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5 星期四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市科教工会举行庆祝第2届教师节百名劳模座谈会
2005-09-12 来源:本站原创

市科教工会举行庆祝第21届教师节百名劳模座谈会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八届七次会议精神,配合科教系统当前正在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以及师德建设年,进一步弘扬高尚师德师风,展示当代教师精神风貌,全面推进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战略,市科教工会99日下午在上海教育会堂隆重举行“传承师德塑造未来”——上海市科教劳模庆祝第21届教师节座谈会。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陈豪,市科教党委书记李宣海、副书记俞国生,市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理事长胡正昌,市科委机关党委书记蔡家琪等有关领导出席了座谈会。近百名来自本市各级各类学校和科研单位教学研究工作第一线,在教书育人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历届劳模、劳模集体代表参加了本次座谈活动。

上海市科技教育工会主席夏玲英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市劳模、中科院生命科学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市科技功臣张永莲院士,杨浦高级中学“劳模师徒”——于漪和陈小英特级教师。全国模范教师、上海交通大学洪嘉振教授,市劳模、上海外国语大学张祖忻教授,市劳模、中船重工集团公司第711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金东寒,市劳模、中科院技术物理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博士生导师郑亲波以及劳模集体代表、上海市延安中学数学教研组组长吕志勇老师等多位来自大中小学和科研院所的劳模教师结合自己教育教学工作,围绕“树魂立根”这一时代主题,交流了各自的体会和经验。劳模们的发言突出了他们的师德和人格魅力,反映了团队精神以及师德的传承。

市科教党委书记李宣海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育是传承民族精神的接力棒,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要重视加强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教育,广大教师应把优秀老师、专家的高尚师德和优秀品质代代传承,要在全社会要营造传承师德的氛围,精心塑造我们的孩子和未来。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陈豪也在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首先代表市总工会向全市广大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亲切的问候。陈豪主席强调指出,科教系统知识分子是工会组织中知识文化含量较高的部分,是城市发展和国家建设的主力军,历年来在科教系统评选产生了近千名市级劳模和全国劳模,这些劳模为上海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做出了卓越贡献,为塑造上海城市精神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他充分肯定了上海市科教工会组建以来为科教劳模建平台,搭舞台所做的积极努力。同时,他从坚持走中国特色工会发展道路的高度,对科教工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希望:第一,希望工会要继续大力推进教职工素质工程建设,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教职工队伍;第二,大力弘扬优秀劳模教师的奉献精神,组织广大科教劳模积极投身科教兴市和上海新一轮发展的伟大实践。第三,进一步倡导尊师重教,推动全社会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创造的环境和氛围,为全面实施科教兴市战略做出更大贡献。

市科教工会主席夏玲英也表示,劳模精神有多高,上海的城市精神就有多高,科教劳模在上海的城市建设,尤其是在科教兴市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尊师重教的氛围日益浓重的今天,老师们也更多地想到了要更好的回报社会,形成一种良性的互动。工会是劳模之家,一定要为劳模服务好,多搭建平台,为劳模全心投入科教兴市、人才强市主战略营造和谐氛围。

(基层工作部供稿)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