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19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科教工会一届常委会2006年工作报告(三)
2007-01-16 来源:本站原创

夏玲英主席代表科教工会常委会在一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上所作的工作报告,第三部分是“2007年的工作思路与工作要点”

报告说,2007年,市科教工会将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以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理论统领工会工作,在市科教党委和市总工会的领导下,以落实科教党委342号文件为契机,围绕中心,服务科教员工,继续推进“三个工程建设”,主动融入“科教兴市”,为科技教育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和推进构建职工满意的“校”、“院”、“所”,为实现广大科教员工在建设上海“四个率先”中的主力军作用,发挥工会组织不可替代的作用。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创新,继续探索适应科教系统特点的工会工作新机制

学习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是科教系统各级工会当前和今后相当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科教系统是上海集聚科技人才、教育人才的高地。提升科教对上海经济社会建设发展贡献率和推动力,根本在于自身的发展。当前,在科技要突出提高创新能力、教育要提升教学研究质量,打破推进科教兴市瓶颈的突破口已经摆到了战略地位。工会工作必须研究进一步适应科技教育发展的需要,主动从工作机制上适应领导体制、管理体制、多元经济成分等带来的差异;从工作方式上适应不同年龄、不同文化层次和不同需求等存在的差异;从工作内容上呼应不同职工群体的所思所想、所期所盼,以及由此而产生的独立性、多样性、多变性特征。

要认真研究和准确把握当前工会面临的极为有利的社会环境和发展机遇。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在过去的一年中,先后就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加强外资企业工会工作、促进职工队伍稳定、办好困难职工帮扶中心等工作做出重要指示,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会工作指明了方向。科教系统各级工会组织和每一个工会干部,都要准确把握当前工会工作的新定位,准确把握本单位职工队伍的新结构,准确把握工会依法维权的新特点,准确把握推进工会工作的新要求,不断研究新情况、探索新办法、开创新局面,切实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切实提高表达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能力,从广大科教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推动解决广大职工群众学习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各类问题,推进科教事业的发展。

要努力创新科教工会工作机制。在“整合优势,保持特色,条块结合,以条为主”的工作模式下,坚持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普教系统的不同特点出发,在集中全力做好全局性工作的同时,加强科教系统工会工作的交流活动,形成鼓励创新、资源辐射、形成品牌、共同推进的机制。要调整和完善“片”、“块”活动机制,变单纯的交流型为研究交流型,充分利用科技和教育不同系统工会干部互相交叉互相渗透的有利条件,共同研究探讨工会工作中的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各级工会干部要主动适应工作机制的转换,在工作上实现从活动型向机制建设型转变,在维权上实现由被动型向主动型转变,在活动上实现从集中型向集中分散相结合型转变。

二、以贯彻落实科教党委342号文件为契机,全面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科教党委342号文件,对我们做好新一年的工作以及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的工会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市科教工会要求各级工会和工会干部都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指导实践。市科教工会也将在年内开展学习贯彻落实党为342号文件情况的调研与检查,进一步全面推进科教系统工会的工作。新的一年,我们要突出做好的工作是:

(一)明确工作目标,抓好组织建设与干部队伍建设

1、把推进职工满意的“校”、“院”、“所”的建设,作为工会工作的主旋律。科教系统各级工会要以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本目标,紧密结合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实际,努力推进职工满意的 “校”、“院”、“所”的建设。一要把广大科教员工组织到工会中来,把工会的活力最充分地发挥来;二要坚持维护整体利益与维护职工群众具体利益的统一,把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贯穿于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积极参与、大力帮扶的全过程;三要大力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氛围,切实保护和激励职工群众的劳动和创造积极性;四要尊重劳动和保护劳动者的劳动权益,从劳动关系的建立、运行、监督与调处等多方面入手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五要培育促进人才发展的工作环境,推进建立公正合理的评介体系、劳动报酬分配体系,给优秀的人才提供最合适的岗位和良好的工作条件、工作环境,促进人才资源竞争;六要促进和谐关爱的人际关系的建立。

2、把加强工会的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的建设作为提升工会工作水平的根本动力。要进一步推进基层工会的组织建设,做到人员配置到位、机构运行正常;要在抓好工会组建的基础上,以“星级”为标准,完善“建家”工作评选机制,从内容与形式上提升“建家”阶梯,切实提高工会的工作能力与工作水平;要积极争取市民办高校党委的支持,改进民办高校工会工作机制;要创新工会干部培训机制,切实提高工会干部激发职工群众创造活力、参与管理社会事业、协调劳动管理和社会利益关系、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稳定的本领。市科教工会机关首先要拓展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式,创新工作机制,努力成为学习型、研究型和干实事型的工会组织。

3、把加强工会理论研究作为指导和创新工会工作的思想基础。加强科教系统工会的理论建设,以理论创新指导工作创新,必须充分利用科教系统的人才优势,充分挖掘工会干部的研究潜力,精心组织,形成合力,带着实际问题进行理论研究和调研工作。要深入研究新时期科教员工队伍发展的特点、趋势和规律,特别是就青年科教工作者结构的变化和队伍的不断扩大,探索工会如何创新工作内容与方式;要深入研究在推进科技创新、集成创新和原始创新,在发展教育内涵、提升教育质量中,探索工会如何参与创新团队和领军人物的培养,促进工人阶级先进性的发展;要深入研究不同体制、不同经济所有制,科教员工的思想状况,探索工会工作,特别是在非公经济、民办院校,以及在外来务工人员中开展工会工作的方法、载体、特点和规律;要深入研究在国家事业单位逐渐加大人事制度改革情况下,探索工会如何增强维护职能,在维护整体利益的同时,增强表达职工利益诉求、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科教工会组织的研究与探索,应当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通过深入研究与实践,从劳动关系与工会工作、队伍发展与工会工作、科教事业发展与工会工作的关系上探索科教工会工作目标的确立、实现的途径和组织的保证,不断完善和建立适应科教系统特点的工会工作新机制。

(二)加强维权机制建设,继续推进“三项工程”

1、坚持不懈地推进以校务所务公开、以教(职)代会为主要载体的民主政治建设工程。重点是:

要把校务所务公开工作和教(职)代会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作为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工程的基本要求。提高科教系统政治民主建设水平的着力点,应当放在建立健全校务所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责任制、责任考核制和责任追究制,建立健全校务所务公开的监督检查和工作评估制度;放在教(职)代会制度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教(职)代会要重点加强对提案工作指导,加快推进代表“票决制”等,切实提高代表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力度。要针对科教系统校务所务公开工作和教(职)代会制度建设发展不平衡状态,从不同管理体制、不同所有制形态下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特点出发,进行分类指导,实现分层推进。

要把协调劳动关系作为工会组织履行基本职责的主要工作内容。要以协调劳动关系为重要途径,促进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社会主义新型劳动关系。实现主动维权、依法维权、科学维权,关键是要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工会维权的特点规律,适应多层次群体,满足多样性需求,不断完善职工利益诉求表达机制、职工权益维护保障机制、利益协调和矛盾调处机制。各级工会要注重发挥政治优势和组织保证,把工作渗透到劳动关系的建立、运行、监督和调处等各个环节。已经转制和实行企业化管理的科研院所,以及民办高校,要积极开展督促、指导用人单位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集体合同,推进工资协商等工作。各级工会都要主动推动劳动争议协调小组的建立,辩证处理发展与维护的关系,坚持促进科教事业发展、维护科教员工权益的工会工作原则,在促进教育科技事业发展中维护好职工权益,在维护职工权益中推动和谐劳动关系的建立,确保职工共享教育科技发展的成果。

2、坚持不懈地推进以教师师德、科研道德和学术道德为主要内容的科教员工素质工程。重点是:

要把教师师德、科研道德和学术道德作为推进科教系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要内容。要大力宣传劳模和各类先进的事迹与精神,充分发挥“科教劳模联谊会”、“女教授女科学家联谊会”等的领头羊作用;要继续深入开展“两巡一唱”等活动,不断挖掘和张扬为科教兴市作出新贡献的典型;要大力宣传胡锦涛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给孟二冬女儿的回信精神,配合市科教党委、市教委开展“为人、为师、为学——学习孟二冬,讲述我身边师德小故事活动”;要针对职工群众思想道德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善于用事实说话,用典型说话,通过形势政策教育、组室学习等有效途径,运用文艺作品、演讲、论坛等鲜活的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生动活泼、行之有效的职工思想教育工作。

要把科教员工素质工程建设的重点放在青年身上。要关心年轻一代科教员工队伍的建设,特别是从岗位发展关心他们的成长。要继续做好“新教师上岗宣誓”、“新教师入师教育”、“新会员入会教育”等各项工作;要继续抓好青年教师、科研人员联谊会以及女青年科教工作者联谊会的建设及其各项活动,为青年科教工作者的成长提供更大的平台。

3、坚持不懈地推进以医保、休养等为主要内容的职工生活保障工程。重点是:

要从建立长效机制出发做好医保、体检等工作。要适应科教系统的特点,完善多级多层保障体系。要精心安排好2007年元旦春节的帮困送暖工作,关心确有困难的职工群体,真心实意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做好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第一帮助人和第一监督人;要推进基层单位职工体检工作制度化,做到早发现、早治疗;要在提高市总职保会三项保障计划的参保率的同时,不断扩大科教员工医疗补充保险等社会保险的参与率,切实减轻职工群众的医疗负担,提高抗风险能力;要加强对医保工作的指导与监督,成立由资深医疗专家组成的“科教员工补充医保专家咨询组”,对保险公司在理赔中出现的拒付处方进行复审,并组织工会主席或保障干部作为监督员对参保单位在理赔过程中产生的矛盾进行协调与监督。

要从凝聚广大科教员工的高度做好休养工作。休养工作要坚持精心组织,热情服务,满足需要。要向科研骨干、教学骨干和管理骨干倾斜,以改善他们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出发,以休闲式、家庭式等各种休养形式,吸引更多的骨干人员、领军人物参加休养,确保他们在繁忙的教学与科研中得到休息。

要从增强科教员工身体素质的长效机制出发,抓好首届科教员工运动会要立足增强职工体质,活跃业余文化生活,抓好职工文体活动。职工文体活动要坚持基层化、群众化,各级工会都要创造条件开展丰富多彩、因地制宜的文体活动,突出群众性体育活动的普及性和参与率。要以首届科教员工运动会的举办为契机,着力推进本单位的群众体育活动。首届科教员工运动会要突出参与性、普及性,要隆重、简朴、活泼、精彩,展示26万科教员工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