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6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中职联工会新闻
【中职联】上海市信息管理学校:文化+提升素养 中秋月寄托深情
2021-09-13 来源:上海市信息管理学校工会

微信图片_202109131632365_副本.jpg

       “中秋月,月到中秋偏皎洁”。正值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中秋节”即将到来之际,上海市信息管理学校工会于近日开展了“教工中华传统文化教育之月饼制作”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9131632363_副本.jpg

       在今年上半年罗香、凌云校区成功举行“教工中华传统文化教育之青团制作”活动的基础上,教育培训中心配合校工会精心策划、周密落实,结合学校专业特点,组织蒲汇塘、广元、东安校区及行政处室的教职工们学习中秋节月饼的制作技艺,了解中秋节的文化内涵,将传统文化教育结合到手工制作技艺的传授之中,提升了广大教职工们的内涵素养,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微信图片_20210913163236_副本.jpg

巧手作,传统技艺蕴匠心

       活动中,指导师傅先讲解制作月饼的步骤和一些独具匠心的诀窍,再亲自示范。老师们看得仔细,听得认真。来自蒲汇塘校区、广元校区、东安学前、东安纪勋和行政处室的老师们在师傅的指导下开始动起手来。月饼制作说起来简单,但制作起来确实颇费功夫。老师们积极参与、互相帮助,经过一番努力逐渐熟练起来。过程中,老师们体会到了蕴含在传统技艺中的匠心匠艺,这颗匠心也促使老师们在日常教学工作更好承担“敬业、善教、爱生、善导”的责任。

微信图片_202109131632362_副本.jpg

寓意佳,传统文化寄深情

       经过一番努力,月饼终于被送进了烤箱,随着温度的升高,月饼逐渐泛出了诱人的金黄色,现场的气氛也活跃起来。看着一盘盘新鲜出炉、喷香酥脆的月饼,老师们的脸上流露出会心的笑容。中秋节寄托了人们对团圆美满的良好祝愿,而圆圆的月饼正式这份寓意的集中体现。老师们通过本次月饼的制作,既体会了传统文化的含蓄深沉,又体验了月饼制作技艺的繁复精深,对他们来说是一堂很好的寓教于乐的素养提升课。

微信图片_202109131632361_副本.jpg

       “汇兰”文化孕育和乐校园,“文化+”提升教师素养。今后,学校工会将继续深入结合传统文化,更好利用优势专业,组织以“文化+”为主题的教师素养培训,提升教师的幸福指数!


 
点赞数: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