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30 星期六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高等院校工会新闻
华东师大教职工太极拳协会暑期首次培训活动成功举办
2021-07-24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工会

图1小.jpg


2021722日,骄阳似火,教职工太极拳协会系列培训活动之陈式太极拳精编23势培训在中北校区校工会多功能厅拉开了帷幕。来自学校21个部门的36位会员利用暑假休息时间参加了培训,培训活动由协会会长、校体健学院副教授李富刚担任教练,校工会对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


图2小.jpg

                

培训一开始,李富刚老师首先从太极拳的基本功之一——桩功修炼入手,着重强调了站桩所需要的两脚平行站立,屈膝松胯,尾闾下垂,命门后撑,含胸拔背,沉肩坠肘,虚领顶劲,立身中正等身法要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介绍并示范了浑圆桩、升降桩、开合桩的做法,紧接着进行了“趁热打铁”式的站桩实践,使学员在这一过程中领悟和体认前面所强调的动作和呼吸要求。其次,李老师采取了“解剖麻雀”的方法,对陈氏太极拳的手型、手法、步型、步法在23式动作中的具体呈现进行了精解,启发学员深入的体会懒扎衣、单鞭、白鹅亮翅等诸多动作背后的传统文化精髓所在。


图3小.jpg


图4小.jpg

下午的培训活动重点研习了陈氏太极拳走架的核心运动规律、五种缠丝功法以及精编23后面招式中的关键动作。由于螺旋运动中的缠丝劲是陈氏太极拳的重要劲法,太极拳,缠法也,浑身俱是缠劲,其劲皆发于心,内入骨缝,外达于肤,李老师带领学员体会了以腰部磨盘式旋转为基础,顺缠、逆缠等五种比较常用的缠丝功法在23式动作中的运用。在此基础上,对学员的动作进行纠偏,示范并强调了使缠丝劲和周身掤、捋、碾等多元劲法进行有机结合的重要性。


图5小.jpg图6小.jpg

图8小.jpg

最后,大家在李老师的带领下系统性的体会了多遍精编23式,一天的培训活动在大家挥汗如雨和依依不舍中结束了。作为一种修身养性、润身自我的方方式,此次太极拳培训再次丰富了参训教职工的业余生活和进一步陶冶了精神情操。

华东师大教职工太极拳协会供稿


 
点赞数: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