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6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全国人大常委会调研组一行赴上海高校开展立法调研
2021-07-07

image.png

“这次调研让我们很受启发,上外师生的介绍让我们再次感受到了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也让我们体会到高校在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发挥女教师女学生的作用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创造了很好的条件,也提供了很大的舞台。”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率队来沪开展妇女权益保障法修法调研,期间赴上海外国语大学与师生开展深入交流。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社会委副主任委员邓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社会委委员邓丽,全国妇联副主席夏杰,上海市副市长宗明,市妇联主席马列坚,市教委主任王平以及全国人大、妇联,上海市人大、妇联相关代表参会。上海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阎祖强主持调研会。 

上外是调研组在沪调研的唯一高校代表。校党委书记姜锋代表学校向调研组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阐述了上外的多科性办学特色和为治国理政服务的使命担当,介绍了上外对学生政治定力、语言能力、学科能力以及话语能力的培养。他简要概括了学校开展妇女保障的相关情况,并强调注重妇女权益保护对高校具有重要的意义。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跃跃充分肯定上海高校加强妇女权益保障的经验和成效。她强调,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始终坚持妇女解放和发展,持续加强妇女权益保障,实现男女平等。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妇女事业发展,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全国人大常委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妇女工作、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回应妇女期盼和社会关切,将修改妇女权益保障法列入2021年度立法工作计划。本着“民主立法、科学立法”的要求,调研组一行做了大量的基层调研。 

image.png

座谈会上,上外师生结合各自的工作学习实践,对修法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校妇工委主任于朝晖介绍了上外女性成才全程护导计划、女性学选修课、女大学生创业训练营、女教师五援保障等妇女工作特色品牌,强调学校不断优化女性成才的整体环境,关注女性人才可持续发展权益,并表示,“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妇女奋斗发展的故事,为国家的战略提供智力支持,这就是我们的梦想,就是上外女教师的责任担当。”

“上外女教师女同学身上,充分体现了我们全国妇联提倡的女性四‘自’精神——自强自立自尊自爱”,市妇联兼职副主席、法学院黄绮副教授结合《妇保法》亮点提出了对家务劳动经济补偿、单亲女性的生育保险等方面的中肯建议。

高级翻译学院院长张爱玲介绍了上外女教师发挥语言优势,在与联合国、中共一大纪念馆的合作中,助力传播抗疫知识、讲述中国故事、为全球妇女事业合作作出贡献的体会。瑞典语专业教师沈贇璐则从北欧国家的一些做法中得到启发,对女性和男性的生育休假制度提出了建议。

学生处处长徐丽云介绍了女大学生的就业现状与特点,指出上外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开展颇具特色的就业帮扶和指导,同时就立法对于女大学生的基层就业、工作、创新创业等方面的保障提出了相关建议。

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国际工商管理学院2021届毕业生张兆宇分享了自己参与双创赛事的收获,感受到自己在上外正不断发掘着女性的潜能与特色,增强自信实现自我价值。她在两百多位女同学中开展的关于妇女权益的调研成果与心得,获得调研组的关注与肯定。   

法学院学子施艳红则结合自身经历提出了对女性征兵工作的建议,希望国家能够对女大学生的身心健康问题给予更多的关注,培养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女性。英语学院博士生郝慧敏结合自己在博士生中开展的调研,希望立法者能够在就业、生育等方面增强对高知女性权益的保护。 

image.pngimage.png

image.pngimage.png

image.pngimage.png

image.pngimage.png

在座谈会前,沈跃跃一行参观了上外妇女之家与妈咪小屋。近年来,校妇工委一直将“妇女之家”、“妈咪小屋”作为女性人文关怀平台加以重点建设。学校目前共建成妈咪小屋21家,入选上海市总工会首批5星级爱心妈咪小屋。上外妇女之家荣获上海市“十佳妇女之家”示范点,妇工委设立专项经费,资助完成全校各二级部门“妇女小家”全覆盖。市妇联副主席翁文磊、上外党委副书记王静全程指导并参与本次调研工作及筹备工作。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点赞数: 4