己。

12.jpg

李  霞

(上海市巾帼文明岗、提高级妇女之家、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妇女之家负责人)

发言题目:踔厉奋发巾帼志,精微见著向未来

李霞:荣获“上海市巾帼文明岗”源于“提高级妇女之家”的成功创建。建家工作用一二三四五概括:明晰一个理念;聚焦两大举措;面向三大对象;构建四大品牌;提升五感指数。一是明晰一个理念: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致广大而尽精微);二是始终聚焦“思想引领、联系服务”“两大举措”;三是面向“三大对象”,服务女教工、服务女大学生、服务社会;四是构建的“四大品牌”:“巾帼创新发展论坛”、“程二代亲子嘉年华”、“三全育人案例征集品牌项目”、“程韵风华”妇女文化品牌;五是“五感指数”,通过我们的工作来提升女性的安全感、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成就感。

13.png

刘婉玲

(“海上最美家庭”、上海戏剧学院教授)

发言题目:0.5+0.5=1

刘婉玲:婚姻家庭不是一加一等于二,而应该是0.5+0.5=1。也就是说一旦家庭发生了矛盾口角的时候,每个人都后退一步,那么这个家庭还会是完整的、圆满的。俗话说的好:和顺一门有百福,福照家门万事兴!美满和睦的家庭是人这一生最大的幸福!所以作为奋战在教育一线的双职工,在学校把课上好,把学生教好,在实践中,把戏演好,在家里把日子过好,争取做到传说中的白头到老。这大概就是我理解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吧。



14.png

市妇联副主席李铭讲话

上海市妇联副主席李铭作总结讲话。她代表市妇联提出三点希望:第一,希望教育系统女教职工追逐梦想、传承美德,展现上海女性时代风采,始终巾帼心向党,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立足岗位建功,展现上海女性的卓越才干;弘扬优良家风,彰显上海女性的优秀品质。第二,希望教育系统妇委会(妇工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引领广大女教职工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半边天”作用。第三,希望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和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地重视、关心和支持妇女事业发展。她期待在上海城市发展的新征程上汇聚更多女性力量,用巾帼智慧和巾帼力量谱写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上海市教育系统召开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2周年暨先进表彰大会合影.JPG


 
点赞数: 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