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19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市科教工会一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
2007-01-11 来源:本站原创

市科教工会一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

会议听取审议了夏玲英主席代表一届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

会议增补王龙第杨月民洪海容徐红梅黄岳嵘为一届委员许刚宋光明为常委

上海市科技教育工会一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1月10日在上海教育会堂隆重举行。这是上海科教系统各级工会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努力推进构建和谐社会,不断探索中国特色、上海科教特点的工会工作中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一届委员、经审委员和部分科研院所、高校和区县教育工会主席出席会议。市科教工会主席夏玲英代表一届常委会作了《2006年工作报告》,经审委主任张渭明作了2005年经审工作报告。

夏玲英主席的《工作报告》共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2006年主要工作及其特点。第二部分为认清形势,明确责任,充分发挥科教工会在构建和谐校院所中的积极作用。第三部分为2007年的工作思路与工作要点。

夏玲英在报告中指出,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们一届全委和各位主席主动围绕科技教育的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工会的各项职能,较好地完成了一届三次全委会提出的工作目标和任务。令人欣慰的是,原科技工会和原教育工会“撤二建一”两年来,我们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互相信任,互相理解,互相支持,互相配合,为适应科技与教育的不同特点,及时调整工作内容和节奏,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和载体,在“整合优势,保持特色,条块结合,以条为主”的工作模式基础上,按需求增加了强化“块片”的组织功能,初步形成了突出重点工作与兼顾一般相结合、整体推进工作与分类指导相结合、建立资源共享信息平台与开展“菜单式”服务相结合的工作特点,一个比较适应科教系统的工会工作体制正在逐渐成熟。

夏玲英说,2007年,推进和谐社会建设是我们工作的主题。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中华全国总工会在最近通过的《决议》中对各级工会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充分发挥作用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深感肩负的使命光荣,肩上的责任重大。第一,要准确认识构建和谐社会对科技教育系统的工会组织提出的新要求;第二,要准确认识和把握劳动关系深刻变化对工会工作提出的新任务。第三,要准确认识和把握新时期科教工会工作的规律,树立“以职工为本,主动维权、依法维权、科学维权”的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第四,四要准确认识和把握民主与秩序、和谐的关系,有序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市科教工会将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以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理论统领工会工作,在市科教党委和市总工会的领导下,以落实科教党委342号文件为契机,围绕中心,服务科教员工,继续推进“三个工程建设”,主动融入“科教兴市”主战略,为科技教育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为发挥广大科教员工在实施“科教兴市”主战略中的主力军作用,在推进构建职工满意的“校”、“院”、“所”中发挥工会组织不可替代的作用。

夏玲英要求各级工会干部要主动适应工作机制的转换,在工作上实现从活动型向机制建设型转变,在维权上实现由被动型向主动型转变,在活动上实现从集中型向集中分散相结合型转变。在新的一年里,市科教工会将继续推进“三项工程”,关注不同群体,立足于不同群体的实际需求,努力扩大工作的覆盖面,增强工作的凝聚力,切切实实让工会工作有声音,有作为,有影响。

在谈到2007年工作思路与工作要点时,夏玲英说,市科教工会将把推进职工满意的“校”、“院”、“所”的建设,作为工会工作的主旋律,把加强工会的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的建设作为提升工会工作水平的根本动力,把加强工会理论研究作为指导和创新工会工作的思想基础。努力实现工作机制转换,努力实现工作方式创新。一是把校务所务公开工作和教(职)代会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作为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工程的基本要求。科教系统政治民主建设水平的着力点要放在建立健全校务所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责任制、责任考核制和责任追究制,建立健全校务所务公开的监督检查和工作评估制度;放在教(职)代会制度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教(职)代会要重点加强对提案工作指导,加快推进代表“票决制”等,切实提高代表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力度。二是把协调劳动关系作为工会组织履行基本职责的主要工作内容。以协调劳动关系为重要途径,促进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社会主义新型劳动关系。实现主动维权、依法维权、科学维权,关键是要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工会维权的特点规律,适应多层次群体,满足多样性需求,不断完善职工利益诉求表达机制、职工权益维护保障机制、利益协调和矛盾调处机制。各级工会要注重发挥政治优势和组织保证,把工作渗透到劳动关系的建立、运行、监督和调处等各个环节。已经转制和实行企业化管理的科研院所,以及民办高校,要积极开展督促、指导用人单位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集体合同,推进工资协商等工作。各级工会都要主动推动劳动争议协调小组的建立,辩证处理发展与维护的关系,坚持促进科教事业发展、维护科教员工权益的工会工作原则,在促进教育科技事业发展中维护好职工权益,在维护职工权益中推动和谐劳动关系的建立,确保职工共享教育科技发展的成果。三是把教师师德、科研道德和学术道德作为推进科教系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要内容。大力宣传劳模和各类先进的事迹与精神,劳模、院士的领头羊作用。大力宣传胡锦涛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给孟二冬女儿的回信精神,配合市科教党委、市教委开展“为人、为师、为学——学习孟二冬,讲述我身边师德小故事活动”。针对职工群众思想道德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善于用事实说话,用典型说话,通过形势政策教育、组室学习等有效途径,运用文艺作品、演讲、论坛等鲜活的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生动活泼、行之有效的职工思想教育工作。四是坚持不懈地推进以医保、休养等为主要内容的职工生活保障工程。要从建立长效机制出发做好医保、体检等工作,从凝聚广大科教员工的高度做好休养工作。从立足增强职工体质高度,活跃业余文化生活,抓好职工文体活动,抓好首届科教员工运动会。

会议还举行了全国教科文卫体系统模范职工之家、市科教系统2003—2005年度先进教(职)工之家、模范教(职)工小家、2006年度科教工会优秀论文评选的授奖仪式

在同时举行的市科教工会一届五次全委会议上,全体委员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南汇区教育工会主席王龙弟、市民办高校党委副书记杨月民、704所工会常务副主席洪海容、上海中医药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徐红梅、上海计算所工会主席黄岳嵘为一届委员,选举708所工会常务副主席许刚、上海海事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宋光明为一届常委。

                                                (办公室)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