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0 星期六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高等院校工会新闻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举行
2021-12-20 来源: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工会

12月18日,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松江校区举行。上海市教育工会副主席陶文捷出席大会并致辞。校党委书记殷耀,校长汪荣明,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许玫,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祁明,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吴毅,副校长徐永林、吴忠、于雪梅出席会议。学校教代会、工代会124名正式代表出席会议。除正式代表外,会议邀请各单位、部门负责同志,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等列席会议。大会开幕式由吴毅主持。

001.jpg

上午9时,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陶文捷致辞,他代表上海市教育工会向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第二届教代会暨工代会第一次会议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本次会议是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会议,是学校教职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紧密团结和依靠广大教职工,在各项事业发展上取得新突破。过去六年来,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第一届工会委员会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学校办学目标,凝聚共识,激发动能,履行各项职权和职能,服务大局、服务教职工,为推动学校的改革、建设和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校工会不断规范和完善两级教代会建设,在积极参与学校民主管理,促进教育教学工作,活跃校园文化生活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陶文捷代表上海市教育工会对即将选举产生的新一届工会两委提出四点希望:一是提高站位,以政治责任和时代使命为己任,引领广大教职工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二是精准定位,以服务大局致力发展为重心,团结全校教职工为学校改革和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三是勤勉到位,以优质服务为标杆,积极为教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四是明确方位,以改革创新为追求,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组织,不断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002.jpg

汪荣明向大会作题为《踔厉奋发踵事增华向世界知名、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类大学铿锵迈进》的行政工作报告。报告回顾总结了2020年以来学校事业发展情况,提出了2022年主要工作的思考和重点任务,明确了学校维护师生权益的主要思路和举措。

报告指出,2020年以来,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强化创新型人才培养,新增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5个、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4门,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学校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和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新增6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科研标志性成果不断涌现,决策咨询研究水平位居上海高校前列,跻身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行列,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同时,学校坚持发展为了广大师生员工、发展成果由广大师生员工共享的理念,提高教职工福利待遇水平,加大公共空间供给,提升信息化和文献信息资源建设,切实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报告强调,下一步,学校要站在更高起点、以更高标准谋划事业发展,围绕2035年建成高水平财经类大学奋斗目标,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力争到2025年把应用经济学打造成为国家一流学科,打造一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和课程,带动学校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跻身全国财经类高校和上海地方高校的第一方阵。同时,要聚焦民生领域,切实了解师生困难和需求,办好“暖心实事”,做实“民心工程”,不断满足广大师生员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003.jpg

吴毅作了主题为《凝心聚力筑梦启航为实现学校事业新一轮发展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的第一届工会委员会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回顾了过去六年工会工作取得的成绩,科学总结了工会工作的经验和体会,对工会未来五年工作进行了展望。

报告指出,推进新时代工会工作,必须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这是做好工会工作的政治原则和根本保证;必须坚持全心全意服务教职工,这是做好工会工作的政治责任和群众基础;必须坚持心怀“国之大者”,这是做好工会工作的政治担当和目标追求;必须坚持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工会改革方向,这是推进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根本要求。

报告强调,未来五年,校工会将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打造“引领工程”,推进民主管理;二是打造“聚力工程”,激励岗位建功;三是打造“暖心工程”,维护合法权益;四是打造“强基工程”,创新工作思路。

004.jpg

徐永林作学校财务工作报告。

005.jpg

第一届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主任董伊金作提案工作报告。

006.jpg

大会书面审议了第一届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试行)》(草案)和《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教代会代表提案工作办法》(草案)。

007.jpg

第一次全体会议后,与会代表分成7个代表团讨论和审议了行政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等大会文件。校领导参加各代表团的分组讨论,认真听取了代表们的发言,与会代表就学校改革发展进行了热烈讨论。

在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大会表决通过了《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试行)》《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教代会代表提案工作办法》。全体代表以无记名投票、差额选举的方式,选举产生了第二届工会委员会委员、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

008.jpg

大会闭幕式宣布了第二届工会委员会委员、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名单,表决通过了大会决议。

009.jpg

最后,殷耀在闭幕式上致辞。他代表学校党委向大会的成功召开、向新当选的第二届工会两委委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认真履职的代表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强调,本次大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落实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第一次党代会精神和“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进一步统一了思想、鼓舞了斗志、凝聚了力量,是一次民主、团结、务实、奋进的大会。会议期间,各位代表认真履职,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创新性举措,体现出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

殷耀交流了三点想法。一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加强各级教代会、工会建设,着力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二是必须坚持心怀“国之大者”,更加奋发有为,倍加珍惜、倍加努力,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为党和国家教育事业和对外开放事业作出新的贡献。三是必须坚持深化工会改革,不断强化自身建设,把工会建设得更有温度、更有活力,团结凝聚广大教职工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010.jpg

大会号召,全校教职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更加积极主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上海城市发展,争做新时代奋斗者,向世界知名、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类大学铿锵迈进,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会圆满成功,在雄壮的《国际歌》中闭幕。

闭幕式后,召开了第二届工会委员第一次全体会议、第二届女职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和第二届经费审查委员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二届工会委员会主席、常务副主席、副主席,第二届女职工委员会委员、主任、副主任,第二届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点赞数: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