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6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区教育工会新闻
【崇明区】教育工会举办“了解藏书票艺术”文学沙龙活动
2022-02-16 来源:崇明区教育工会

2月13日下午,区教育工会借座光明花博宾馆“稻书”书店举办了一场主题为“了解藏书票艺术”的文学沙龙活动,邀请国内著名藏书票艺术家金大鹏先生作了专题讲座,来自各校的16位文学爱好者聆听讲座并进行了互动。

藏书票起源于15世纪的欧洲,是一种小小的标志,以艺术的方式标明藏书所属主人,也是书籍美化的装饰,属于小版画或者微型版画,也被称为“版画珍珠”“纸上宝石”。藏书票一般是边长5—10厘米见方的版画作品,上面有主图案外,有藏书者的姓名或者别号、斋名。藏书票一般贴在书籍的首页或者扉页上。世界上许多著名的的版画家都参与过藏书票的设计、创作。大约在20世纪20年代藏书票传入中国,鲁迅等一大批中国版画家和文化名人都投入藏书票的创作,藏书票艺术逐渐称为很多文化人士的日常雅好。

金大鹏是当今国内著名的藏书票艺术家,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版画系,现任中国美术学院上海校友会秘书长。作品曾获美国“CREATIVITY”杂志创意大奖、美国“THENEWYORKFESTIVALS”纽约广告艺术节银质奖,曾为联合国慈善计划“爱抱抱”制作藏书票,并获得联合国颁发的“慈善大使”证书作品;作品“秋刀鱼”入选第37届(2018捷克)世界藏书票大赛,作品“毕加索”入选第九届西班牙(2019加泰罗尼亚)世界藏书票双年展,作品“年年有鱼”“江南女子”入选第38届(2020伦敦)世界藏书票大赛。他曾为德国前总统武尔夫、屠呦呦、朱明瑛、尚长荣、辛丽丽、陈佩秋、高式熊等国内外名人制作藏书票,并被国内外图书馆、美术馆等公共机构广为收藏。

坐落在花博园北侧的光明小镇稻书图书馆是花博会前根据原来的东风农场场部老建筑改建的,年代感十足的红色砖墙流露出深深的时代烙印,书香弥漫的室内温馨安静。金老师娓娓道来,跟我们讲述了藏书票的由来、主要特征、发展历史以及国内外著名的藏书票名家的作品;随后在与大家的互动中分析了他自己创作的一系列藏书票所隐含的人文典故以及设计意图。小小藏书票,其实也是一个个时代历史和人文的窗口,由此看去,我们也可以大致领略到人类文化发展的基本脉络呢!


 
点赞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