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28 星期四
 
 
 
 
您的位置:资料中心>领导讲话
李蔚在2021年上海市新教师入师入会仪式上的讲话
2021-09-13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二级巡视员、上海市教育工会常务副主席 李蔚


各位劳模先进代表、各位主席、各位新教师: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今天来参加“薪火相传 开创未来”上海市新教师入师入会仪式。刚才在现场听到了于漪老师的深情寄语和新教师代表的铿锵誓言,也再一次领略杨德广老校长和各位劳模先进代表的精神风采,备受鼓舞。今天是第37个教师节,恰逢今年也是建党百年,我们选择在中共一大纪念馆举行新教师入师入会仪式,意义非凡。在此,我代表市教卫工作党委和上海市教育工会,对入师入会的各位新进青年教师表示最诚挚的欢迎和祝贺!

上海市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上海将对标世界一流教育标准,打造高水平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教师是教育发展的基础和关键,建设好这支队伍事关重大。好的教育需要好的教师,一支好的教师队伍需要培植、打造,更需要呵护。今天大家在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的同时,也成为了中华全国总工会的会员,我们教育工会作为党的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就是要依托工会广泛联系群众的优势,发挥工会桥梁纽带作用,为党培育队伍、为教育凝聚力量、为教师送上温暖,让党放心、让社会肯定、让教师满意。教育工会就是广大教师的娘家,在任何困难面前,工会永远是你们最坚强的后盾!

党的百年历史启迪我们,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就要求我们新教师从走上讲台的第一天起,就要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在这里提出三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首先,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思想引领的明白人。要增强政治意识。深刻把握“国之大者”,始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要提升大局观念。把个人工作同教书育人事业联系起来,激发干事创业、教书育人的原动力,保持敢闯敢干、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要提高理论水平。时刻把握新时代教育规律,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把理论的力量转化为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向更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第二,要为人师表,以身作则,做弘扬师德的高尚人。教师要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始终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素质的第一标准,善于言传身教,做师德师风的实践者和示范者。第三,要脚踏实地,增长才干,做本领高强的领路人。教师是提高教育质量的关键。既然是关键,就要有“关键”的样子。希望各位新进教师要养成刻苦学习、终身学习的习惯。时刻向专业领域的理论前沿学习,向学校的老前辈、先进模范学习,争当岗位上的行家里手。

我们也会要求各学校工会以教师需求为引领,搭建更多更好更大的平台,使教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少大,只要你有规划、有激情、有行动,平台就是无限广阔的,是面向在座所有人开放的,希望大家能够在工会以及其他各种平台上不断夯实业务基础,提升业务能力,实现职业理想。

同志们,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最后希望新教师以满腔热情投入新的事业,立足岗位建功,争取更大光荣,开启教书育人生涯的崭新篇章!谢谢大家!


 
点赞数: 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