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6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区教育工会新闻
【长宁区】教育工会接受上海市总工会推动“四位一体”建设 发挥基层工会职工会员监督作用调研
2021-11-30 来源:长宁区教育工会

11月26日下午,上海市总工会推动“四位一体”建设,发挥基层工会职工会员监督作用调研座谈会在长宁区工人文化宫召开。市总工会直属机关党委书记、经审会主任丁巍、市总工会经审办副主任陆娟、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工会副主席李双珑、区总工会经审会主任沈婕、区教育工作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邵春安、区总工会经审委员、教育工会经审主任孙敏,以及市总部分直属机关工会主席、经审人员、教育工会、市三女中、长宁特职校、江五小学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区总工会经审会主任沈婕主持。

会上,沈婕主任就区总工会推动“四位一体”经审工作的情况作了题为《积极探索,推动实践,促进“四位一体”立体经审监督体系建设》的交流发言:

一、促沟通,会同国家审计,增强审计监督合力

二、建机制,引入社会审计,提高工会审计专业化和公允性

三、抓重点,推进会员监督,提升工会工作上台阶

其中重点介绍了推进会员监督的举措:

(一)加强宣传,形成合力(二)实践推动,扩大试点

(三)加强交流,共同提高(四)示范引领,由点及面

随后,邵春安书记进行了题为《试点先行,突出重点,建章立制,积极推进“四位一体”职工会员监督工作》的工作交流:

一、试点先行,积极探索“四位一体”经审工作

二、突出重点,职工会员监督做到“三个结合”

三、建章立制,推进试点工作促进教育工会发展

在推进职工会员监督方面,强调了要与加强基层经费规范化管理、加强校务公开民主管理、服务凝聚职工全面发展紧密结合。并结合“四位一体”工作,特别是职工会员监督方面,提出了长宁教育工会改革与发展的下一步的规划。

接着,由长宁区教育工会下属试点职工会员监督的十一家单位中的三家进行工作交流汇报。市三女中郁文革主席、特职校周颖芳主席、江五小学周耘主席分别就一年来开展的重点工作、流程以及工作亮点进行了分享,不少工会工作的金点子得到了与会领导及市总部分直属机关工会主席、经审人员的赞誉。

之后,由长宁区教育工会经审会主任孙敏就“四位一体”中引入社会中介机构进行审计的工作情况,作题为《先行先试,构建内外相结合的审计监督体系》的工作分享:

一、认真履责,加强工会经费审计审查工作

二、巧借外势,提升经审工作整体效率水平

(一)依法依规,建章立制

(二)规范流程,落实整改

(三)内外结合,稳步推进

最后,市总工会直属机关党委书记、经审会主任丁巍对推进职工会员监督的意义进行总结,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

丁巍主任首先肯定了此次推进基层工会职工会员监督工作的调研结果,与会的市总部分直属机关工会主席、经审人员都表示收获很大,同时再一次强调了推进工会会员监督最后要体现在人民、民主、全过程的基础上,而长宁教育工会所属基层工会在这方面的工作能够真正落到实处,是一个优秀的基层实践样本。

丁巍主任还总结了推进职工会员监督的重大意义:

1. 推进职工会员监督是落实习总书记在十九届六中全会对于工会工作的要求;

2. 推进职工会员监督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载体,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3. 推进职工会员监督是深化工会改革,精准、有效落实服务实事项目的手段;

4. 推进职工会员监督是创新民主管理,倒逼提升财务管理水平、建章立制的有效工具;

5. 推进职工会员监督是工会经审发挥“审、帮、促”作用的有效抓手,从事后审计向事前、事中发展的自我加压。

会议的最后,丁巍主任就调研结果提出了3点建议:

1. 长宁区总工会根据现有经验向非公企业推广职工会员监督工作;

2. 长宁教育工会适当扩展职工会员监督工作的覆盖面,为向全市推广提供优秀样板;

3. 期望今天参与交流的市总部分直属机关工会能够抓紧落实职工会员监督工作。

会后,市总部分直属机关工会与会人员翻阅了长宁区教育工会试点职工会员监督的11家基层工会提供的交流材料,并与长宁区总工会、长宁区教育工会的工作人员就具体工作进行了交流。


长宁区教育工会  

2021年11月29日


 
点赞数: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