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0 星期六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高等院校工会新闻
办展出书请讲座、厚积薄发翰墨香——华东师范大学教职工书画协会献礼“双庆”好戏连台
2021-09-26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工会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我校又即将迎来建校70周年。

作为我校第四届教职工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之一,9月23日下午,我校教职工书画协会在中北校区图书馆二楼展厅举办了 “迎双庆”教职工书画展开幕式,同时发布了教职工书画协会《华夏雅集》创刊号。

1632662974(1).png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王平、校图书馆馆长胡晓明、校工会副主席吕玉才、原华夏书画社社长王贤禹、原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院长刘苍字教授、教育学部教师、中国书画家协会副会长武千嶂、参展优秀作品作者代表顾海湧、侯顺永等老师出席了开幕式,校教职工书画协会长、美术学院周蔚蔚主持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首先致辞。她感谢教职工书画协会的精心筹备,感谢图书馆提供的良好的展览场地,感谢教职工对这个活动的支持!王平指出, “双庆”年,学校捷报频传、校貌焕然一新。书画艺术是民族文化的瑰宝,图书馆是学校的文化重镇和艺术圣地,教职工书画协会和兄弟协会群策群力,精心策划了第四届教职工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在图书馆举办这次书画展是我校文化活动的良好窗口,而且同时举办和发布一次书画展、一场文化讲座、一部作品集,难能可贵,必将得到广大书画爱好者的良好反响,也为传承师大文脉、共建优雅学府,拓展了一方书香园地。

1632662892(1).png

校图书馆馆长胡晓明教授在致辞中说,书画艺术承载了深厚传统文化之美和时代气象,字如其人,文以载道,“诗、文、书、画、印”相融,成为国人描绘外物、抒发自我的重要手段,承载了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和革故鼎新的时代气象。师大人的翰墨书香体现了文艺素养,也发挥出“无言之教”的教书育人优势,他预祝教职工书画展取得圆满成功。


教职工书画协会前身是有着几十年历史的华师华夏书画社,前社长王贤禹老师非常欣慰表地示,这次书画展精心策划准备,遴选了师大书画爱好者最新优秀作品,又邀请到若干师大名家墨宝,不仅在线下展示,达到视觉审美享受效果,还创刊集结出版《华夏雅集》,起到了整编历史资料、交流研学、喜迎“双庆”、稳定协会群众基础等功能。可贵的是,入选作品流派纷呈,各领风骚:不论写真还是写意,重法度摹经典,或重气韵不拘常形,展现了师大教职工的作品既有尚文内敛、文质彬彬的美,也有技艺舒放、创意不俗的气局。


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年教师侯顺永代表参展老师在发言中表示,业余生活聚焦书画爱好和创作,丰富了心灵,陶冶了情操。书画创作,在自然、人情和社会之间,尤其具有桥梁、通感的功效,体现了规范性和创造性之辩证精神。乐见更多师生朋友弘扬书画艺术,丰富校园文化。


开幕式后,书画协会还在图书馆王元化学馆邀请胡晓明教授作了 “江南文化的内涵及特色” 的讲座。胡馆长就江南文化的内涵及特色,基于自己多年的研究和著作,《诗与文化心灵》《江南文学诗学》《文化江南札记》等,向参加讲座的师生解读了古代江南文人灵秀的诗意生活。


据介绍,校教职工书画协会落实校工会“校园形象提升专项”行动计划,连续三年组织参加上海市高校三笔字大赛,组织校内文化名家讲座和笔会交流等活动,发现和培养书画爱好者,征集优良作品,为今年“双庆”办展打下较好基础。本次展会从策划到开幕,历时3个月,共邀老中青三代教师28位,展示诗书画30余幅作品(送展50幅),展期半个月。

开幕式领导、嘉宾和作品人代表合影.jpg

开幕式领导、嘉宾和作品人代表合影


图、文丨教职工书画协会

编辑丨朱雄彬


 
点赞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