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7 星期六
 
 
 
 
您的位置:资料中心>重要文件
上海市教育工会(妇工委)2022年工作要点
作者:办公室 2022-03-01 来源:上海市教育工会

沪教工〔2022〕3号

2022年将迎来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上海市教育工会(妇工委)(以下简称教育工会)的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总工会、市妇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实事求是、守正创新,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推进教育工会系统“十四五”规划向纵深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教育工会事业发展,团结带领全市教职工发挥主人翁精神和主力军作用,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新时代教育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打造教育工会工作新引擎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精神等,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牢固树立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理念,将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贯穿于工会工作全过程,做细做实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构建统筹推进的“党建+”新机制,助推高质量完成教育工会工作改革发展任务。

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工会工作相结合,引领广大教职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举办第二届上海教职工学习习近平用典大赛,通过比赛促进广大教职工透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和用典的精妙意境,以赛促学、以赛促行、以赛促教,形成自觉学、跟进学、终身学的良好习惯,为育人事业、时代伟业贡献力量。开展教育系统工会主席和工会干部、妇女干部及妇女工作实务专题学习和培训活动,不断增强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开展“巾帼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主题活动,切实发挥好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切实发挥好妇女组织的作用,引导广大女教职工坚定理想信念,发扬爱国奉献精神,自尊自信自立自强,自觉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举行“展教苑群芳”——第三届上海女教师服饰展示活动,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献礼。

二、发挥教育工会组织思想政治引领的制度优势,打造具有教育工会组织特色的榜样引领模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进一步强化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制度。教育工会肩负着引导广大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重要政治责任。因此,要坚持把做好教职工思想引领放在各项工作首位。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发挥劳模和先进工作者示范带头作用。增强劳模感召力,让广大教职工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建设和依托上海市教育系统劳模协会平台,开展劳模读书会,引领广大教职工读书风尚,推动劳模工作深入开展。深入开展”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服务工作,发挥劳模业务专长和技术优势,将其打造为服务学校、服务教职工、组织教职工开展岗位创新的重要载体。持续推进劳模精神进校园,开设劳模、工匠思政课程,讲好劳模和工匠故事,唱响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主旋律。配合上海市总工会做好“上海工匠”的培养选树工作,做好技师、高级技师和带教师傅的申报奖励工作,积极参与“示范性职工学堂”的评比。配合全总、市总组织开展“五一劳动奖状(章)”“工人先锋号”“模范职工之家”“模范职工小家”“劳模创新工作室”等先进的遴选推荐、表彰工作,加大劳模、工匠的先进事迹宣传力度。

大力弘扬新时代师德新风尚,广泛选树培育于漪式的“四有”好老师。举办2022年新教师入师入会仪式,促进师德师风建设,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拍摄“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身边的好教师微电影,通过影片宣传劳动模范个人和集体的先进事迹,借助荧屏树立”四有“好老师的光辉形象,弘扬上海好教师的高尚师德。依托上海教工诵读协会,继续举办以“为人、为师、为学”为主题的教工配音大赛,抒发全市广大教育工作者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赞美人民教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良好形象,弘扬优秀师德师风,引领广大教职工积极投身教育发展的百年大计之中。

大力倡导巾帼建功新时代,积极引导教育系统广大妇女在推进上海“五个中心”建设和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中实现自我价值。广泛开展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12周年各类主题活动,表彰岗位建功先进集体(个人)、比翼双飞模范佳侣和最美家庭等先进,举办上海女教授主题创新论坛和优秀青年女教师主题发展论坛,配合上海市三八红旗手联谊会开展“三八红旗手”讲师团进校园活动,充分发挥教育系统先进女性的示范引领作用。开展上海市优秀青年女教师成才资助工作,关爱支持女教师成才发展。 

积极发挥高校“海鸥湾”的示范作用,筑牢“海鸥计划”与“小海鸥”之间的桥梁纽带。联合市妇联,在高校持续推进职业飞翔“海鸥计划”,举办“海鸥讲堂”、“海鸥导师结对”、女大学生文科联盟招聘会等活动,引导和培育女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创业意识,了解社会发展趋势,全面提高职业素质,提升就业能力。让“海鸥湾”真正成为“小海鸥”感受温情、积蓄能量、蓄势高飞的港湾,不断形成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与特色案例。

三、发挥教育工会大学校、大舞台、大家庭、大平台作用,深入开展劳动竞赛岗位建功

精心组织上海及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打造党政支持、学校重视、教师欢迎、社会关注的品牌项目。组织开展第五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精心筹备第三届全国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积极组队参加第六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集中展示上海教育综合改革成果,集中体现新时代工会服务中心大局,打造教育领域劳动竞赛的一块响亮品牌。

举行教师基本功大赛,培养教师严谨笃学、爱岗敬业的精神。继续举办第八届上海教师书法·板书·钢笔字大赛,编写三笔字和中国画教材,开展教工书画培训,提高教师教学技能、教研能力和文化素养。

创新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赛事,为教职工交流学习展示搭建舞台。进一步加强上海教职工文化体育协会建设,为教职工提供更多学习展示平台。举办上海市第九届教工运动会开、闭幕式和各类体育竞技赛事,如网球、羽毛球、田径、游泳、太极拳、广播操比赛及智力运动( “八十分”“大怪路子”和象棋)等,引导广大教职工积极参与阳光体育,为健康工作一辈子保驾护航。举办首届咖啡技能大赛,为教育系统优秀咖啡师交流和展示技艺创造条件。成立教育系统旗袍协会等,定期组织培训学习交流活动。

推动校企合作,创新职业教育教师培养培训模式。积极响应上海市总工会的号召,推动第二批校企合作项目的签约实施。发掘优质项目,参加各类高新科技产业项目、职工优秀创新成果奖的评选。总结2021年校企合作的成功经验,将校企合作项目做实,以本市职工的职业素质提升为重点,通过创新职业教育教师培养培训模式,建立“上海职业技术教师教育学院”,为上海乃至全国造就一大批精技术、善育人的高水平教师队伍。

四、健全教育工会联系广泛、服务教职工的工作体系,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教职工根本利益

发挥上海教育工会是上海30万教职工的“娘家人”“贴心人”的作用,努力做广大教职工合法权益的维护者,发挥党和政府联系教职工的桥梁纽带作用,将党的关怀送到教职工心上,不断增强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教代会和工代会为载体,推进民主管理进程,切实保障教职工的参与权、知情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做好高校二级教代会相关制度落实情况的调研,推进高校二级教代会制度的落实与健全,提高基层单位民主管理和民主建设水平。完善公办高校、民办高校和直属单位教代会民主评议校领导、领导班子的制度落实,督促做好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提交教职工代表大会进行民主审议。督促指导基层单位建立健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制度。指导基层单位工会委员会成立、换届选举及领导班子成员调整等工作创新开展。

以医疗保障为重点民生项目,健全教职工保障体系,多级多层多方面关爱教职工身心健康。优化上海市总工会互助保障计划和上海市教师补充医保工作,对承保单位进行评估,对教育系统补充医保开展情况进行调研,推动本系统基层单位教师补充医保计划全覆盖。结合市总工会互助保障计划和工会会员卡保障计划,形成多层级保障体系,提高教职工的保障力度,提升教职工的获得感。继续开展教师心理健康服务工作和法律援助工作,增设“上海市教师心理健康发展服务中心” 服务点,增加服务场次,拓展服务内容。继续组织法律专家、法学专家、律师开展法律义务咨询与援助活动,将法律援助与心理健康服务有机结合,真正解决问题,提升服务效能。

以常态化疫情防控为前提,研究完善教职工疗休养工作,提高教职工疗休养服务水平。严格按照上海市政府和市总工会相关疗休养文件的精神,统筹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对教职工暑期疗休养工作进行调整。针对目前疗休养工作中承接单位的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由教育工会疗休养领导小组进行评估,对疗休养线路进行研究审核。适时组织劳模、先进工作者、上海市三八红旗手(标兵)、上海市巾帼建功标兵、援边教师和干部等开展疗休养活动。

以问题为导向,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把脉教职工实际需求。开展2022年上海市教育系统工会(妇女)理论研究工作,调研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时代主题,探索服务教职工、服务工会和妇女事业、服务社会发展的功能和有效途径。对基层帮困工作进行调研,修订《上海市教育工会帮困援助实施办法》。开展教职工急、难、愁、盼问题调研,探索工会办实事的科学模式。开展三孩政策影响女教师职业生涯发展的调查研究,探讨高校、家庭及个人层面对女教师职业生涯发展的支持措施。开展女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现状的调查研究, 帮助女大学生提高就业竞争力。完成“高校女教师心理压力与心理调适的现状”课题的调研,探索高校女教师“心驿站”心理关怀模式。

以节日为契机,拓展服务渠道和载体,提供线上线下双线服务。元旦春节期间,做好劳模和困难教职工的帮扶慰问工作。“六一”儿童节期间,组织大型教师家庭亲子主题教育活动,为青年教师家庭提供科学育儿服务。寒暑季开展送温暖和送清凉活动,将关爱送到困难教职工和坚守岗位的一线教职员工心坎上。春季举行中考、高考咨询讲座活动,为工会会员提供及时有效的咨询。建设工会工作智慧平台,配合市总推进职工“扫码入会”,领取“上海工会电子会员证”,享受工会普惠服务;依托“申工社”“教师博雅”“申工通”等小程序为教职工送温暖、谋福利。至少举办两次以“四季恋歌”之“玫瑰花苑”为载体的单身青年教师联谊活动,举办“教苑之爱”——上海教师玫瑰婚典集体婚礼,最大限度满足青年教师婚恋需求。适时开展教职工医疗咨询服务、心理健康服务、法律援助服务、振兴乡村对口帮扶、多级多层医保服务和教职工体检状况调研等,使工会服务更便捷更直接,更好惠及广大会员。

以对口支援为引领,服务国家战略,深入开展慰问帮扶工作。对新疆、西藏、青海、云南、贵州等上海对口地区支教教师、干部和当地困难教师进行慰问,持续推进当地“教工之家”的建设,同时通过“法律援助”和“心理健康服务”两个品牌项目延伸关爱,回应需求,创新帮扶方式,推动上海与对口地区教育工会共同发展、互助互济。

五、继续加强工会组织的自身建设,推进教育系统各级工会组织治理能力现代化

提升能级,建设完成市级“教工之家”教育会堂装修工程改造项目。在市级“教工之家”筹建项目总体设计方案和总体施工方案进一步优化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工程施工进度,力争年内建设完成,及时投入运营使用。在确保安全基础上进行功能与空间的升级改造,满足全市教职工学习提升、维权求助、沟通交流、全面发展的向往需求。对本系统历年荣获市级以上的“模范职工之家”开展复查工作,推动建家工作再上新台阶。

赋能基层,激活基层工会组织活力。做好教育系统工会干部的培训工作,不断加强工会干部队伍的自身建设。加强各基层工会工作的交流学习,进一步完善定期片会制度,加强分类指导。建立对基层工会工作的考评制度,完善网络考评办法。推进基层“教工之家”“教工小家”“妇女之家”“妇女小家”“妈咪小屋”“星级妈咪小屋”等的建设和内涵发展,做好“妈咪礼包”申领工作,满足广大教职工的需求。加大信息网络化建设,有效提升教育系统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做好文体协会日常的培训工作,加强教育系统劳模协会、青年教师联谊会、工会理论研究会、女教授联谊会、女优青联谊会、妇女研究中心等的工作指导和制度建设等。以市教卫工作党委的名义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上海市教育系统机关和事业单位妇女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修订编印《上海市教育系统妇女工作实务手册》,促进规范化管理。在提高优秀青年女教师成才资助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服务机制和工作机制,积极指导推进基层女性发展资助的配套工作。

分类指导,提高各级工会经费使用绩效。落实完成教育工会会计制度改革工作,着重经费预决算管理,推行预算精准化控制,创新工作方法和信息化手段,加强预算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督,为管理决策提供依据,规范落实教育工会经费使用合法、合理、合规,为教育工会事业长远发展打好基础。

双向推进,完善教育工会档案资源建设。本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推进近十年教育工会文书档案的整理归档和数字化扫描工作,按照“应归尽归、应收尽收”的原则,推进“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建立健全文件归档、移交机制和相关制度。 



中国教育工会上海市委员会

2022年2月21日       


 
点赞数: 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