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5 星期四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上海市青年教师师德演讲比赛在上戏剧场举行
2005-09-22 来源:本站原创

上海市青年教师师德演讲比赛在上戏剧场举行

在前一阶段广泛发动和具体实施的基础上,于本月20日、21日分别在上海戏剧学院小剧场举办区县和高校的演讲比赛,57个单位有106名选手参加角逐。为了做好市级层面比赛,在科教党委宣传处的直接指导下,与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进行多次的研究,一定要坚持公正、公平、透明的原则,赛出水平,展示青年教师风采,让更多的青年教师脱颖而出。让更多青年教师从内心深感师德的重要性,自觉地做好教书育人的工作。

为贯彻落实落实上海市科教党委、市教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的精神,围绕实施科教兴市主战略和上海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的目标,决定在“师德建设年”由市科教党委、市教委主办,市科教工会、中小学幼儿老师奖励基金会承办的《师恩师爱师情……2005年上海青年教师师德演讲活动》旨在通过活动进一步弘扬高尚的师德风范,努力形成良好的师德建设氛围,激励广大青年教师敬业爱生、教书育人,承担起“树理想信念之魂,立民族精神之根”的责任。

4月12日发出文件,到今天9月12日召开预备会,前后五个月的时间。这次活动引起了各高校、区县教育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他们认为,通过群众性的演讲活动,能激励广大青年教师树立远大理想,开拓进取,勇于创新,用良好的师德风范、先进的教育理念、方法和手段教书育人,弘扬敬业爱生与无私奉献的精神,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实施。

黄浦区教育工会响应号召围绕中心认识到工会必须以学校为单位,开展专题报告演讲会,举办黄静华报告会,将全区的师德演讲活动推向高潮,闸北区教育工会通过征文、讨论、演讲等各项活动,培育先进师德典型,积极营造良好氛围,选出30篇优秀演讲稿编入《师德——教育的支点》一书。

虹口区教育工会构建“学习查文红——寻找身边的查文红”、学习毛蓓蕾——学习《心之育》——叙述身边《师恩、师爱、师情》师德建设大琏环,举办157场演讲活动,2588人参加演讲、4240位教师参加征文。

此外,长宁、浦东、扬浦、青浦,由党委牵头联合发文,并结合先进性教育开展活动,宝山和南汇出专辑在全区宣传,在高校这次活动开展的也是轰轰烈烈,复旦大学与百年校庆结合起来,东华大学与青年教师联谊会联合开展,外贸学院、优育学院举办的演讲会上,院党政领导、机关人员、教师代表共500多人聆听,上海师大参赛选手从不同角度,选题选材,有讲自己经历、有回忆师长的启迪,如同上了一堂生动的师德教育课,工程技术大学的演讲活动请上海教育电视台进行全程录制并在全校播放,校领导也作了精彩的点评,并且汇编成册。政法学院是全市高校中最早举办演讲活动的,所有校领导班子全体出动,开展演讲,事后也将内容汇编成册。金融学院和新侨职业技术学院,先开展征文活动,将演讲稿在教师节期间橱商展示。杉达大学是一所民办大学,它结合演讲活动开展《怎样当好民办高校老师》的师德建设大讨论,上海交大在工会的专刊上,以显著的位置,刊登了学校开展师德演讲的全过程。

这次师德演讲活动的特点是:各级党政领导非常重视,各级工会认真实施,发动的早、覆盖面广,据统计全市举办演讲活动近1700场,参加演讲活动的老师达4万余人,而且将演讲活动与各高校、区县开展的庆祝教师节活动结合起来。

这次活动参与演讲的青年教师人数是历年来少有的,各级工会的组织者本着重在过程的思想,抱着青年教师重在参与的精神,积极参加,充分展示广大青年教师的工作成果,进一步宣传师德典型的思想和事迹,弘扬在教书育人中带有普遍主义的好思想、好作风、好做法,切磋教艺,达到宣传教育,自我培育和互相推进的目的,努力使上海的师德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市科教党委、市教委,十分重视这次工作,并多次在师德建设年、工作联席会议上,进行深入研究,翁铁慧书记在参加浦东新区青年教师师德演讲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她指出“从青年教师演讲的内容来说叙述了一个故事,讲述一个人物,充分体现了教师的精神,弘扬了师德的伟大,现在开展的活动,不仅仅是一场演讲,而是对大家进行一次生动的师德教育,在演讲中涌现出的师德风采是每个人学习的好榜样。”同时她也指出:“中央八个文件的发表,对加强中小学德育教育。有着重要的指导性意见,深感到学生的素质的提高,教师至关重要。最近要求实施的民族精神实施纲要和生命教育纲要不纯粹是一门课,也不是一次主题活动,而是要求我们从中去挖掘德育的内涵,要学生有民族的精神,有国家的认同感。最近于漪老师提出的要强调教师的师能、师德、师魂,其三者是互为关联、互为渗透的,师能来之于师德,师德来之于师魂,每位教师都要成为成功的德育工作者。”

宣教文体部供稿

2005年9月22日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