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0 星期六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高等院校工会新闻
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陈蓓丽社会工作与人工智能创新工作室获评上海市教育系统“劳模创新工作室”
作者:许美婷 2021-11-06 来源:华东理工大学工会

近日,上海市教育工会命名第四批53 家上海市教育系统“劳模创新工作室”,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陈蓓丽劳模领衔的社会工作与人工智能创新工作室成功入选。

本次“上海市教育系统劳模创新工作室”评选活动,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模范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广大教职工以劳模为先进榜样,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为上海教育率先实现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陈蓓丽社会工作与人工智能创新工作室含社会工作理论和实务界骨干9人。工作室负责人陈蓓丽老师曾获全国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中国社会工作优秀人物、上海市育才奖等。该工作室依托上海高校智库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院,开展决策咨询、政策推动等服务社会工作与社会发展,在政策建议、标准制订、社会立法、指数发布等领域取得一定成效。近年来工作室开展了《基于人工智能的社会工作实践实习实训平台》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上海市一流本科建设专项:社会工作实验室建设》项目等,已形成《大数据驱动的社会工作:前景与挑战》、《大数据时代下城市扩展的精细化研究》、《智慧社区建设的实践逻辑——基于对上海周镇的经验研究》等多篇CSSCI论文。工作室以“育人”为本,强调学以致用。开设 “人工智能与社会发展”、“计算社会科学”等专业课程,研发基于互联网技术的实践教学管理平台“智社”,并初步形成了社会工作干预实训系统方案。同时,该工作室立足社区,积极服务国家战略。近年来,先后与徐汇区、浦东新区等围绕社会治理绩效评价、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居民社区参与、社区社会组织培育等重要议题深入研究,推动创新实践项目,推动上海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建设。工作室成员还参与了民政部大爱之行——全国贫困人群社工服务及能力建设项目的督导工作,持续督导和支持上海、江苏南京、徐州,山东济南、青海海东州多个项目的督导工作,服务国家脱贫攻坚工作。

陈蓓丽工作室_副本.jpg


 
点赞数: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