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6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科教工会一届常委会2006年工作报告(二)
2007-01-16 来源:本站原创

夏玲英主席代表科教工会常委会在一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上所作的工作报告,第二部分是“认清形势,明确责任,把握规律,充分发挥科教工会在构建和谐校院所中的重要作用”。

报告说,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中华全国总工会在最近通过的《决议》中对各级工会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充分发挥作用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深感肩负的使命光荣,肩上的责任重大。

一要准确认识构建和谐社会对科技教育系统的工会组织提出的新要求。第一要求我们进一步激发广大科教工作者的创造活力和智慧。科教工作者掌握着最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承担着培养优秀人才、开拓先进生产力、建设先进文化的重要职责,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我们要着眼于增强员工的创造活力,积极探索实现科教工作者当家作主的机制、措施和办法,提高科教工作者对自己单位的满意度、归宿感和幸福感,从而增强责任感,为“建功十一五、和谐奔小康”凝聚力量。第二要求我们加大劳动人事关系协调的力度,为维护科教工作者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发挥作用。建立和谐的劳动关系是和谐社会的基础,也是工会工作永恒的主题。科教工作者的劳动过程多为创造型,劳动成果多为非物化形态。对他们的维护重点应体现在充分尊重并保护他们的劳动成果,为他们营造宽松和谐的工作环境。转制院所和学校也不能改变他们的主人地位。协调劳动关系还应重视劳动价值的数量公平与比值公平,以维护好各类不同层次员工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的公平正义。第三要求我们为员工提升素质服务,为建设和谐文化、培育和谐精神发挥作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需要与之相适应的和谐文化作为思想保证和精神支撑。科教工作者既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者、培育者,更应当是实践者、示范者。我们要通过不断深化以师德、学术道德和科研道德为核心的素质工程,为营造上海民众的精神家园夯实基础。

二要准确认识和把握劳动关系深刻变化对工会工作提出的新任务。当前,劳动关系经济类型已趋于多元化,在我们科教系统也出现了许多转制学校和院所,私营、联营、股份制、外商投资等非公经济比例明显上升,带来了管理方式、用工方式、分配方式的不同,劳动关系矛盾的表现形式也各不相同。如民办学校、转制院所的维权机制,就需要我们在深入调研积极探索的基础上找到合适的途径和实现形式。过去行政化一配定终身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在这些单位,劳动者的择业权和单位的用人权主要靠市场机制来调节。针对院所转制,竞争加剧,就业方式的转变,聘用合同的签订,部分科教员工的职业心态很不平衡的特点,我们应根据需要拓展素质工程的内容,通过培训、竞技、演练等,为员工学习新技术、提高竞争力、适应新岗位创造条件。至于大量的外聘人员如何组织起来,切实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疏通联系渠道,防止突发事件,还有待于我们在实践中探索创新。

三要准确认识和把握新时期科教工会工作的规律,树立“以职工为本,主动维权、依法维权、科学维权”的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目前,随着中国全面加入WTO最后时限的到来,我国正加快社会主义市场化进程。事业单位转企改制步伐也加快了,劳动人事关系日趋复杂,深层次矛盾正在凸现。深化改革需要和谐的关系,加快发展需要稳定的环境,矛盾凸现期迫切需要我们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维权观。我们维护员工、为员工办好事也要依法而不违规,科学而不鲁莽。其内涵包括六个方面:坚持“两个维护”相统一的维权原则,坚持为职工服务的维权宗旨,坚持和谐发展、互利共赢的维权理念,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的维权方法,坚持党政主导、工会运作的维权格局。积极探索科教事业单位劳动人事关系的变化趋势、特点和规律,在引导广大科教员工参与改革、支持改革、正确对待改革中利益关系调整的同时,工会也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敢于并善于代表职工表达正当的意愿与要求,切实履行好工会的职能,维护好科教工作者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的公平正义。

四要准确认识和把握民主与秩序、和谐的关系,有序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充满活力的和谐必然呼唤民主与科学。科教系统知识分子云集,他们主体意识强,民主要求高。作为国家基础性、先导性行业的科教系统,也应当是弘扬民主和科学精神的前沿。然而民主是把双刃剑,运作得不好会带来混乱,会影响效率,进而破坏和谐。民主属于政治范畴,所以王兆国同志提出工会主席应当成为政治家、社会活动家、协调劳动关系的专家,首先就是要求我们在民主实践中提高政治水平,善于把握政策,提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当前,我们要充分运作好以教(职)代会为主要载体的民主形式,提高教(职)代会质量,加大票决制力度,完善校(所)务公开民主机制,营造宽松民主和谐的环境,让科教工作者得以感受尊重,感受主人翁地位。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