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29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高等院校工会新闻
上海海洋大学举办“光影映初心 翰墨颂百年”教职工摄影书画展
2021-12-09 来源:上海海洋大学工会

上海海洋大学“光影映初心·翰墨颂百年”教职工主题摄影书画展暨109周年校庆工会系列活动颁奖仪式于128日在图文楼一楼大厅举办。本次主题展由校会主办,海洋文法学院、直属部门第一联合工会、工程学院工会、教工书法协会和摄影协会承办。颁奖仪式邀请了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中国书法家协会教育委员会委员崔树强教授作为嘉宾出席活动。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吴建农,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克勇,规划处处长、人事处处长、教师工作部部长李柏林,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妇工委主任金晔,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副院长郑建明,体育部直属党支部书记卢克祥等参加。

吴书记观展1_副本.jpg

校党委副书记吴建农参观展览

主题展筹备委员会共收到教职工提交的120余幅摄影书画作品,这些作品用照片定格了教工奋斗拼搏的身影,呈现了学校、上海乃至国家日新月异的发展面貌;用翰墨丹青书写了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传承弘扬红色文化。

开幕式(金老师)_副本.jpg

金晔总结109周年校庆工会系列活动

金晔在总结109周年校庆工会系列活动中谈到,为了庆祝我校109周年校庆,校工会以及各教职工文体协会精心组织策划了多场文化、体育盛宴。“百年征程健步走比赛吸引了170名教职工的踊跃报名,8.3公里徒步活动中融合了“知识闯关”“红色足迹”“歌声嘹亮”等游戏环节,让教职工重温了党史和校史,重现了重大历史事件场景,传唱了革命歌曲和校歌,传承海大创校使命;通过 “校友师生”网球友谊赛,凝聚了几代海大人爱校荣校的情怀;教职工乒乓球比赛,紧张激烈,追风逐日,既是赛场上的拼搏,又展现了老师们奋斗的姿态;“阳光心理”健康系列讲座为老师们带来了一场场心灵的呵护和精神的沐浴……


摄影颁奖_副本.jpg

摄影作品获奖代表合影

书法颁奖_副本.jpg

书画作品获奖代表合影

随后,现场领导及嘉宾为各项校庆活动的获奖队伍和个人颁发奖状。此次摄影作品一等奖获得者、海洋科学学院郭新丽老师作为获奖代表发言,她谈到了自己从摄影“菜鸟”,通过参加学校教职工摄影协会的活动,和大家切磋摄影技巧,交流摄影心得,在短短的一年时间中,学会了用自己的眼、自己的心、自己的相机和手机去记录身边的美好,感谢学校工会为教工提供的学习平台。


青年女教师观展_副本.jpg

最后,嘉宾崔树强教授做了一场题为《汉字与书法漫谈》的精彩讲座。崔教授从汉字的产生与书法的性质、书法之美与学习书法的意义和学习书法的注意事项三个方面娓娓道来。他谈到,中国的书法最独特之处是用最简单工具毛笔和最习以为常的汉字完成了人的精神的表达及情感的宣泄;书法是心灵的舞蹈,这对中国人特别是中国文人的精神生活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而书法的学习则在于享受从书写的过程中获得“活”的感觉,并赋予所写的字以生命。讲座结束后崔教授欣然挥毫为书法协会留下墨宝“长风破浪”。

观画(人多)_副本.jpg

高榕_副本.jpg

观书法_副本.jpg


文化滋养心灵,文化涵育德行。校庆工将继续搭建各种平台传播弘扬中国传统文化,通过举办文化讲座,开设书法、绘画、二胡、古筝等教职工培训班,提升教职工的艺术素养,丰富校园文化建设,进一步增强海大师生的文化自信,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努力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为加快推进我校“双一流”高校建设,迎接建校110周年贡献力量!

(撰稿:工会,摄影:于光磊)


 
点赞数: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