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7 星期六
 
 
|公告栏
 
 
 
您的位置:公告栏>公告栏
市科教工会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2006-11-20 来源:本站原创

上海市科技教育工会

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沪科教工(2006)41号

各科研院所、各高校工会,各区县教育工会,各直属工会: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以及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集中了全党智慧,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的发展理念、治国理念和执政思想。《决定》是指导我们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纲领性文件,也是指导我们做好新时期工会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最近,市总工会下发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市科技教育工会要求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深入学习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忠实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努力实践四项基本职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科教员工,在各级党委的领导和行政的支持下,积极参与和谐校、院、所的建设,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一、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来

各级工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来抓。必须充分认识,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是我们党在抓住历史机遇,加快科学技术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意义的会议。全会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了全面部署,明确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指导思想、主要原则、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坚持正确的指导思想,坚持以人为本,坚持科学发展,坚持改革开放,坚持民主法治,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全社会共同建设。

要充分认识,全会通过的《决议》对工人阶级和包括工会工作在内的群众工作作了深刻阐述,为工会在构建和谐社会中更好地发挥作用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创造了新的机遇。各级工会组织要根据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指导思想、目标和主要任务的要求,抓住机遇,创新工作,全面把握建设和谐社会的精神实质,坚持以参与改革促进和谐,以加快发展巩固和谐,以提高素质推动和谐,充分发挥好工会组织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积极作用。

二、联系实际,抓紧抓好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工会在推进和谐校、院、所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1、大力宣传和深入学习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广大科教员工和工会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社会要和谐,科教要先行。要坚持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按照民主法制、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总要求,努力创建让广大科教员工满意的校、院、所。科教系统是上海实施“科教兴市”主战略的主力军。科学与教育事业的发展,对于推进科教兴国战略、提高全民族的思想文化道德素质,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具有特殊的意义。工会工作要主动适应改革发展的需要,主动向教学、科研领域渗透,为促进广大科教工作者整体素质的提高,为促进广大科教工作者的科技创新、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为发展教育内涵,提高教学质量服务。

2、进一步加强工会维权机制的建设。要加强源头参与力度,建立健全教(职)代会和校务所务公开等制度,充分发挥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作用,保证广大科教员工在科技教育事业发展中的知情权与参与权。要建立健全以党和政府为主导的工会组织的群众维权机制,不断完善职工利益诉求表达机制、职工权益维护保障机制、利益协调和矛盾调处机制。要积极参与事业单位的人事制度改革,把工会工作渗透到改革方案的酝酿、制定、审议和通过等各个环节,有效发挥工会组织的代表职能,在维护总体利益的同时,代表和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实现主动维权、依法维权、科学维权。要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人事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完善劳动关系矛盾预警和疏导机制,促进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社会主义新型劳动关系。已经转制或已经实行企业化管理的科研院所,要积极开展督促、指导企业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集体合同,推进工资协商等工作。促进劳动关系各方和谐相处,为社会和谐提供重要社会基础。

3、切实加强职工思想教育工作,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科教系统的首要任务是推进以师德和科研道德为核心的职业道德建设。要紧密结合科教员工的思想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生动活泼、行之有效的思想道德教育活动,帮助职工群众牢固树立共同理想,认识清楚只有共负和谐社会建设责任,才能共享和谐社会建设成果。要引导职工自觉站在改革前列,坚定不移地拥护党和政府推进改革的各项方针政策,正确处理好各种利益关系。要深化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大力弘扬新时期劳模精神,努力挖掘和宣传本单位的先进典型,不断加强职工素质工程,广泛开展和谐创建活动,倡导和谐理念,培育和谐精神,建设和谐企(事)业文化,夯实职工群众团结奋斗、共建共享和谐社会的思想道德基础。

4、要进一步树立以人为本理念和全心全意为科教员工服务的思想,从广大科教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切身利益出发,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切实推动解决广大职工群众学习工作生活中的各类问题。各级工会和广大工会干部都要主动、热情关心爱护每一位科教员工,坚持点面结合,做好不同群体的各类保障工作。当前,要针对科教员工工作压力大、负荷重,亚健康突出的状况,着力抓好群众性文体活动的机制建设,提高职工群众的参与率,增进职工群众的身心健康,促进和谐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的形成,同时,也要着力抓好职工群众的医疗保障工作,在落实好市总工会三项保障计划的同时,不断扩大科教员工医疗补充保险等社会保险的参与率,减轻职工群众的医疗负担,提高职工群众的抗风险能力。要关心确有困难的职工群体,真心实意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做好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第一帮助人,让他们切实感受党和政府的关怀。同时,要特别关注本单位的科研骨干、教学骨干和管理骨干,提高他们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质量,确保他们在繁忙的工作中得到休息。要按照《国务院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精神,做好外来务工人员的入会工作,加大对外来务工人员的工作力度,探索适应外来务工人员的工会工作运行机制,切实维护好他们的合法权益。

5、进一步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和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理念,为工会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奋发有为,积极进取,不断创新,开拓工会工作的新领域,创造工会工作的新机制,获取工会工作的新成果。要抓住学习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和市政府办公厅先后下发的《关于深入贯彻〈工会法〉,支持工会工作的通知》的契机,推进工会的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各级工会都要强化群众意识,从巩固党的阶级基础和执政地位的高度,努力把广大科教院工组织到工会中来,进一步密切党和职工群众的血肉联系。广大工会干部都要自觉树立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创新意识,进一步转变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提高为职工群众服务的本领,不断提高推动创建让科教员工满意的和谐校、院、所的能力与本领。

  三、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会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各级工会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作为提高和改进思想和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努力以理论学习的成果指导实际工作,切实提高工会工作水平。

  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必须坚持密切联系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的思想实际,多形式、多渠道地组织引导好广大职工的学习,特别是有重点地组织好各级工会干部的教育培训。要充分发挥工会报刊、网站、俱乐部(职工活动中心)等宣传教育阵地的作用,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学习活动的深入开展。通过各具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加深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对六中全会精神的理解,努力形成人人关心和谐社会建设、人人为和谐社会建设作贡献的良好局面。

  当前,各级工会已经开始总结2006年度的工作,制定2007年工作规划。市科教工会要求,要紧密结合学习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联系本单位的工作实际,突出重点,明确目标,狠抓落实,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工会工作的实处。

                                  

二○○六年十一月十五日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