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4 星期三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这些留在上海的少数民族老师,是怎样当好老师的?
2021-07-29 来源:上观新闻、上海市教育工会

要想育人心,就必须要做到用心去育人。

1.jpg

近日,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麦吾兰·凯赛尔回到新疆,去分布在不同地方的学生家进行家访,深入了解和关心学校每一名少数民族学生。而麦吾兰·凯赛尔也来自新疆。像他这样,来自遥远的祖国大西北,如今留在上海,担任少数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工作的还有许多。他们在工作岗位上,时刻散发着光芒。


【包容,带给我温暖】

他们来自不同的少数民族,却因为共同的理想,留在了上海。


2.jpg

上海电机学院维吾尔族老师艾克拜尔参加上海市第九届教工运动会。


上海政法学院阿依努尔·各亚斯丁作为学校培养的少数民族优秀学生,在毕业后,留校担任新疆少数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

“从初中开始,我享受着党和国家的政策在读书,本来一心想毕业回老家当个西部志愿者。”在上海生活了7年的她,感觉这快节奏的城市给她带来了很多温暖。7年前,她来上海的第一天,人生地不熟,也不知道怎么去学校,就随便叫了一辆出租车。在途中,司机和她聊天时得知她第一次来上海,便非常热情地介绍上海,热情帮他拎行李。“这一下拉近了我和上海这座城市的心理距离。”阿依努尔·各亚斯丁说。


3.jpg

组织少数民族学生参观中华艺术宫。


在上海政法学院,阿依努尔·各亚斯丁加入了学校板球队。本来她担心因为饮食习惯问题与大家是否会出现隔阂,没想到的是,训练头一天,教练对所有队员告知队里有少数民族学生,认真讲解饮食习俗,提醒并强调队里的同学尊重民族习俗。上海的便利与热情,学校老师的细心周到以及温暖,令她喜欢上了这座城市。“上海市民和学校老师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我心存感恩,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把这份感恩传承下去。”


4.jpg

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少数民族教师古丽巴哈尔·买买提(左)。


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是古丽巴哈尔·买买提从小的梦想。2018年4月2日,在父母和丈夫的支持下,她踏上了前往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路途,离开生活了三十多年的美丽的新疆,远赴四千公里外的魔都上海。

出发前,她对上海基本上不了解,仅仅只是从电视、网络媒体上看到关于上海的宣传片。刚到上海的她在生活、气候、饮食等很多方面都不适应,学校暖心地给她安排一间单人宿舍、配备单人床铺和新空调,为她的生活提供便利。在同事的热心帮助下,她顺利地开展本职工作,加上自身不断努力,克服种种困难。2018年,她刚入职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时,全校只有8名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2021年已增至73名。


5.jpg

古丽巴哈尔·买买提一家在上海。


【浇花灌根,育人育心】

“俗话说:‘浇花灌根,育人育心。’要想育人心,就必须要做到用心去育人。”古丽巴哈尔·买买提回顾自己的工作经历时说。为了用更专业的知识做好学生工作,她自学获得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

生长生活在新疆的她,非常了解少数民族学生的风俗习惯、心理特点。“有的学生性格内向,家庭经济特别困难也不愿意申请助学金;有的学生不愿意跟同学交往或者只喜欢跟同民族的同学交往;有的同学情绪不稳定,情绪控制能力差,一不小心歇斯底里地爆发;有的学生面临就业问题磕磕绊绊……”并不是每个孩子都愿意主动跟老师沟通,所以她尝试作为学生的朋友,融入学生的学习生活中,不断增进彼此的信任和理解,第一时间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帮助学生解决困难的同时,成为他们内心的坚实后盾,帮助每一位学生的健康成长。


6.jpg

2018年,麦吾兰·凯赛尔到学生家中进行家访。


每年寒暑假,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麦吾兰·凯赛尔都要到学生家中进行家访。要知道,70多个维吾尔族学生分布在新疆不同地方。2018年的寒假刚开始,麦吾兰便和同事从上海直接飞新疆和田进行家访。谁知,到达和田第二天就下雪了,地面结冰,开车都打滑。后来,乘坐了2小时火车、1小时汽车后,麦吾兰•凯赛尔才来到学生穆拜希尔·阿力木家。当得知麦吾兰是上海的老师时,家人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孩子远离家乡在上海求学,现在老师不远千里来家访,我们很受感动。学校有那么多好政策培养孩子,我们把孩子托付给学校,很放心。”穆拜希尔·阿力木父亲感激地说。

在少数民族学生心中,麦吾兰·凯赛尔用满腔热血和个性化的帮扶,成了一位知冷知热又暖心的老师。来自新疆农村地区的他在上海读大学期间,也曾有一段迷茫期,对自己学业上的要求并不高,但渐渐他意识到这样的不足。当了老师后,他把自己的经历告诉同学们,言传身教,引导少数民族学生树立正确的“民族观”“祖国观”,擦亮少数民族学生人生底色,助力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


7.jpg

举办少数民族学生国家安全教育知识竞赛。


【既是老师,也是亲人】

在学生眼中,这些留在上海的少数民族老师,更像是亲人一样。

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的阿力木江·伊斯力,在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工作已经三年多了。他在学校主要负责少数民族预科学生的服务和管理、思想政治教育,目前已培养出三届预科学生,每一届预科班有70多个学生,来自20多个民族。


8.jpg

组织少数民族学生观看红色电影。


2018年上半年,来自新疆的一个学生打篮球时一不小心摔倒导致手部骨折,当时接到学生受伤的消息后,阿力木江·伊斯力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且带他去医院办理住院手续,准备手术。阿力木江一方面疏导学生的情绪,一方面联系学校协调解决了费用问题。“那时,我扮演了一位家长的角色,为他脱袜子,换衣服,签字手术承诺书,在手术室门口等候了6个小时……”阿力木江说。2019年上半年,因为疫情原因学生没法返校,阿力木江·伊斯力一个学生、一个学生地打电话联系。由于新疆和内地有两个小时时差,有时没法联系上学生,他便与家长联系了解学生身体健康情况。同时,在班级干部中组建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及时把握学生和家长的健康状况、生活困难情况。


9.jpg

阿力木江·伊斯力和同事们。


阿依努尔刚开始工作时,遇到过很多困难。比如,在很多理论以及实践层面,与普通辅导员有很大的差距,她有点担心做不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虽然有实习经历,但正式工作时,有时还是没有头绪,不知道怎么去开展工作,曾经有一段时间她非常沮丧,甚至怀疑自身能力。但是,她始终没有放弃。她逐渐开始适应工作岗位,不断成长进步,找准职业定位,发挥少数民族辅导员优势,逐渐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与学生打成一片,学生们都开始亲切地称呼她为“阿依姐”。

正是这些少数民族辅导员们,用心引导,用情关怀,让学校里的少数民族学生团结在一起。




 
点赞数: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