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18 星期四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中职联工会新闻
【中职联】上海市信息管理学校:悦生活、乐工作、巧点翠、养慧心,教职工“文化滋养 慧心巧手”民族传统文化体验培训成功举行
2021-11-13 来源:上海市信息管理学校工会

        为了全面提高教师素质,传承非遗文化,体验传统艺术魅力,营造“和谐怡乐”的校园文化氛围,近日,由学校工会举办的“文化滋养•慧心巧手”教职工师德素养培训主题活动成功举行。

微信图片_20211113105537_副本.jpg

飞花点翠,巧夺天工养慧心

        本次“文化+”教师素养培训活动以“文化滋养•慧心巧手”点翠技艺体验为主题,根据学校校区分散的特点,校工会精心安排了6场活动,全体教职工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工作情况分批有序参加活动,以确保人人参与。

      “点翠”,是一项产生自汉代的中国传统的金银首饰制作工艺,可以说是一种“生灵之美”与“器物之美”相结合的古老技艺。在活动中,专业人员向老师们讲解了点翠制作的基本步骤,使用已成型的金属底胚简化流程,带领大家体验“羽毛的选择、处理、裁切”,“宝石的镶嵌”等流程,体验点翠工艺的精细、含蓄之美。

微信图片_20211113105547_副本.jpg

文化滋养,非遗文化育匠心

        在听完专业指导的讲解后,老师们纷纷尝试制作起来。“点翠”是一项既考验技术又考验耐心的工艺。老师们起先还有些不太熟练,但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他们逐渐掌握了要领,制作时也变得得心应手。在羽毛的选择上,不少老师要用自己的奇趣巧思,用染色羽毛搭配孔雀羽毛,逐渐渐变的颜色真的有些“渌沼春光后,青青草色浓。绮罗惊翡翠,暗粉妒芙蓉”的俏色。

        校园的秋色映衬在金色的阳光下,浓浓的匠心孕育在巧手的灵动里。老师们一个个成品逐步展现,大家的巧思汇聚成了初冬校园里的一抹亮色。

微信图片_20211113105556_副本.jpg

        汇雅文化孕育和乐校园,教师素养助力优质建设。今后学校将继续通过“文化+”建设,提升打造“悦生活•乐工作”教师素养培训品牌,组织教职工传承非遗文化,体验手工技艺,引导教职工感悟文化、感受匠心、提升素养、润泽心灵,增强团队精神,为建设优质中职校而不断努力!


 
点赞数: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