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3 星期二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妇女工作信息
上海市教育系统第六届妇女工作委员会 (第十届教育工会女教职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举行
2021-12-31

2021年12月30日下午,上海市教育系统第六届妇女工作委员会(第十届教育工会女教职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华东师范大学召开。会议由市教育系统妇工委兼职副主任、华东师范大学妇委会常务副主任杨素华主持。华东师范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王平致欢迎辞。

图片1.png

市教育系统妇工委副主任张芳总结了2021年教育系统妇女工作,并与各位委员商议了2022年妇女工作。她首先从守正为本政治引领、表彰先进示范引领、温暖关怀服务引领三个方面总结了2021年的妇女工作。她同时指出,很多特色和亮点工作的开展都离不开各位委员的大力支持,如10月底举办的十年一次的2021教苑之爱玫瑰婚典、规模最大的“秋之舟”400人牵手联谊活动、妇女之家妈咪小屋的提升和评星工作以及先进评选表彰工作等等。之后,她与委员们商议了2022年工作打算:发挥好刚成立的上海市教育系统妇女研究中心的作用,在调研的基础上发布好课题;修订编印《上海市教育系统妇女工作实务手册》,更好地指导工作;举办“弘扬传统文化 展现教苑群芳”——上海女教师汉服展示活动,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献礼;在三胎政策下,如何优化好优秀青年女教师成才资助金的奖励范围等。

市教卫工作党委二级巡视员、市教育系统妇工委主任李蔚因会议冲突,委托张芳同志将书面讲话稿在会上进行了宣读。李蔚同志指出,2021年,教育系统各级妇女组织通过多种形式和载体,展现了妇女工作的特色,营造了庆祝建党百年的浓厚氛围,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赋能女大学生、关爱单身教工办实事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奋战一线、勤勉工作的姐妹们,向大家一年来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表示感谢!她同时对做好新一年的妇女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加强政治学习,坚定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希望各单位妇女组织通过精心策划、组织开展妇女工作专题培训、调研座谈、巾帼论坛等活动,将广大女教职工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引导她们听党话、跟党走。教育系统要以“巾帼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为主线,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妇女干部要带头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出新招硬招实招。二是支持科技创新,搭建发展平台,引领巾帼岗位建功。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科技部、全国妇联等十三部门印发了《关于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在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的若干措施》,上海市妇联等17部门研究制定了《关于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在上海市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的若干措施》。妇女组织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加强对女性科技人才的服务与关怀,充分发挥女劳模、三八红旗手等先进女性以及女教授、女优青等联谊会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在上海市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中发挥更大作用。三是聚焦立德树人,强化思政引领,赋能女大学生提高“职场力”。贯彻落实好市妇联联合市教委、市人社局为做好女大学生就业创业支持服务工作制定的《关于促进上海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若干意见》。今年推动12个“海鸥湾”落地高校,2022年,教育系统妇工委将继续支持“海鸥湾”建设,希望高校继续发挥阵地优势,架起“海鸥计划”与女大学生的桥梁,赋能女大学生就业创业、文化创意、科技创新,帮助女大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走好职业发展的第一步。希望再有18个“海鸥湾”落地高校,进一步扩大“海鸥计划”品牌影响力。

委员们一致表示:回首过去,感慨万千,展望未来,信心百倍。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路上,一起努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点赞数: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