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6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高等院校工会新闻
教学计划“量身定制” 实施综合素养和学历提升“全流程”培养 上海劳模学院2022年度开学典礼举行
2022-02-28 来源: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工会

2月26日上午,上海劳模学院2022年度开学典礼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举行。上海市总工会劳模实验班、上海电气劳模工匠研修班、上飞公司劳模进修班同时开班。150余名劳动模范及先进骨干走进大学课堂,利用业余时间进行为期两至三年的高升专、专升本和硕士能力班的学习,进一步提升学历层次和文化素养,增强自身在专业知识方面的技能和水平,以更好地发挥劳模先进在实际生产及终身学习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莫负春,上海电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冷伟青,上海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黄红,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王平,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桂晓燕,市教育工会常务副主席李蔚,上海电气集团党委副书记朱兆开,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曹印诺,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院士,全体校领导,以及“七一勋章”获得者、全国劳模黄宝妹,中科院院士陈国强等特聘教授一同出席了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现场,校党委书记吴松致欢迎辞。吴松表示,学校将全力支持劳模学院办学,积极配置优质教学资源,创新教育教学模式,为学员的学习创造良好条件;积极探索劳模精神育人新途径,进一步构建“大思政”格局,成为上海劳模进校园的先行者;深入开展劳模文化研究,讲好劳模故事、劳动故事和劳动者故事,更好地弘扬劳模精神。

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桂晓燕宣读全国总工会经济工作部致辞。

上海劳模学院院长包起帆介绍了劳模学院的办学情况,表示要办好上海劳模学院,让劳模和先进骨干继续在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争光添彩。包起帆同时宣读了人民教育家于漪发来的贺信。于漪在贺信中表示,上海劳模学院平台既引领劳模继续深造,更是切磋琢磨理论联系实际,汇聚多方智慧,而且恩泽莘莘学子,教育和激励他们健康成长,赓续红色血脉,意义重大。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原党委书记、院长俞卓伟通过视频对劳模学院开学典礼表示祝贺。

上海总工会劳模实验班、上海电气劳模工匠研修班、上飞公司劳模进修班同时开班。开学典礼现场,上海电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冷伟青,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曹印诺分别讲话。冷伟青在讲话中指出,本次开设的上海电气劳模工匠研修班是上海电气培养知识型、专业型、创新型、高技能人才的又一创新举措。上海电气将力求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和大国工匠,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曹印诺表示,希望每一名学员用实际行动践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成为有志向、有本领、有作为的优秀产业工人,在奋斗中创造出精彩人生,为祖国和人民贡献青春和力量。  

开学典礼现场,谢华清校长宣读上海劳模学院特聘教授名单,上海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黄红向来到现场的18位特聘教授颁发了聘书。特聘教授代表黄宝妹作发言。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向上海劳模学院赠送礼物。

上海市教委主任王平向上海劳模学院的学员们表示热烈祝贺。王平指出,希望二工大和上海劳模学院用好劳模品牌和校内外资源,以劳模教育带动和促进劳动教育,为劳动者成长发展创造良好条件;期待各位专业导师和岗位导师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把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发扬光大,助力技能型社会的建设;希望全体学员珍惜学习机会,弘扬劳模精神,潜心向学,躬行实践,学习掌握新知识新本领,提升新技术新技能,在新征程上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莫负春作总结讲话。莫负春在讲话中指出,第一,要充分认识劳模学习班的重大意义。此次开班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重大举措,是当代科学技术进步和发展的需要,也是助推劳模成长的基本规律和基本途径。第二,要努力为劳模的学习和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希望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尊重劳动、尊重学习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形成支持劳模、工匠和职工学习的保障和政策,进一步推动教育与社会需求、与产业转型、与科技进步紧密结合。第三,希望学员们要珍惜学习机会,学有所成,为国家作出更大贡献。注重学以养德,通过学习提高自身使命感和责任感,提高精神文化修养和科学素质;注重学以增智,通过学习把握现代科技发展潮流,掌握新知识,认识新方法,找到新规律;注重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在学习中深化学习,在学习中促进事业发展。

 

开学典礼后,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桂晓燕、上海劳模学院院长包起帆为学员们上了开学第一课。

上海劳模学院由上海市总工会和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于2021年2月共同组建,此次,学院为满足劳模先进在学历提升和综合素养提高等方面的需求,聚焦高端装备、电子信息、机械制造等重点产业领域,组织了上海总工会劳模实验班、上飞专升本劳模进修班、上海电气劳模工匠研修班,帮助劳模提升学历、全面发展。上海劳模学院特聘30位来自国内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两院院士、著名劳模和大国工匠成为特聘教授,他们中有陈国强、钱锋、樊嘉、褚君浩、吴志强等院士、专家和劳模,有焦裕禄的女儿焦守云,雷锋班的旅长孙树志、当代雷锋郭明义,大国工匠高凤林等。此外,还将聘请30位来自著名央企和国内制造业骨干企业的重要岗位班组长和劳模先进。这种专业导师和岗位导师相结合的“双导师”培养模式,以及面向职后“双元制”岗位技术工人培养的教育方式,在提升理论水平的同时,有助于帮助学员岗位创新,有效促进学习成果转化为创新发展新动能。


 
点赞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