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19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高等院校工会新闻
华东理工大学李红波劳模创新工作室获评第十一批 “上海市劳模创新工作室”
作者:许美婷 2021-09-08 来源:华东理工大学工会

近日,经区、局(产业)工会推荐、申报材料初审、劳模本人发布等评审程序,上海市总工会决定命名80家劳模创新工作室为第十一批“上海市劳模创新工作室”,其中教育系统获评2家。华东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李红波劳模创新工作室成功入选。

李红波劳模创新工作室以太阳能转换与储存为背景,长期致力于新型清洁能源领域关键功能材料(太阳电池、储能、催化剂、浆料等)及其器件的理论设计、制备工艺和应用基础研究,紧紧围绕本科教学、科研成果及研究生培养、产学研和国际合作等方面开展工作。

在本科生教学方面,李红波劳模创新工作室不断完善工作室建设及课程体系建设,新设专业课程多、专业特色鲜明。多门课入选上海及校级重点课程建设项目。本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工作室老师们鼓励学生在加强理论知识学习的基础上,学以致用,指导学生参加基础实验、专业实验及毕业实习等实践环节。科研成果及研究生培养方面,工作室主要开展高效太阳电池、光伏产品检测设备、光催化制氢等的研究工作,培养了大量的硕士、博士研究生。承担和完成了国家、上海市和总装备部等重点研发项目,已在Nature, Nature Commun等发表学术论文77余篇,其中专著一本,专利30余项。产学研合作方面,在太阳电池用银浆、光伏建筑一体化、异质结太阳电池以及光伏产品检测认证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工作室整合校内相关研究团队,联合国内外光伏和储能企业,共同开发和推广光伏等新能源领域的先进技术,打造全球性的协同创新中心。另外,工作室积极推进太阳电池、组件、电站等光伏产品的检测认证工作,获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实验室认可证书(CNAS)和“上海市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技术服务平台”;国际合作方面,工作室在喷墨打印、异质结电池、钙钛矿太阳电池已与芬兰图尔库大学等的四个实验室在喷墨打印、新型材料方面,开展了项目合作以及研究生培养等合作工作。在新型新能源材料方面,工作室也与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大学达成初步合作共识。

上海市劳模创新工作室评选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挥劳模创新工作室示范引领、集智创新、协同攻关、传承技能、培育精神等方面作用,激励广大职工勤于创造、勇于奋斗。


 
点赞数: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