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18 星期四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高等院校工会新闻
小榫卯,大智慧 ——余韬先生应邀来上海济光职业技术学院进行木工技艺讲座
2021-11-24 来源:上海济光职业技术学院工会

“一凸一凹,嵌合牢固”,榫卯是我国木工传统技艺中的一项瑰宝,大到承椽架梁,举折斗拱,小到拼花门窗,家具桌椅,构件之间的连接,无不用到榫卯技艺。为使建工系学子更好地了解木作技艺,了解世界技能大赛规则对技能学习的启迪,11月17日晚,“吴淞工匠”、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海选拔赛参裁判余韬先生受我院关工委“五老”指导团成员之一、建工系顾惠明大师之邀,为建工系的大一学子带来了一堂精彩的木工技艺讲座。本场讲座由顾惠明大师主持。

余韬先生从木工行业、木材以及传统木工技艺的介绍,到木材的性能在榫卯在家具和建筑中的应用,勉励学生积极传承中国传统木作技艺,为做好中国人、建好中国楼,讲好中国故事做出自己的贡献。随后在榫卯连接节点现场互动环节,在顾惠明老师与余韬先生的指点下,同学们在经历了无从拆解的迷茫后,到完成节点的拆解和再拼装,大家纷纷感叹其中的奥妙,并感受到了拼接的乐趣。

最后,余韬先生向学生们讲解了世界技能大赛家具制作项目评分标准对于木工技能学习的启迪,他从尺寸、图纸一致性、内外榫质量、各型部件质量、表面质量、材料运用和安全性等多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了评分的规则,勉励同学们在木工技能学习中注意养成良好的习惯,将工匠精神真正落到产品上来,特别是关注产品质量,不断提高,不断创新,做精做好每一个产品。

精彩的讲座,建工系21级的新生们听得津津有味,榫卯拆装的互动也让他们对传统木工技艺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讲座后,有部分学生对木作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纷纷报名参加木工社,希望学习这项传统技艺,更多地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和古人的智慧。

df4cb27cc387cd0562ceba317bdf3c5.jpg

eb9d974d61e25fd845dd69613c17662.jpg

 
点赞数: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