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29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高等院校工会新闻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教师家庭荣获2021年度“海上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作者:魏巍 2021-09-29 来源: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工会(妇工委)

编者语:把教书育人看成是一种圣洁伟大的事业,将默默奉献视为一种朴实无华的精神,用相濡以沫培育一种浪漫至爱的情感,王大中和吴淑晶正是这样一对佳侣。

近日,上海市妇联揭晓了2021年度“海上最美家庭”名单,我校吴淑晶、王大中夫妇经上海市教育系统推荐,脱颖而出,荣获上海市的“海上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微信图片_20210929163405.jpg

化学化工学院吴淑晶

航空运输学院(飞行学院)王大中夫妇

执子之手 与子偕老

王大中和吴淑晶两位老师分别在日本山形大学取得工学博士学位。入校以来,王大中先后被聘为科研处副处长和航空运输学院(飞行学院)副院长,吴淑晶受聘于化学化工学院,曾担任学院教学秘书,现任系副主任。

共同的学习生活磨练了他们严谨的学术作风,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他们一直从事复合材料智能制造理论及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工作,相关成果发表SCI论文2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授权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各10余项,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各类项目多项,荣获多个奖励。

家庭是船,事业是帆。家庭美满,事业有成,才能永驻幸福的港湾。他们夫妻恩爱,同舟共济,热心助人,邻里和睦。他们营造一个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塑造了良好的家风家教。重言传身教,带动孩子努力学习、积极向上的好习惯。生活因彼此信任而更温馨,心灵因相互关爱而更贴近,他们用平凡生活的点点滴滴诠释了家与爱的真谛。

2014年他们荣获第九届“上海市教育系统比翼双飞模范佳侣”提名奖,2020年荣获上海市教育系统第一届最美家庭(比翼双飞模范佳侣标兵)称号。同年,他们比翼双飞,再创佳绩,王大中和吴淑晶分别荣获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各2项,王大中荣获上海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在成绩和荣誉面前,他们始终坚守三尺讲台,挥洒汗水,播撒爱心。面对他们的是与工程大共同成长的崭新未来。

据悉,“海上最美家庭”是上海市妇联开展一项家庭文明建设活动,自2014年启动以来已有七个年头。在2021年度“海上最美家庭”评选中,教育系统有三户上榜。

近两年,学校以提高级“妇女之家”为契机,不断创新深化校园家庭文明建设,注重发挥女性在家庭、家风、家教中的独特作用,积极挖掘优良家风故事,进一步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程园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中。自2008年来,累计培育了2户“海上最美家庭”、1户市教育系统最美家庭、5对市教育系统比翼双飞模范佳侣和2个市教育系统比翼双飞模范佳侣提名奖。

学校工会(妇工委)将进一步探索家庭友好型“妇女之家”建设,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人、影响人、感化人,引领更多程园女性建设好家庭、传承好家教、弘扬好家风。

 
点赞数: 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